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两会会客厅:统筹城乡一体发展

发布时间:2014-01-06 21:38: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主持人:县政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上塘——瓯北一体化进程,桥头、桥下要抓住发展改革和城乡统筹试点的机遇,尽快掀起新一轮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热潮,积极申报国家级重点镇。楠溪江两岸8个中心镇,要充分挖掘生态宜居优势,着力提升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功能,加快打造一批生态重镇、旅游名镇、农贸集镇。下面,我们邀请上塘功能区党委书记虞绍榜、县统计局副局长戴明峰、桥头镇街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明仲作为本期嘉宾,听听他们的意见。

   部门解读

  上塘功能区党委书记虞绍榜:全面加强城乡统筹发展

  2013年,上塘中心城区全面加强城乡统筹,全面加强农房集聚、城中村改造、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建设。顺利开工屿门—黄屿农房点;完成了永建路北段A区拆迁工作,并完成桩基工程95%;兑现分发了北墩西移民工程的钥匙;积极督促中西-中兴农房点、中楠时代花园、栗一农房点、环城北路周转房、下塘F地块周转房、仁堂生态住宅以及各村一级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和办理。督促协调推进各村保障性住房建设,力促前三、前一、中村等保障性住房的开工建设。半年度农房集聚率名列全县前茅。 2014年,上塘中心城区要进一步抓好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市政道路建设,确保打通环城北路下堡节点以及加快推进环城北路永嘉中学至中塘东路段和上下线等重要道路工程建设。进一步推进环境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治水为突破口,深入开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活动,深化“三县三城”联创,努力打造美丽浙南水乡。

   代表委员声音

  县政协委员、县统计局副局长戴明峰: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

  我县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三集中在上塘、瓯北、桥头、桥下、乌牛等地,所以大都市核心区的发展规划要东扩西展,以上塘和瓯北为主要城区,东至乌牛、西向桥下、桥头扩展空间,推动瓯江北岸城市带同步建设,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尽快融入温州大都市圈。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加快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加快市政道路网、高标准堤塘、安置房的建设速度。在建成区,要加快“三线”落地改造,完善地下管网建设,在城市管理方面,要加大“四小车”整治力度,对于影响城市形象的乱摆摊、占道经营现象要强化管理,可以在指定一个区域,建设夜市等。

  县人大代表、桥头镇街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明仲:全盘考虑旧城改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落实了中心镇发展思路,提出要掀起新一轮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热潮。我在这里想提一提旧城改造方面的想法,政府是旧城改造的引导者、协调者,群众是受益者,也应该是决策者,政府要将旧城改造与地方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结合起来,寻求合适的规划建设方式。实施过程中要全盘考虑,规划先行,逐步实施。最好能够“一村一议”,把改造方案进行细化。

  我县现在在建或已建的农房改造集聚点有很多,政府要充分考虑下山移民和旧城改造后,群众的后续生产和生活保障问题,处理好眼前利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另外,从今年的项目安排上来看,主要集中在沿江地区,建议县政府加大对山区的开发力度,统筹考虑沿江与山区、大楠溪、小楠溪之间的发展平衡。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