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第7个村入选“中国景观村落”

2014年度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沪召开,盛秋平应邀到会作典型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2014-03-17 22:27:4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3月16日,2014年度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年会在上海市光大会展中心召开,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古村落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真知灼见,共同为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把脉开方,呼吁群策群力为饱经风霜的古村落重焕生机。县领导盛秋平、胡宝锋应邀出席会议。

  3月16日,2014年度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年会在上海市光大会展中心召开,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古村落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畅谈真知灼见,共同为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把脉开方,呼吁群策群力为饱经风霜的古村落重焕生机。县领导盛秋平、胡宝锋应邀出席会议。

  作为本届年会的重头戏,中国景观村落的评选公布自然引得了大家的瞩目。最终,在“中国景观村落”评选活动中,我县岩坦镇岩龙村榜上有名,并现场签署了《中国景观村落保护公约》,成为我县继芙蓉、屿北、埭头、茶园坑、暨家寨、林坑之后,又一个入选“中国景观村落”家族的新成员,为我县古村发展再添家丁。

 

  据了解,为保护古村落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在2006年发起“中国景观村落”评选活动,其参评标准要求具备优美的山水环境,数百年以上的建村历史和一定存量的传统建筑和人文景观。而我县历史文化村落丰富多彩,在楠溪江流域散落着200余座古村落和3560余处古建筑,数量居全省首位、占全市三分之一。这些古村落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农村几千年耕读文化的实物见证,深受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属于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范畴。楠溪江古村落整体被授予第二届“中国景观村落”称号,芙蓉村、屿北村、苍坡村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县委书记盛秋平在会上作典型代表发言,他说,保护好古村落,延续古村寿命,让历史文脉永久传承,这是党委政府和广大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永嘉历来把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目标,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和“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要求,不断加强在规划修编、建筑保护、文化传承、资金投入、组织领导等方面的探索实践,把历史文化村落培育成为与现代生态文明有机结合的美丽乡村。

  盛秋平表示,永嘉将虚心学习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以及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深入实施全国美丽乡村“一事一议”建设试点,以“点上提升、面上拓展”为要求,按照“全域整治、全域旅游”的标准,进一步加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力度,努力把楠溪江古村落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美丽乡村的样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发家致富,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同时希望各界朋友能够常来永嘉走走看看,共同感受秀美山川、蓝天碧水的自然本色,品味“永远的山水诗、最美的桃花源”的独特风韵。

  一个县竟然能够拥有7个“中国景观村落”的古村落,这绝对让人震惊。“永嘉、楠溪江畔”,这是现场专家学者们“论剑”古村落保护与发展时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同样,永嘉近年来在保护利用历史文化村落工作的成效和经验也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大家在翘大拇指、赞了不起的同时还纷纷表示,永嘉保护古村落的模式非常值得借鉴,必须要去楠溪江学习取经。记者 汪雪琼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