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枫林镇汤岙村徐存学:眼睛明亮 思维清晰

发布时间:2014-02-12 21:24:1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中午时分,来到枫林镇汤岙村徐存学老人家时,已100岁的徐存学还在睡觉。老人称天冷的时节都睡到中午才起,说着老人就要起床、穿衣往外走。因怕老人着凉,大伙再三嘱咐老人就坐在床上接受采访,他才作罢。

  中午时分,来到枫林镇汤岙村徐存学老人家时,已100岁的徐存学还在睡觉。老人称天冷的时节都睡到中午才起,说着老人就要起床、穿衣往外走。因怕老人着凉,大伙再三嘱咐老人就坐在床上接受采访,他才作罢。

  丰富的生活经历

  徐存学的精神特别抖擞,在采访百岁老人时,很多老人能记得儿女的事情,而对自己一生发生的事情却无印象,或是没有好讲。徐存学则对自己年轻所发生的事情记得清清楚楚,并娓娓向记者道来。

  33岁的他就投身革命,解放后一直担任村里的生产大队队长,一直到60岁。期间被抽调到新安江造水库一年半时间。当时给他的补贴是每天3角,一月10斤大米,并抵12分的工分。大办钢铁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都活跃着他的身影。60岁后他才彻底回到了家里,安心种田。直到去年他还去山上种菜,家里人怕他摔倒,才全面禁止他。

  冬天只需吃两顿

  老人的耳朵有点背,与他交流时要提高音量。可他的眼睛却非常的明亮,现在依然能穿针线。头脑清晰,一一向记者介绍了5代子孙的近况。35口人在他的脑海里一一闪现,并做介绍。如果子孙中有在政府部门工作的,老人会把工作、职务、状况都解释清楚。

  到了冬天,老人称自己的餐数减为两顿,早上不吃,处于半睡半养神状态,到了中午吃饭时才起来。一天两顿,要吃7、8两米饭。过年了老人最开心的是能见到久未谋面的儿孙、玄孙们。大家都从各地赶过来,看望他,与他一起吃酒席。而能看看他们的模样,听听他们讲话的声音,看着他们围绕在自己的身边,老人就满足了。记者 柳苗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