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沙岗粉干:有待走出温州,打开全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4-01-16 20:58:4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县沙岗粉干历史悠久,据《永嘉县志》载:沙岗粉干远在宋朝就已成为食中佳品。现今,沙岗粉干仍然是楠溪江的旅游美食和旅游商品,是永嘉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

  我县沙岗粉干历史悠久,据《永嘉县志》载:沙岗粉干远在宋朝就已成为食中佳品。现今,沙岗粉干仍然是楠溪江的旅游美食和旅游商品,是永嘉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

  “这几天卖得不错,多亏了政府的这个平台,才让永嘉沙岗粉干的名气越来越响亮,销售市场也慢慢打开了。”1月10日,2014年温州名特优农产品迎新春大联展在市体育中心广场举行,永嘉县季师傅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季丐东说,没参加展览会之前,公司产品销路难以打开,但自从利用了这个平台之后,仅去年上海、杭州等地的农博会,公司销售额就猛增了几十万元。

  能够一步一个脚印拓宽自己的销售渠道,把市场做大做精,季丐东花了不少心血。但我县众多以生产粉干为主业之一的农业企业却依然面临着“寒冬”的考验,如何打开产品市场依然是阻碍企业发展的瓶颈。

  背景

  历史悠久工艺独特

  沙岗位于楠溪江中游东岸,是东升、西坳、新坊、镬炉、徐家湾、兆潭等沿江片区的总称,属枫林镇管辖,制作粉干是永嘉传统的家庭副业,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一代代沙岗人肩挑自己生产的粉干走村串户,在用赚得微薄的钱或食物来养家糊口的同时,沙岗粉干也随之驰誉温州各地。

  沙岗粉干所以能别具特色,原因很多。除了在原料上取上等白米(每100千克稻谷碾米60千克为度),在加工制作工艺上也与别处不同,如改燥磨为水磨,改蒸粉为煮粉(做成大块粉球,俗称粉果,在滚水中烧煮),水质又好。烧至半熟后不用臼舂捣,而用水礁反复捻捣,直到捣透。因此,粉团粘韧,压出后细如纱线。

  目前,沙岗一带6个村中有镬炉、新坊、西坳3个村从事粉干生产,专业作坊共有60多家,其中新坊一个村就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3个村每年共约生产粉干一万多市斤。规模相对较大的,每天可生产七八百市斤以上,绝大部分作坊在日产二三百市斤左右。

  实录

  产量提升销售制约

  日前,记者来到沙岗新坊村,村民黄九海告诉记者,过去一直沿用手工,米粉甚至直接用手磨,少数几家利用水碓,一天只能做几十市斤。如今多数已由机械替代手工,大大地减轻了村民的劳动力。黄九海说,他算是产量比较多的一家,每天可生产一千多市斤,主要工序均采用机械。而一年中可做粉干的时间大约在150天左右,天气不好米不能下水。偶遇停电,同样只能停工休息。

  “粉干十分讲究工艺技术,从新鲜大米到成品粉干,要经过16至17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要从严把关。像沙岗粉干这种地方色彩浓厚的粮食制品肯定还会有更广阔的前景。”季丐东说。他打算下一步扩大生产线,让沙岗粉干伴随楠溪山水一同出名。

  季丐东同时有些担忧地说,沙岗粉干还需要进一步打开局面,目前温州市外市场还不太景气,要让温州以外的消费者接受产品还需要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同时在做大市场的同时,还要打击冒牌货,他迫切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扶真灭假措施,以确保沙岗粉干的声誉。

  评析

  做大品牌扩大营销

  县农业局农产品营销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曾明:我县的“沙岗粉干”产业在慢慢做大,近年来,尤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相关企业投入资金着手制订了沙岗粉干的卫生标准和企业标准,推出沙岗粉干系列新包装,同时在温州市区、乐清、瑞安等地设立直销店,不断做大做强“沙岗粉干”品牌。

  接下来,我县各生产企业可充分利用网络销售渠道,扩大营销模式,同时还可借助政府平台,积极参加每年各地的农博会、博览会等活动,借力中国长寿之乡这张金名片,进一步做大做实粉干外销产业,真正把“沙岗粉干”走出市门,走进全国市场。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