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菇溪河治理提速 全新桥头在望

发布时间:2014-03-09 22:39:3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平整河道、抢挖水渠、浇灌水泥……在桥头镇菇溪河畔,157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地加快对菇溪河二、四期工程建设的施工建设。3月7日,记者走访桥头镇时,发现菇溪河二、四期工程建设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一三期完工二四期开建

  漫步于桥头镇菇溪河已完工的三期工程的河畔,记者被眼前碧波荡漾的河水和两岸绿意盎然的景致所吸引,很难让人相信这里曾一度是一条垃圾遍布、臭气熏天、鱼虾死绝的黑臭河。不过经过综合治理,今日的菇溪河三期河段已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变成了一条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标准的生态河,这让长久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喜上眉梢、拍手称快。

  相比菇溪河三期河段的宁静与休闲,紧挨着的二、四期河段两岸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今年,我们年初九就开始了对二、四期河段的动工建设,目前整个工程进度符合标准,按照这个进度,二期工程将在今年6月份顺利完成。”桥头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周成标用手指着远处一河道工地说,我现在手指的方向是四期河段的施工现场,长约2.4公里左右,目前工程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力争在今年年底顺利完成主体工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在建的二、四期工程外,菇溪河第五期的“截弯取直”工程也已进入招投标阶段,目前已完成了监理招标工作,进入施工招标阶段,预期今年上半年完成招投标和政策处理工作,随后进入进场开工阶段。据桥头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李新聪介绍,桥头菇溪河道治理工程的主要功能定位是以城镇防洪为主,建成一条有较高安全性的防洪堤工程,兼顾两岸市政道路,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居民休闲观光等,以提升城镇品位,促进桥头的经济和社会转型升级。

  把好四道关口 打造生态河道

  “今年,指挥部将继续重点把好四道关口,即工程建设的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和廉洁关。真正把菇溪河打造成游泳嬉水、散步观光、休闲纳凉的好出处。”李新聪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菇溪两岸建起的上百家包括纽扣、拉链、炼油、电镀等作坊,大量的工业废水、岩粉和洗涤剂直接排入菇溪,河内污水横流,河道垃圾成山,逐渐变成了“牛奶河”、黑臭河、垃圾河。虽然赢得了市场,却输掉了环境,这样的结果,是很多桥头人所不愿看到的。

  “目前,我们对已建成完工的一、三期工程河段制定了维护管理方案,由工程科、安全科和项目部临时监管,主要对环境卫生清洁、安全措施管理、草坪管理、企业排污管理等进行不定期维护和监管,使河道两岸保持整洁和干净。”李新聪说,今后如何做好后期保洁管理是菇溪河的重点工作,可以走市场化管理的模式。针对菇溪河的河道保洁问题,桥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桥头镇将以菇溪河重圆清水梦为新起点,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将通过腾笼换鸟,引导菇溪两岸的小微企业集中入园发展,以有形之手促进企业转型提升。同时,对污染河道的生活污水实施截污纳管,让菇溪河真正成为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