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记者现场体验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4-04-20 00:02:4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吃的蔬菜有没有农药残留?蔬菜检测有几步?什么问题得注意?我县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室,从3月31日起开始免费对市民开放。本周,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进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看看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检测室里的一二三

  记者来到位于上塘屿后巷198号县农业局内的快速检测室(以下简称“检测室”),体验检测全过程。

  烧杯、比色皿、移液器、试剂、显色剂……检测用的物品整齐地摆放在操作台上,而另一边就是一台电脑以及相联的农药残留快速测试仪。

  青菜、蒲瓜、大白菜、茄子……这是从菜市场上随意购买的即将要接受检测的几样蔬菜(图1)。检测员徐晓茶先将4种蔬菜的样品和4个容器一一对应,然后用剪刀把菜剪取1克,剪成小块状放进对应容器(图2)。紧接着,徐晓茶用微量移液器(相当于一个吸管)依次提取了5毫升事先配好的提取液,加进已放入样品的容器并摇匀(图3)。静置10分钟后,获取过滤液,取每种过滤液2.5毫升,分别加入酶液和显色剂(图4)。把混合物静置15分钟后,各加入0.1毫升“底物”(一种溶液)混匀后,将混合物倒入比色皿(一种长方体形状的小器皿,和农药残留快色测试仪中的检测通道配套)。依次将比色皿放入检测通道后,徐晓茶通过电脑的精密分析来调整农药残留快速测试仪的精准度(图5)。最后,通过3分钟的测试仪的检测,就能获得数据了(图6)。“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只用30分钟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得到分析结果。我们使用的是酶抑制率法,你看这个结果,抑制率38.657、37.94……都在50以下,说明都是合格的。”徐晓茶介绍道。

  记者疑问一二三

  看了整个流程,是否对快速检验(以下均简称为快速检测)有一定的了解了呢,为更简介明白地了解这个新事物,记者对检测员进行了提问。

  记者:快速检测仅适用于蔬菜?

  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是指按照规定的程序方法,在较短时间内对农产品中是否含有毒有害物质进行筛选检测,适用于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等多种农产品。我县暂时只开展了蔬菜中农药残留快速检测。

  记者:快速检测的主要方法有几种?

  目前比较常见的快速检测方法有速测卡法、酶抑制率法(适用于蔬菜中农药残留快速检测);酶联免疫法、胶体金快速检测法(主要适用于畜产品和水产品中的药物残留快速检测)。目前,我们检测室使用的是酶抑制率法。

  记者:快速检测的优缺点怎样?

  快速检测的优点是快速、方便、易掌握、耗时短、成本低,可现场检测。缺点是目前能够开展快速检测的农产品品种和检测参数比较有限,无法区分农药品种,不能准确定量。

  记者:推行快速检测免费对外开放的目的是什么?

  “所有县(市、区)建成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对公众免费开放”是今年省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内容之一。其主要目的是让检测服务于民,惠及于民,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蔬菜快速检测免费开放的范围?

  蔬菜快速检测主要适用于蔬菜中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的定性检测,不适用于葱、蒜、萝卜、胡萝卜、韭菜、芹菜、香菜、茭白、蘑菇、番茄等农产品。

  记者:快速检测免费开放时间?农产品检测机构在法定工作日期间实行全开放。如果需要检测,也可通过电话67263992提前预约。

  记者:对快速检测结果的处理如何?

  “有一次,我与家里人去饭馆里吃饭,母亲吃了一盘青菜以后,夜里上吐下泻,我们疑为青菜上有农药残留导致。现在县里有免费开放的检测室,不失为一个保障。”叶女士表达了对农产品快速检测室的期待。

  那么,送检的蔬菜假如速检结果疑似阳性,市民怎么办呢?

  徐晓茶对记者强调说,速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初筛方法,不能准确定量,样品中若存在干扰物,有可能导致错误结果,只能作为一般性判断,不能作为处罚的依据。

  对来自基地的样品,我们平时就有抽检,我县将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农业政策扶持的必要条件,因农产品被农业执法部门抽检不合格,对有不良记录、使用违禁投入品,一年内,一次的取消当年资金补助,二次或二次以上的三年内取消资金补助和项目扶持。

  而对于来自市场的样品,经快速检测疑似阳性的,应向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报告。徐晓茶说:“快速检测室刚刚建成,如何解决市民的后顾之忧,如何处理结果其实还有待完善,我们也会与各县市区多多交流,有好的做法及时借鉴。”记者 林琦文/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