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媒体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永嘉金改红利渐释放 金融生态入佳境

发布时间:2014-04-01 10:09:3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瓯北双塔路上,聚集了25家金融机构,永嘉“金融一条街”雏形已现。 陈翔 摄

去年3月28日,永嘉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实力不断壮大的红蜻蜓首发报会申请材料已被受理,有望年内完成上市。

 
通过新增及增资扩股,永嘉小额贷款公司已增至5家,注册资本达13亿元。

  

  《条例》施行,全国首单民间借贷依法备案落地永嘉;瓯北双塔路“金融一条街”雏形已现;小贷增资扩股,永嘉农合行股改变身农商行,地方金融组织不断壮大;IPO开闸激活永嘉拟上市企业,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开启“加速度”……温州金改启航整整两周年,永嘉各项金改举措逐渐发力,金改红利不断释放,去年新增贷款余额45亿元,惠及永嘉实体经济,金融生态渐入佳境,去年不良贷款率仅为0.86%,全市最低。

  构筑“堡垒”金融服务“一条街”成形

  中、农、工、建四大商业银行网点一应俱全,浙商、温州银行、民生、平安民营银行支行竞先开业,农合行、村镇银行、小贷机构也是扎堆布局……刚下瓯江三桥,右拐进入瓯北双塔路,25家金融机构鳞次栉比布局在这条千来米长的路上,形成金融“一条街”,俨然已是永嘉的“华尔街”。

  实业是田,金融就是护航实业的生命之水。在温州金改刚刚开启之际,永嘉金融办就着力建设金融组织,完善金融机构布局,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永嘉县金融办主任陈丐法介绍,瓯北是永嘉县经济中心,工业企业众多,金融活动素来活跃。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粘合度”,永嘉特意选择瓯北最中心的一条道路双塔路,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入驻,经改两年间,逐渐形成了金融“一条街”,目前除四大行的永嘉分行外,浙商银行永嘉支行、温州银行上塘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民生银行永嘉支行均已开业,今年年初,平安银行永嘉支行筹备工作顺利推进,目前,这条路上已拥有金融机构25家,还新设置了自动取款机80台,金融集聚效应已凸显,且向周边地区辐射,银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此外,永嘉新型金融组织也有了长足发展。去年下半年,新增永嘉海星、长诚等两家注册资本各2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瑞丰小额贷款公司完成第二次2亿元增资扩股工作。到年末,5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达13亿元,在空白镇街新设小贷公司服务点6个,5家小贷公司贷款余额15.75亿元,全年上缴税收超0.55亿元。

  据统计,永嘉县截止去年末拥有银行15家、保险公司20家、其他17家,128个金融服务网点,从业人员近2700人。

  做好“媒介”政银企搭成“金三角”

  金融机构和企业是对孪生姐妹,然而操作起来却又有许多隔膜,诚信度和信用环境成为银企关系主要的风向标,而政府的介入可以直接消除一些隔膜,使银企实现“双赢”。

  永嘉金融办副主任吴凤菇介绍,金融服务经济实体,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该县金融办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去年,该县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形成最坚固的“金三角”。

  去年,永嘉金融办致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政银企对接力度,去年共举行2次政银企签约仪式,9家银行对13个企业和项目集中授信91.7亿。截止年末,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440.31亿元,比年初增加47.03亿元,贷款余额381.84亿元,比年初增加43.81亿元,不良贷款3.2亿元,不良率仅有0.86%,为全市最低。全县7家商业银行为8个工程项目共融资15.01亿元。全县20家保险机构在涉农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方面都有所发展。证券交易额达341.42亿元。

  企业资金链、担保链断裂风险使许多企业和金融机构如履薄冰,这时政府的介入和帮扶就如同一颗“定心丸”,可让双方安全着陆。吴凤菇介绍,去年,永嘉金融办深入企业调研,发现企业出现异常情况后,县金融办会主动出击,去年组织召开协调会16次,化解企业资金等问题21个,督促银行保持信贷额度的平稳投放。同时用好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为百兽鞋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提供周转22笔1.14亿元。还联合组建40家企业成立永嘉县中小企业转贷资金互助会,已为40家企业提供周转48笔1.1亿元。

  借鸡下蛋企业竞逐资本市场

  企业破解融资难题,上市为视为最有效的一种融资渠道。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拓宽资本市场成了永嘉金改的“题中要义”。

  永嘉县在去年一年时间里,政府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和发行私募债工作。该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区域资本市场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筛选出试点企业,开展业务辅导。温州宇通商贸、浙江飞力电器、瑞特消防等11家企业完成了股改,永嘉农村商业银行、永盾置业、群臻科技等7家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企业股改工商受理核名。

  在股改的同时,永嘉金融办推进企业直接融资工作。迦南、红蜻蜓公司首发申请材料报会审核受理,亚龙公司已基本完成了企业内部上市筹备工作,增选育才公司为拟上市企业。永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债主体,拟发行私募债10亿元,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核待批。

  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挂牌工作也在全速推进,科信小贷公司在温州股权交易中心托管,嘉隆、凯奇、楠江科技公司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强化监管金融生态渐入佳境

  让民间借贷阳光规范,让金融生态稳定,这也是温州金改要破解的一大难题之一。

  永嘉县通过完善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内控和社会监管“四位一体”的地方金融风险监管体系,防范和化解民间金融风险,规范民间金融秩序。如针对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企业,永嘉金融办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则针对一些危险企业,牵头让其通过重组、破产等手段,实现资源重新配置。及时处置化解不良贷款,截至去年底,成功化解1亿多元不良贷款。目前已经有楠溪江啤酒厂、农业集团、东日、犀牛等4家企业依法进入破产程序,有效维护了金融债券稳定。

  此外,永嘉还在原有处置非法集资活动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先后成立了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镇街建立相应领导小组,形成县、镇街二级防范和处置网络,处置化解体系较为完备。在防微杜渐的前提下,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截止去年年末,该县公安部门已立案非法集资案14起,现陆续进入审判阶段,后续资产处置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新型金融机构非现场监管体系去年也已逐步开建,争取今年年内初步建成现场和非现场监管有机结合的监管网络,使用率达80%,强化对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会等新型金融机构规范运营、金融风险管控;此外,实时完成15个“温州指数”监测点数据采集,及时有效地为指数出炉提供准确的数据样本。

  3月1日,当全国首部专门规范民间金融地方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实施的首日,在永嘉金融办未雨绸缪的宣传之下,全国首单1000万的大额民间借贷备案也落户永嘉。当天,永嘉备案点共备案21单,计4490万元,占全市首日备案量总量的74%,位居全市第一。

  在场见证首单备案的陈丐法说,备案对借贷双方来说,都是“护身符”,《条例》施行首日,永嘉全市第一的备案量,为永嘉良好的金融生态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记者 徐贤林 郑海华 通讯员 胡忠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