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楠溪江再次吹响治水“集结号”

5处采砂窝点被取缔 2处涉水违筑被拆除

发布时间:2013-10-28 11:25:10 编辑:谷小东 字体:
核心提示:砰砰砰……随着挖掘机有力而威武的挥动着机械臂,位于枫林高速口的3处机械采砂加工点被依法捣毁。上周五,县水政监察大队派出60多名执法人员以及冲锋舟、挖掘机等大型治水、拆违设备来到沙头、枫林、岩头、鹤盛等地,对楠溪江沿岸5处非法采砂加工点和2处涉水违章建筑依法进行强制取缔和拆除,再次吹响了楠溪江治水“集结号”。

  砰砰砰……随着挖掘机有力而威武的挥动着机械臂,位于枫林高速口的3处机械采砂加工点被依法捣毁。上周五,县水政监察大队派出60多名执法人员以及冲锋舟、挖掘机等大型治水、拆违设备来到沙头、枫林、岩头、鹤盛等地,对楠溪江沿岸5处非法采砂加工点和2处涉水违章建筑依法进行强制取缔和拆除,再次吹响了楠溪江治水“集结号”。

  一天可采河砂10余吨

  25日上午8时许,在沙头一非法采砂加工点,当地几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清理河砂,远处波光粼粼的江面上3条采砂船若隐若现,他们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用抽水泵源源不断的从楠溪江江底将泥砂输送到江边采砂加工点,然后再进行过滤,提取所需的成品砂,最终用运砂车散卖到各地,形成了采砂销售一条龙服务。

  8时20分,记者随县水政监察大队60多名执法人员赶到这一采砂加工点时。现场采砂工作正酣,全然不知执法人员的这一突击检查。据现场一工作人员说,这个采砂点已经存在了几个月的时间,他们不分昼夜,通过江中的采砂船向岸上输送泥砂,再经过过滤最终散卖给客户,有时一天就能采砂10余吨,其经济价值十分可观。

  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达后,对现场进行了封锁,同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劝离,并调来一台挖掘机对加工点进行了及时清理和平整,对已过滤好的河砂进行了就地掩埋处理。以此同时,县水政监察大队出动冲锋舟对江面上正在作业的船只进行了破拆风割,顺利端掉了楠溪江一非法采砂窝点。

  为高额利润铤而走险

  林振光在楠溪江从事非法采砂工作有一个月时间,相比其他老江湖,他可以说是一名地道的“新手”。由于是半路出家,且一个人单干,林振光一天可以采到的河砂量并不多。“一天有时可以采到半车,有时甚至更少,一天大概赚100来块钱。”林振光后悔地告诉记者,今后不干这行了,接下来把船当废铁买了,换一行来养家糊口。

  “之所以非法采砂这么猖獗,是因为这里的利润空间很大,每立方河砂现在市场价在210元左右,而且私人偷采根本不需要交税,这些因素的存在是导致楠溪江非法采砂屡禁不止的原因所在。”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吕胜建说,为了高额利润采砂者往往铤而走险私自偷采楠溪江砂石资源,这也直接破坏了楠溪江的生态环境,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今后还将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在全县范围集中力量拆除一批影响行洪、排涝、水工程安全和饮用水水源安全的违法建筑,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环境的提升。

  全力整治涉水违章

  当天下午,县水政监察大队还来到岩头、鹤盛等地,对私自在楠溪江边违建的两处违章建筑物进行依法拆除。据了解,今年以来,县水政监察大队在相关镇、街道配合下,对瓯江、楠溪江、西溪河、菇溪河沿岸违规违章建筑集中开展7次大规模河道清障整治行动,在全县河道沿线共拆除违法建(构)筑物388处,计150543㎡,其中水域管理范围13200㎡;清理垃圾、废弃物2757处;绿化里程11.487公里,计61125㎡;清理河道25.85公里,清除河障0.8万立方米。

  吕胜建表示,今后在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全力推进涉水“三改一拆”工作的同时,将继续落实好河道保洁、堤岸养护、生态维护、河道疏浚、水域保护等措施,严查河道管理范围内私自乱建、乱搭、乱填、乱排、乱倒、乱挖、非法采砂以及影响水生态和水环境安全的违法行为。全力打造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生态、和谐”的一流水环境。(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