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还楠溪江滩景山色 还老百姓清清江水

县水利部门用法律利刃斩断非法采砂黑色利益链

发布时间:2013-08-26 23:34:4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两岸青山倒映,翠色万千,俯赏江水,游鱼碎石,历历在目……放眼望去,一江碧水缓缓流淌,江边村民或戏水玩耍、或泛舟而上,恰似一幅美丽的天然风景画。这是记者近日在楠溪江岩坦溪屿西段、岩头上日川段等主河道段看到的情景。

  两岸青山倒映,翠色万千,俯赏江水,游鱼碎石,历历在目……放眼望去,一江碧水缓缓流淌,江边村民或戏水玩耍、或泛舟而上,恰似一幅美丽的天然风景画。这是记者近日在楠溪江岩坦溪屿西段、岩头上日川段等主河道段看到的情景。

  家住附近的周大爷告诉记者,以前,这些河道的采砂设施日夜作业,弄得江水又黄又浑浊,村民根本没法用。自从采砂点被关停后,江水又恢复了以前的清澈,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

  江砂畅销 高额利润引来乱采滥挖

  近年来,我县正处于大投入、大建设关键时期,建筑材料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对砂石资源需求量越来越大,而在楠溪江非法采砂,成本低廉,加上市场销路广泛,采砂成为部分群众迅速发家致富的“捷径”,甚至有不法采砂者在工程安全保护区内非法采砂,造成堤防坍塌、桥梁受损、耕地被毁等严重后果;更有甚者在国家规定的禁采期内(6月1日—9月30日)进行非法采砂活动,导致个别水域内河床下切,严重影响正常取水、防洪安全和通航安全。

  “楠溪江水域非法采砂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成为我县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吕胜建说,为有效维护楠溪江正常的管理秩序,保证全县防洪工程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从去年开始,县水利部门联合国土资源、公安、财政、林业、海事、港航等部门,选调有实战经验、责任意识强、作风过硬的人员组成楠溪江河道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建立并完善楠溪江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对楠溪江流域采砂点进行先期摸底,依法联合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做到同执法、同办案、同处置。由于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大,尤其是公安机关的介入,对非法采砂的船主带来较大震慑力,有效推进了整治工作的开展。

  记者从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获悉,当前楠溪江上游有不少采砂点在许可证到期后仍存在无证开采现象,下游感潮段采砂船越造越大,设备越来越先进,致使河道砂石被掠夺性开采,威胁着河势稳定性,严重影响河道水质,水环境受到破坏,对行洪安全、旅游、生态环境等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吕胜建说,我县河道采砂主要集中在楠溪江流域,即楠溪江主河道岩坦溪屿西段、鲤溪福佑段,岩头上日川段、枫林凤岙段,鹤盛下家岙以及楠溪江石柱滩、大若岩石岙滩等,目前上述地方整治效果十分明显。

  联合整治 非法采砂失去生存土壤

  在枫林镇凤岙段,记者看到,此处一个多年来非法制砂的制砂场在有关部门的督促下,已经关停,部分采砂设备已彻底拆卸堆放在地上。整治过程中,县水利部门联合当地镇街加强巡查力度,并建立10支执法中队,配备专、兼职执法人员65人,设置交通水上执法监督员,开展24小时值班和巡查,加大对无证采砂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采砂船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突击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阻挠专项行动的势力,对宣传教育无效、顶风偷采的非法采砂船只联合公安部门做好入刑的前期取证工作,并移送司法机关。截至目前,我县共拆除违法疏浚采砂点建筑物、构筑物违章面积13000平方米,取缔非法采砂点17处,有效控制了河道非法采砂行为。

  去年以来,我县开展河道非法采砂整治行动,对全县所有无证非法采砂点下达了责令停止通知书,明确无证采砂一律关停。其中,对宣传教育无效、顶风偷采的非法采砂船只强制拆除采砂工具;对重点监管的沙场,要求限期清运,并要求沙场经营户作出禁止非法交易承诺书。

  据了解,目前我县已对楠溪江主河道岩坦溪屿西段、上宅岸段、鲤溪福佑段、岩头上日川段及枫林凤岙段等7处采砂现场开展生态整治,共平整河道河面和滩地面积8.3万平方米,河道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修复。此外,目前全县以非法采矿罪刑事拘留5人,判处有期徒刑3年以上1人,1年以上2人,另有2人检察院正在起诉中。

  “接下来,我县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按相关规划逐步规范采砂,以改善楠溪江水体质量,恢复江道生态修复功能,还广大百姓一片清清江水,打造水清流畅、人水和谐的优美水环境。”吕胜建说。(记者 范海国 通讯员 蒋肇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