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八月秀绝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22 22:25:49 作者: 字体:

  米塑、泥塑、竹雕、木雕、剪纸、十字绣、漆画、纸扎和绸塑……八月,我县九个县级以上非遗项目齐聚市非遗馆百工一条街。

  色彩艳丽的油漆画,栩栩如生的米塑,活灵活现的木雕,巧夺天工的竹雕……在市非遗馆,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汪庆升、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金可兴等部分名家名师或他们的学生们齐上阵,在市非遗馆百工一条街现场为大家展示着各自的绝活。大人勾起儿时的回忆,小孩看着新鲜的玩意儿,人群围坐在各展点,看着这些精湛的技艺慢慢地在传承人的手中成了作品。曾经,从民间而来的非遗项目,渐渐地为人所不知;如今,又以另一种方式,回到人群中来。八月,在百工一条街,非遗与市民擦出了怎样的火花呢?

  秀绝活 应接不暇

  是日上午9时,进入温州非遗馆内,可以看到永嘉、乐清、瑞安、平阳……温州市各区各县的分展厅,而前面人声鼎沸的地方就是现场表演的地方——百工一条街。

  右边是漆画、纸扎、泥塑、十字绣等非遗项目的展台;左边则有竹雕、木雕、米塑、稠塑、剪纸等展示台。每个非遗项目各有一个独立的小展台,摆放着各传承人的作品,与此同时,传承人也在现场制作。

  瞧,在漆画展台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金可兴摆开颜料,拿起刷子,蘸上几许蓝色与白色,刷刷几下,便在木板上打好了底;紧接着,在木板中上方,挥毫两下,隐约的远方山峰变跃然纸上。金可兴先生又蘸了些青色,继续作画。

  传统油漆画以线条为主,以形传神,形神兼备,具有造型精确严谨,刻画工整细致,设色鲜明艳丽,风格清秀典雅等艺术特点。以金漆画为例,需要通过打磨、打底、填孔、粘缝、打格、构思,勾勒初步图案,再用金漆画图案。而现场展示的木板较小,在金可兴先生的手中只需十来分钟变成完成。转瞬间,这幅山水图就有点显山露水了,随即再勾出高光、轮廓,点上草木的叶子,画上赤色的亭子,等油漆干了,便就完成了。

  精湛的画工,让在场的人啧啧称奇,在百工一条街,各个摊位都围满了“仰慕者”,记者也被非遗艺人的技艺所折服,就在这50米长的街上团团转,逐一把这些“绝活”都观摩一番。

  看那纸扎,胡汉珍先生以竹、木为骨架,以线团缚部位,糊彩纸以装饰。小小纸扎,是融剪纸、绘画、竹编、雕刻、裱糊等工艺为一体的一项民间工艺,一件人物作品要经过拓面模、做篾身、糊纸、油漆、刻脸、外形装裱等工序。这些色泽艳丽、寓意明快的各类纸扎品,加上胡汉珍先生的创意,传统纸扎动了起来,市民争相拍照留念。

  鲤鱼、桔子、鸳鸯、老虎……染上色彩后,惟妙惟肖,让人真假难辨。这就是米塑又称“粉塑”,温州独有的民俗工艺以煮熟的米粉团为原料,采取揉、捏、掐、刻、扮等手法,用多种色彩精制成人物、龙凤、花鸟、走兽等工艺品。而不远处的竹雕以竹面上浮雕的手法表现,亭台楼阁,人物花鸟,以幽取胜,竹雕作品高雅清秀、精绝隽逸,精细之处让人称奇。一旁的木雕刀法纯朴圆润,细密流畅,刻画人物形神兼备,木雕木质光洁,纹理细腻,色彩庄重,佛像雕塑具有庄严典雅,端庄丰满,气质浑厚,体态优美的特点,造型比例匀称,玲珑剔透,精雕细凿。

  看传承 津津有味

  “我们邀请非遗传承人在现场表演,就是增加一个与市民的互动性。虽然非遗馆展列的作品很多,也很精致华美,但是仅凭我们的解说,对市民来说还是不够的,现场制作有足够的视觉冲击。”市非遗馆工作人员说。

  好玩、想学、感兴趣,是在参观市民中听到最多的词汇。

  “我的小孩7岁,我带她来这里看看,因为我觉得来自民间的非遗项目,她不会做,也应该要了解知道。”杨洁女士说。

  “妈妈,我对这些好感兴趣,都感兴趣。”一位小女孩在剪纸的展台前说道。“我们先把今天的瓯窑课程上完,再报其他的。”

  在展示现场,记者感受到了市民对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的氛围。而非遗项目传承人与小观众们擦了不一样的火花。

  几团色彩斑斓的米粉团、一双手,一把刀,这是市级米塑传承人叶猛烈的主要工具。只见他先将和好的黄色米粉团,随意放在手里揉了数几下,一个小鸟的大致轮廓就出来了,而后在分别取了不同色彩的米粉,在手里一揉搓,一对五光十色的翅膀就出现了,再经过揉、捏、掐、刻、扮等一系列的细节处理后,一个色彩艳丽的小鸟便栩栩如生地出现了我们的眼前。

  “哇,好厉害。”现场做完后,小女孩吴好好发出感叹。只见叶猛烈先生的双手没有停下,取来一根竹签,取几点白色、粉色粉团,在手中一揉,一个花蕊出来了,再一揉一捏,一个花瓣就出来了,不一会儿,一朵可爱的小花便绽放了,继而点上几点金色,这就完成了。

  吴好好正聚精会神得观看着,之间叶猛烈先生把花一递,“送给你了。”吴好好惊喜地接过米塑小花,脸上绽开了笑颜。

  “赶紧谢谢爷爷,好好,你想学吗?”吴好好的母亲李信说道。吴好好坚定地点了点头。

  新老两代人的互动,传承萌芽的迸发,非遗项目的传承与推广不断积蓄着力量。

  “真是有天赋啊。”记者被不远处的声音所吸引,油漆画的展台上又围满了很多市民,记者也凑前观看。原来是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金可兴先生的孙女在作画,金墨吟,今年9岁。

  “墨吟,她从小就展现了作画的天赋,她在色彩方面展现出一定的优势。”金可兴先生说道,“所以,今天我也专门带来了皮板,这种最古老的作画工具教她。”

  金墨吟在自己的小画板上,按照爷爷今天所画的,开始临摹起来。色彩构图颇有讲究,高光轮廓一一绘过,完成后,还在上面写上“上亭静秀”四字。虽然画作还略显幼稚,但是谁也猜不到这是一个9岁的小女孩的作品。

  “有进步有进步。”金可兴先生笑呵呵地说道。在金家,金可兴先生的祖父金家招擅长龙灯和“温州台阁”制作,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闻名遐尔。金可兴的父亲金福荣也是温州名艺人。金可兴先生说:“把我爸留下来的东西不传下去的话,我觉得对不起上一辈人。”

  金先生今年38岁的儿子金魁不仅完全传承了他的手艺,也如他一般痴迷于这种民间的艺术。最令他开心地是孙女金墨吟自小绘画展现了有着难以抗拒的兴趣。

  说非遗 滔滔不绝

  对于八月永嘉非遗入驻温州非遗馆百工一条街秀绝活,非遗项目传承人都一些感触。

  “艺术源于民间,博大精深。我举一个例子,北京的某走廊,新闻说想要将壁画修缮,专家提议还是保守保护,因为修是修不出原本的水平的。我认为,所有民间留下的精华都有一个共通之处,你仅仅去保护,总有一天会消失。但是,你要让下一辈的人从小去接触、去学习,甚至超越前人,这才是非遗真正需要传承的。”金可兴先生说。

  “这次的活动,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永嘉的非遗,这对于非遗项目的推广与保护很有好处。以前,很多人看到非遗两个字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金魁先生说。

  县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主任汪凌霄说:“参加这次演示的有十字绣,木雕、泥塑、米塑、竹雕,还有我们的纸扎等项目,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4点结束。开展这样的活动目的在于向广大市民宣传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以及提高市民对非物质文化保护的自觉意识,为了更好的保护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

  据统计,我县现有国家级非遗名录2项,省级非遗名录8项,市级与县级非遗名录分别为30项和70项。有2人取得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资格,省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分别为11人和25人。此外,我县昆剧与全国六大昆剧团被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命名为“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为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积极调研,重视非遗展示宣传营造非遗保护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工作的意义、任务,支持非遗工作。为此,县非遗保护中心专业干部先后在国家级《曲艺》杂志发表《温州莲花》与《温州鼓词》,在《浙江日报》副刊发表《楠溪舴艋伴歌行》,在《温州日报》发表《楠溪抛梁》、《古老的楠溪婚俗》与《乡间高手世代传承》,并在《今日永嘉》设立风土专栏,发表《永嘉漆画》、《上塘殿庙会》、《永嘉竹编》、《永嘉元宵节》等十多篇调研文章,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并在文化遗产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上塘先后组织了三场曲艺专场会演,并在永嘉广场进行了两次非遗大展示,其中有永昆、温州莲花、踏八卦、定位、龙舞、传统医药等图文展览与传统美食一条街,请泥塑、米塑、剪纸、十字绣等艺人到现场表演,还有永嘉昆剧,马灯戏,木偶戏等精彩演出,展出的实物有剪纸、米塑、木雕、根雕、绸塑、竹雕、石雕、漆画、十字绣、竹丝盘景与纸扎等艺术品,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记者 林琦文/摄)

(下图是市非遗馆永嘉展馆展出的作品)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