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李世锦:做舴艋舟的老师傅

发布时间:2014-01-21 22:12:5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枫林镇兆潭村住着两位百岁老人,分别是102岁的徐妹和101岁的李世锦。在村干部王兴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李世锦家,老人正在整理衣帽准备出门溜达。

  枫林镇兆潭村住着两位百岁老人,分别是102岁的徐妹和101岁的李世锦。在村干部王兴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李世锦家,老人正在整理衣帽准备出门溜达。

  一饭一粥搭配饮食

  李世锦老人原籍是岩头镇小港村人,现住枫林兆潭村。老人的老伴邓美翠告诉记者,老人的生活起居大多是她在照顾,洗衣烧饭都是她在做。老人的饮食很有规律:早上一碗面,有时还要再加点,中午一饭一粥,晚饭也是一饭一粥,而配菜大多是咸鱼、咸菜等。邓美翠说,吃饭有规律、胃口好才能有这么棒的身体呀!“他除了听力差一点之外,身体还很强健,你看,他的腰板还挺得笔直的。”她摸着李世锦的背脊向记者示意。

  五十年的做船生涯

  老人18岁开始就在岩头运输社工作,主要负责扎舴艋舟,一做就是50多年。据老人回忆,以前兆潭村300多人口,就有舴艋舟40多只。随着交通的不断发展和老人年龄的增长,扎舴艋舟也已经不足够养家糊口了,家人劝老人不要做了,70岁的时候老人停掉了手头的工作。

  老人的好手艺也引来了四方村民前来学艺,老人告诉记者,鹤盛、垟山头以及小源地带都有他亲手带出来的徒弟。该村和老人一起在运输社工作的96岁老人王兴益提起老人的手艺也是赞不绝口,“李世锦当时在沙头以上做舴艋舟可是一等一的老师,手艺了得啊!”

  闲不住的老年生活

  70岁虽然不做舴艋舟了,但是老人却拿起了锄头开始种田,种一点小菜和粮食自己吃。邓美翠说,“70、80岁的时候看他还年轻,闲也闲不住让他种点就种点。90岁的时候我们都不让他种菜了,但是终究还是拗不过。97岁那会儿还想扛着锄头去田里,被我抢了下来,好说歹说才劝住不去了。”

  因为有养老保险加上高龄补贴,老人现在生活悠闲自在。在老伴邓美翠的陪伴下,老俩口没事就常在村子周边散散步。邓美翠说,他们村和岩头镇就隔一座二桥,前几年偶尔还会“远行”,徒步走到岩头镇上去,逛逛,买买东西。记者 叶琼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