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以“五 水 共治”打造“古韵 水 乡”

发布时间:2014-03-20 20:38:1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明天是第22届“世界水日”,此后的一周是第27届“中国水周”。今年又是我县开展“五水共治”的启动之年。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能源”。我国纪念2014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

  明天是第22届“世界水日”,此后的一周是第27届“中国水周”。今年又是我县开展“五水共治”的启动之年。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能源”。我国纪念2014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加强河湖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浙江省纪念2014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宣传主题为“五水共治,建设水生态文明”。

  为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我县将结合“五水共治”开展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包括成立“五水共治”民间监督团、“五水共治”志愿者讲师团等,并开展监督和宣讲活动,喊响“五水共治”,造足治水声势。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来临前夕,我们特向读者详细解读我县“五水共治”的具体举措和目标,展望“秀美楠溪,古韵水乡”的美好蓝图。

  治污水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4年建成运行桥下污水处理厂一期。到2015年底完成其余10座污水处理厂(站)的建设。

  实施城镇污水达标排放:到2015年底,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排放,处理率达100%。2015年底完成已截污纳管区域排水户排水许可证发放工作。

  城镇污水收集系统建设:2014年底前完成污水管网建设55公里,到2015年底完成污水管网建设45公里,范围覆盖全县15个镇(街道)。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到2016年底,全县新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264个,改造提升262个,实现应建建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覆盖率100%,农户受益率达80%。

  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2014年建成运行13座。开工建设16座;到2015年底,全部建成运行。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到2015年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97%以上,完成85家生猪养殖场设施化、生态化改造,全面拆除畜禽禁养区(及水源保护地)和离主干河道50米以内的养殖场。

  创建小微企业工业园:到2015年底,实现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明显优化,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大力发展小微企业工业(创业)园,到2015年建成6个小微企业工业(创业)园。

  全面实施“河长制”:全县60条主要河道均由领导挂钩联系,到2015年底,全县主要河道基本达到控制要求。城乡河道污染治理:2014年完成河道生态整治10公里。2015年底基本消除平原主要河道黑臭现象。2016年底全面消除河道黑臭现象。

  防洪水

  推进独流入海治理工程:永嘉县瓯江治理工程总投资10.29亿元,总长18.515公里;2014年底完成10公里堤防基础处理建设及2公里堤防建设。2016年底基本建成。

  推进重点防洪工程:瓯北三江段标准堤工程总投资11.74亿元,2014年底完成1.3公里堤防建设,2.57公里堤防基础处理的70%。2016年基本建成。重要小流域整治工程:包括菇溪、西溪、乌牛溪等河道,总投资12亿元,2014年完成1.8亿元,2016年底基本建成。

  排涝水

  实施县城排涝应急工程:2014年底建成三塘隧洞分洪应急主体工程,工程总投资7.1亿元。2015年建成后县城排涝能力从不足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实施县城排涝应急配套工程:通过清淤疏浚、盲河贯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植物治污、生态调水等措施,治理县城鹅浦溪、中塘溪、下塘溪等河道,总投资1.97亿元,至2016年基本建成,使河道集防洪、排涝、休闲、景观、文化于一体。

  保供水

  实施重要水源地保护工程:大力开展楠溪江供水工程、楠溪江引水工程水源地保护,实施水源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主要支流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质自动在线监测和预警应急体系建设等,确保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

  完善城镇供水设施:2014年新增供水主管道26公里,完成桥头水厂一期工程、黄田水厂一期工程。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2014年投资5000万元,解决和改善3万人饮水条件,完善农村饮用水安全消毒设施配置。

  抓节水

  到2015年底,全县用水总量控制在2.286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率为31%和33%。

  到2015年底,全县取水许可审批和发证率达到100%。节水“三同时”实施率达100%。城镇居民家庭用水户装表率达到95%以上。到2015年底,管路灌溉、喷灌、滴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使全县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以上,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4万亩。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