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县水利局局长戴本石对话网民

发布时间:2014-01-16 20:58:3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县水利局局长戴本石走进“永嘉媒体问政厅——县党政部门一把手网络系列访谈”栏目演播室,就我县水状况、“浙南水乡”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防汛防台防旱、非法采砂等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近日,县水利局局长戴本石走进“永嘉媒体问政厅——县党政部门一把手网络系列访谈”栏目演播室,就我县水状况、“浙南水乡”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防汛防台防旱、非法采砂等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严打非法采砂

  面对网上各种非法采砂问题的报道,戴本石说,我县积极响应省委以治水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升级,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浙南水乡的决策部署,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迅速行动,通过建立健全机制、强化力量配备、实行责任捆绑、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科学合理调配砂石料等一系列措施,致力于打击非法偷采砂石行为。

  今年是我县水政执法成效巩固攻坚年,县水利局将以铁的纪律、铁的决心、铁的手腕,继续以楠溪江流域为主线,加强人员力量及物质装备,加大水政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各种打击非法采砂和拆违等专项行动,确保楠溪江“水清、岸绿、流畅、滩林美”。

  全力防汛防台

  防汛防台防旱工作向来是我县的重点工作之一,很多网友很想了解我县在防汛防台防旱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对此,戴本石说,我县始终把防汛防台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来抓,每年至少组织三次防汛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防汛隐患排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2013年,面对防汛防台风的严峻形势,县水利局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认真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全局干部职工及710名村级水利员(其中包括210名水库山塘管理员)和609名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员,始终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在抗击台风“苏力”、“菲特”期间,全县814座山塘水库的安全监管、行政、技术责任人都坚守岗位,实行24小时驻库巡查观测。

  打造浙南水乡

  我县是一个富有传统的千年古县,素以山水闻名,境内河网密布,有楠溪江、西溪、菇溪和乌牛溪四大溪流,小流域35条,大小河流3377条,水库山塘814座,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居全国和全省前列,所有这一切都为“美丽山水永嘉”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那么,打造“浙南水乡”,我县下一步的工作将如何开展呢?戴本石说,2014年是治水攻坚战的开局之年,也是圆满完成治水任务的打基础之年,我县将以治水攻坚为主线,紧紧围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重点推进污染源治理工程、防洪保安工程、河网综合整治工程、亿方引水工程、河口治理开发工程、水源地保护工程、水乡文化提升工程、古韵水乡旅游工程和节水社会建设工程等“九大工程”,围绕打造全市领先的“美丽浙南水乡”示范区这一目标,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见成效、八年要建成”的目标,八年总投入160亿元,其中2014年投入19亿元,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壮志,打好打实“三改一拆”、“河边三化”、“双清”等转型升级、治污治水组合拳,切实提高环境承载力,为促进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记者 叶琼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