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枫林镇凤岙村:齐心协力搞建设

发布时间:2014-02-24 20:19:3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枫林镇凤岙村,总人口550人,80岁以上老人30人,占总人口5.4%。凤岙村,原名下岙村,据村里老人介绍因为永嘉有三个下岙,为了容易区分,也就因此改了名。

  枫林镇凤岙村,总人口550人,80岁以上老人30人,占总人口5.4%。凤岙村,原名下岙村,据村里老人介绍因为永嘉有三个下岙,为了容易区分,也就因此改了名。

  乐观向上的老人们

  施肥、劈柴、拔菜、筛谷、看报、闲聊……从村口逛到里头,这就是下岙村老人们生活的景象。在村里,问起健康长寿老人,村民纷纷推荐已经93岁的老人金岩同。

  在金岩同老人的住所,记者看到老人正在轻松地砍柴,旁边堆放了一大推已经劈好和要劈的柴火。老人虽然很瘦小,但是力气十足,看上去才60光景。该村村支书金志平告诉记者,老人年轻的时候练过拳脚,会一些散打功夫,所以身体很健康。老人家境贫苦,但是很乐观向上。如今,老人每天早上还可以来回跑个800米。

  从金岩同家里出来,碰上了正在自家院子里拔菜已经86岁的徐玉兰。老人儿子金兴国告诉记者,老人很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因为以前种田是要纳税,现在政府给补贴,老人种地不亦乐乎!

  此外,85岁的老书记金寿德对村里的建设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由他出资建设的400多米长的田间水泥路和“积善亭”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新农村建设带来新生活

  凤岙村于2008年在新农村建设时期,完成了污水管网、池以及公厕的建设,并在村口分别建有1000平方米和60平方米的健身场所,2009年被评为省级村庄整治村。

  在冬日的暖阳里,广阔的健身场地上,老人们三五成群或坐或站,边聊天边健身,其乐融融。75岁的老人陈玉叶告诉记者,自己平时都会在这里做运动健身,每天锻炼几下,身体健康,心情舒畅。

  据悉,在该村退休老师邵秀凤的带领下,村里还成立了一支30多人的健身队伍,村民积极参加舞蹈和太极拳等健身活动。对于村民的娱乐健身,村两委和老人协会也很是重视,积极提供音响设备和健身场地。

  金志平告诉记者,邵秀凤如今也有66岁了,住在县城,但是她还是会隔个星期上来一次,教村民们一些新的动作,供村民学习排练。农闲的时候健身广场是非常热闹的,大家一起跳舞,打太极,邻里交流也多了,村民也更加团结了。

  在外能人关注家乡发展

  凤岙村有很多的在外能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做生意。他们致富不忘本,很关心老人们的生活以及家乡的建设。其中,朱祖国对村里老人的生活最为关心。

  据悉,从2009年至2013年连续五年,每年春节时期朱祖国都会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送上500元的红包。2013年春节,村里110位60岁以上老人共拿到红包55000元。 凤岙村和岩头烘头、西岸村隔江相望,村外是一片美丽的滩林。对此,刚刚选举上任的村委会主任金学平也有自己的想法,正在和村两委商量决定在村外面的滩林上建设一绘画长廊,供画画爱好者在此写生,希望可以带动村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可将美丽的永嘉山水传播出去。记者 叶琼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