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从长寿之想到长寿之享

——写在探寻长寿基因大型策划活动第一阶段结束之际

发布时间:2014-03-10 22:01: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12年7月29日,中国长寿之乡花落永嘉。无论是楠溪江还是瓯江,只要世界上有永嘉人的地方,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那时黄昏,记者路过温州汤家桥一米店时,只听见带楠溪口音的店主对顾客宣传:永嘉是中国长寿之乡,百岁老人到处都是,你们吃了我们永嘉山区农民种的大米,也会长命百岁的。

  曾经是那么向往

  2012年7月29日,中国长寿之乡花落永嘉。无论是楠溪江还是瓯江,只要世界上有永嘉人的地方,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那时黄昏,记者路过温州汤家桥一米店时,只听见带楠溪口音的店主对顾客宣传:永嘉是中国长寿之乡,百岁老人到处都是,你们吃了我们永嘉山区农民种的大米,也会长命百岁的。

  一忽儿,米店被围得水泄不通,有的是在他的鼓动下买米,有的饶有兴致地听新闻。我在一边偷着乐,偶尔思忖:一个普通的米店老板尚能宣传中国长寿之乡,而且利用长寿品牌做起买卖,那么,政府和有关部门是否也有美丽的梦想否?

  分享长寿活动

  马上行动的是新闻部门,我们单位当仁不让。

  当年重阳,县新闻信息中心隆重推出探寻长寿基因大型策划活动,第一站在岩坦镇启动,内容分“走向百岁老人”、“走进长寿村镇”、“走访土郎中”三大篇章,通过全覆盖多角度挖掘,根据不同特点在《今日永嘉》各个版面淋漓尽致体现;并且以最快速度在《永嘉网》分文字、图片与视频多种方式与读者见面。

  该活动时间持续一年多,全程分14站,走遍全县各个镇街,而且到广西巴马、山东如皋等世界长寿之乡做过考察,到今天为止暂告一段落,引起政府和社会的热烈反响。值得一提的是,在探寻活动中,《今日永嘉》的记者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县市新闻一等奖。

  “永远的山水诗,最后的桃花源”,一切原本属于传说的美妙,不可思议地回来了。

  分享长寿基因

  作为永嘉人,对长寿多了几多向往。那么,是什么构成长寿的秘诀呢?

  相关权威部门给出永嘉的评语是: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绿色优质的食品,深厚的历史文化,科学发展的经济社会等。

  通过对上百个百岁老人的采访,我们得出的第一个结论是心里不藏郁闷。有人说,心态平和很要紧,但也有不少例外。如一百岁老人经常和老伴闹脾气,甚至起居分开,但那时他们的个性使然;如某百岁老人,一开口就发牢骚,牢骚过了就舒坦了。

  第二个结论是有家族长寿基因,但健康的生活方式更重要。一百岁老人家族不怎么长寿,甚至五六十年守寡,但她到现在生活还是自理,有规律。

  第三个结论是山区不一定比城里长寿。百岁老人最多的是沙头镇,属于农村和城市的交汇处,这里的土壤和水质值得专家研究。

  第四个结论相对阴比阳长寿。这里有两种讲法,一是女的比男的长寿,一是居住靠阴比阳的长寿。我们很多长寿村就在山脚下,太阳晒到房子的时间不多,可那些人偏偏长寿,有待人们揭开谜底。

  我们永嘉对于长寿的研究还处于启蒙阶段,好在有长寿研究会成立,希望早出成果,与大家一起分享。

  分享长寿产业

  记者在探寻长寿基因大型策划活动那天,发表了《从长寿之乡到长寿之想》的观察类文章,结尾处是这样满怀激情地眺望:有一个设想需要我们去规划:对长寿品牌的研究和保护是政府与专家联袂思考的时候了,战略决定着格局的大小;有一个理想需要我们去实现:高起点规划建设长寿保健休闲产业是天下永嘉人大有可为的契机了,收获的不仅仅是乡情;一个梦想需要我们去突破:倘若山区经济得到跨越式发展,它的前提应该是打造现代的桃花源,这是每个永嘉人的梦,并愿意为之源源不断地付出。

  一年多过去了,几乎没有哪个部门为农副产品规划,中国长寿之乡的牌子看上去像花瓶,心里未免酸酸的;其他长寿产业有眉目的也是寥寥无几,顿觉一片茫然。 我们渴望,我们期待,相信有智慧的政府和有识之士绝不会熟视无睹。本报探寻长寿基因的文章已经发了200多篇,这只是个逗号,随着长寿研究的深入和长寿产业的不断开发,我们愿意宣传一千篇,上万篇,永远没有休止符。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