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小小粽叶片片生金

岩坦镇陈坑村村民采摘粽叶年总收入达3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3-08-28 23:22:1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在岩坦镇陈坑村采访时看到,村里随处可见大堆大堆的新鲜粽叶铺晒在道路两侧,飘荡着浓郁的粽叶清香,岩坦镇陈坑村兴起了一股采摘“粽叶热”,几乎家家户户都摘起了粽叶,昔日在深山的野生粽叶为村民们铺就了一条致富之路。

  近日,记者在岩坦镇陈坑村采访时看到,村里随处可见大堆大堆的新鲜粽叶铺晒在道路两侧,飘荡着浓郁的粽叶清香,岩坦镇陈坑村兴起了一股采摘“粽叶热”,几乎家家户户都摘起了粽叶,昔日在深山的野生粽叶为村民们铺就了一条致富之路。

  踏进陈坑村,记者见不少村民在路边翻晒粽子,翻晒粽叶的村民邵宝花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告诉记者,陈坑村周边的山到处都是粽叶,一方面为来年的端午准备材料,另一方面还能赚点钱贴补家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陈坑村的粽叶热销,价格又比往年高,几乎能走得动的村民,都上山采摘粽叶了,村民杨松弟说,自己一个月前开始采摘,现在家里也有1000公斤左右,家里的收入全靠卖粽叶。陈坑村全靠采粽叶为生,每年七至九月份,是黄金时期,村民们就上山采摘。

  记者了解到,从粽叶到成品,还需要一系列的过程,首先把刚采摘来的粽叶捆好后要拿去晒,晒干后要进行整理,然后把蒂切掉,再卖给商贩,现在价格在18元每公斤,比去年高了4元。

  村民邵宝花说,老公金国浩和儿子两个人采摘粽叶,一天采摘下来的粽叶,自己就在家里捆粽叶每天都捆到晚上11点多钟,第二天就开始晒粽叶,像这样的天气,刚摘下来的要2至3天才晒干,这些粽叶不能打雨,一打雨就会打坏掉。

  陈坑村的村民摘粽叶有10多年了,村民们从7月份开始采摘粽叶,由于采摘粽叶不需要任何投入,也不受年龄限制,在村里能上山的都去摘了,陈坑村的粽叶卖相佳、质量上乘,而且具有独特的清香味,而在市场销售方面,瑞安、乐清、温州等地的商贩每年会定期上门收购。不少村民都有固定的客户,像邵宝花,她的一位固定客户每年都要4000公斤左右,这么热的天,她每天都去采摘,现在家里采摘下来已晒干的就有1600公斤左右了。

  据悉,陈坑村有318户,全村共有人口887人,常住人口300人左右,除个别户因特殊情况外,家家靠粽叶实现了致富。村里劳动力好点的,这段时间有上万元的经济收入,按每户1500公斤,18元每公斤,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

  近几年,随着绿色生态的概念不断深入都市人的生活追求中,昔日养在深山的野生粽叶也受到青睐,溪下社区的村民逐渐兴起了采摘粽叶热,纯天然无污染的野生粽叶清香浓郁,格外畅销。

  溪下社区副主任金志兄告诉记者,陈坑村采摘粽叶有10多年了,近年来吸引了周边不少客商前来收购,整个村里村民采摘粽叶年收入有30多万元,附近村民看到陈坑村的村民采摘粽叶致富,也带动了周边的村民,现在整个社区靠粽叶收入达60万左右。(记者 潘金花 实习生 金伟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