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后方车辆受阻,候车道经常没车

发布时间:2014-02-26 21:32:0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微友反映:瓯北三角红绿灯有点乱

  记者调查:交通乱象致使道路拥堵

  交警回应:车流量远超道路饱和度

   微友驾驶员在“中国永嘉”微信平台留言,瓯北三角总会路阻的原因是否和指路标志、红绿灯比较乱有关,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针对微友反映的问题,记者2月26日来到瓯北三角实地调查,并采访了瓯北交警中队。

 
楠江中路等候通过路口的车辆排长队
 
楠江中路路边停满车辆,造成路阻
 

  实地调查:楠江中路有点堵

  瓯北罗浮大街和楠江中路的交汇路口,被市民俗称为“瓯北三角”。记者在此路口观察发现,罗浮大街和楠江中路上,排队等候通过路口的车队相对比较长,也就是罗浮大街和楠江中路的车流量相对比较大。再看交通信号灯指示,罗浮大街直行和右转的红绿灯同时开启,绿灯通行时间是40秒,通行还算顺畅。而楠江中路直行和左转的通行时间相对就较短,都只有15秒(绿灯和黄灯闪烁时间),而红灯等候时间都有81秒以上,一次绿灯基本上都只有五六辆车通过。但记者也奇怪地发现,虽然只有通过五六辆车,但是路口排队等候的车辆基本也能走完,因为后方车队没能及时跟上,会出现空档期,车辆都堵在了后方。

 

楠江中路直行绿灯时间只有13秒
 

  随后记者沿着楠江中路往东走,发现本就狭小的楠江中路路边乱停车现象严重,占用了一条车道,致使一些心急的驾驶员们经常会逆向占道超车,以至于很多地方双向交会都有困难。在记者实地调查过程中,就看到一辆中巴客车因为占道行驶和对向驶来的一辆公交车迎面相遇,进退两难,僵持了很久,在后方车辆退让的情况下才得以通过。也正因为路边停车导致单向只能通行一条车道,以至于红绿灯路口虽然有三条等候车道,却往往只有一条左转弯车道排长队,其他两条车道经常是空着的,这也影响了路口通过率。

  再往前走,记者发现塔下路和楠江中路路口交通秩序混乱,从塔下路左转进入楠江中路的车辆,不但阻挡了楠江中路东向行驶车辆,也影响了西向行驶车辆,这个路口显然成了楠江中路的“肠梗阻”。再往前走,中医院路口同样存在这种情况。

  综上调查情况分析可知,巷弄车辆左转、路边占道停车、逆向占道超车等交通乱象是造成楠江中路拥堵的主要原因。而这种拥堵造成了路口单车道缓慢通行,影响了车道分流等候,也就降低了路口通过率。

后方车辆受阻,候车道经常没车 

  交警回应:路窄车流量大,管理有难度

  针对楠江中路拥堵问题,瓯北交警中队“摘牌治堵”民警张建光作出了回应。

  “对18米宽的罗浮大街和12米宽的楠江中路来说,目前的交通状况已经算很好了。这个路口一天车流辆达到4万辆,超出了道路饱和度好几倍,但是通行基本还算顺畅。”张建光对记者说,“至于红绿灯时间设置,我们是通过一天的现场观察分析,科学制定的。如果要延长楠江中路绿灯通行时间,必然会造成罗浮大街通行受阻。我们首先要确保罗浮大街这条交通主动脉的通行顺畅。”张建光告诉记者,为维持瓯北三角的交通秩序,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有固定的四名交通协警在此站岗执勤。

  对于巷弄车辆左转、路边占道停车的问题,张建光道出了管理难题。“我们是想过采取‘禁止左转’的措施来缓解拥堵问题,但是因为这样需要划道路中线,对这条本就狭小的道路来说,通行就会受影响,而且也会造成更多的随意调头,交通秩序也得不到好转。”张建光说,至于路边乱停车问题,因为两边都是店铺,划了一边的停车位,另一边会有意见,两边都划的话,车辆就无法通行,都不划的话,车子没地方停也成问题。张建光表示,这里的红绿灯设置不会再作改变,因为交通流量大带来的拥堵问题,只有多派警力加强路面交通秩序管理,确保道路通行顺畅。记者 叶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