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今年气象灾害属中等偏重

新一轮汛期拉开帷幕,我县将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加快形成水利防灾减灾保护网

发布时间:2014-04-15 21:23:5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5日起,新一轮汛期将拉开帷幕,4月15日,记者从县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到,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极端天气仍然比较频繁,气象灾害属于中等偏重年景,特别是台风灾害比常年偏重,高温干旱和梅汛期暴雨洪涝灾害较常年中等偏重。

  4月15日起,新一轮汛期将拉开帷幕,4月15日,记者从县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到,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极端天气仍然比较频繁,气象灾害属于中等偏重年景,特别是台风灾害比常年偏重,高温干旱和梅汛期暴雨洪涝灾害较常年中等偏重。预计影响全省的热带气旋5至7个,登陆或严重影响则为1至2个。

  水利建设是防汛防台的基础。今年我县将进一步突出重点,持续推进三大工程建设。以省级重点水利、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和民生水利工程等“三大建设主体”为载体,加快形成水利防灾减灾保护网。全力推进瓯江治理、县三塘隧洞分洪应急、瓯江三江标准堤、瓯北西段标准堤、菇溪河道综合整治、西溪三期为重点的防洪减灾骨干体系网建设。同时加快推进乌牛溪治理、楠溪江河口大闸等工程前期工作。过去三个月以来,我县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1026万元。

  “防汛防台的薄弱区还是在农村,为进一步保障农村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我们狠抓防汛防台基础工作,围绕责任分解、预案修订、清仓查库、检查整改等四大内容,落实组织、技术、物资、预案等四大准备,确保防汛安全。”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县就全面展开对在建水利工程和水库、山塘、电站、堤防、水闸、水文等运行中的水利基础设施防汛安全隐患的检查整改落实和度汛预案的编制实施,至今共完成检查50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30余处,基本上完成整改意见的出台落实工作。同时,加大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按照“整治一座、解除一座、发挥一座”的思路,确保2014年完成8座续建、1座水库和15座新建山塘年度计划。

  据了解,去年我县立足防大汛抗大灾,防汛防台能力建设在突破常规中创新提升。在平稳度过40多天的大旱的同时,成功抵御了苏力、菲特等台风的袭击。尤其是在“菲特”期间,县防汛指挥部根据台风动态结合预案果断启动防台风Ⅰ级响应,下达12个紧急通知和指令,发送4500条次预警短信,实时会商要求扩大安全不明确区域的人员转移,共转移人数3万多人,实现了人员零伤亡目标。

  县水利局表示,下一步,我县将围绕“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这一中心工作,通过细化责任分解,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大力实施以污染源治理、防洪保安、河网整治、亿方引水、河口治理、水源地保护、水乡文化、水乡旅游等为重点的“水乡建设百亿工程”,以治污水为突破口,全力推进永嘉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19.98亿元,其中水利投入8.4亿元的目标。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