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我县防汛物资已有全方位准备

14个镇街和5个区域建有物资储备点

发布时间:2013-08-21 21:18:5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的持续高温干旱让人几乎忘记了防汛,8月21日,今年第12号台风“潭美”不经意间就汹汹而来,县防指起启动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值班,密切关注强热带风暴动向,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近日的持续高温干旱让人几乎忘记了防汛,8月21日,今年第12号台风“潭美”不经意间就汹汹而来,县防指起启动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单位加强值班,密切关注强热带风暴动向,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记者采访了县防汛办有关负责人,了解县城防汛预案和防汛物资筹备的总体情况。

  据介绍,防汛预案包括防汛、防台和山洪灾害预案,我县的防汛预案自2011年修编至今未改变过。县防汛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防汛预案一般是5年修编一次,如没有发现明显缺陷,在此期间不进行修编。根据2011年修编的防汛预案,记者了解到,按照台风影响范围和程度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II级)、较大(III级)、一般(IV)级等四级。

  县防汛办有关人员说,山洪灾害分为溪河洪水灾害、滑坡灾害、泥石流灾害,山洪灾害与其他自然灾害一样,其致灾因素具有自然和经济社会的双重属性,具体表现为它的形成与发展主要受降雨量及降雨强度、地形地质及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影响。主要特别为随机突发性强、季节性强频率高具有周期性、来势迅猛成灾快、破坏性强危害严重。目前,我县已持续高温干旱近40天,山体土壤干裂松动,一旦遇到暴雨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据介绍,对于防汛物资的筹备,我县在机构创建、人员落实、物资筹备、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方面都做了全方位的准备。现已建立了14个镇街和5个区域物资集中储备点,准备冲锋舟9艘、麻袋7.2万条、土工布5900平米、土工膜891平方、救生衣250件、救生圈115只和抛投器、投光灯等物资,为防汛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各个镇、街道都成立了防汛指挥部,组织培训我县712名农村水利员,抓一线队伍的防汛基础能力培养。还建立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于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现在还在试运行阶段。该监测预警平台可以收集汇总全县各个区域的水、雨情,对超过一定警戒指标的会发出预警信息,告知相关责任人做好防御准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县防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发生暴雨时要高度警惕,严禁向溪流倾倒垃圾、工程渣土等废物废料,堵塞河道,严禁侵占河流滩地;观测到可能引发洪水、泥石流、滑坡的降雨量,要立即采取鸣锣、放铳、打电话、广播等预先设定的报警措施,迅速向可能受到威胁的居民传递警报信息;发生大暴雨时,要加强对山塘水库水位、渗漏等情况的观测,如有异常,要迅速转移受威胁群众;溪水洪水迅速上涨时,不要沿着河谷跑,应向河谷两岸高处跑;泥石流发生时,不要沿泥石流沟跑,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山体滑坡时,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滑体两侧跑;安全转移要本着就近、迅速、安全、有序的原则进行,先人员、后财物,先老幼病残后其他人员,要事先制定转移路线和地点,落实撤离组织人员和责任;严禁乱砍滥伐、乱采乱挖、毁林开荒等破坏自然生态行为发生。(记者 李嫣)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