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故乡的河是那么的美

——我的童年记忆

发布时间:2014-03-20 21:37: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讲述人:周小杰

  我的老家在一个小山沟里,四面环山,举目皆是翠绿翠绿叫不出名字的树,清清的泉水从山涧里流淌而出,汇成一条小溪贯穿整个小村子。小的时候,溪边便是我常去的乐园,最喜欢把手浸入那清澈的水里,在感受丝丝清爽的同时,看着溪水里那些欢快的小鱼自由自在穿梭于石头与石头之间。

  那时我还没有到上学的年龄,天天都在溪边玩耍,所以我对那片河床的每一角落都是亲切的。记忆中那时的鱼虾特别多,哪里会有从上游流下不小心搁浅的小鱼,哪里会比较容易出现小虾,哪里的田螺最大……我们都一清二楚,那晶莹透亮,一尘不染,纯净无瑕的溪水。

  那时大人们都在河上游洗衣服,我们小孩子都在下游玩水。那时我每天都可以看见摆渡船往返摆渡,经常可以看见打渔人带着斗笠,穿着蓑衣,驾着一叶扁舟在河面上穿梭。那时在鱼儿产卵的季节,经常有大鱼在河边上游曳、产卵。我们拿着小脸盆跑着、叫着,期待着那份收获的喜悦。

  那时候,河水量比今天大得多,河有十几米深,每年夏天都要淹死一两个人。但因为夏天也没别的玩,我们就瞒着大人出去偷着下河游泳,回到家,家长在身上用手指甲划印儿,一划要是有白印就说明下过河了,就是一顿揍。小时候没有半导体也没有电视,没什么可玩的,我们要自己找乐,玩儿‘弹球’和‘抽汉奸’,家里大人也顾不上我们,游泳对我们就是最大的快乐了。只是,如今那些河都已不见了河水,慢慢地变黑变臭了。记者 范海国

  相关阅读>>>>美丽浙南水乡建设全面启动

  根据省、市新一轮“五水共治”工作计划,我县“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行动于2013年12月正式启动。县政府成立了“美丽浙南水乡”建设领导小组。目前已经出台了《永嘉县美丽浙南水乡实施方案》,完成《永嘉县美丽浙南水乡总体规划纲要(2013-2020年)》、《永嘉县美丽浙南水乡建设考核办法》、《永嘉县美丽浙南水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成员单位职责》、《永嘉县美丽浙南水乡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2014年)》、《永嘉县“河长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编制。明确了各镇街和部门的建设任务和工作职责,签订责任书,并纳入对各镇街和部门年度重要工作目标责任制重点考核内容,努力重现“城水相依、湖库相嵌、江河相连、山水相融、人水和谐”的“秀美楠溪·古韵水乡”。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