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方泰鞋业:藏身一隅的亩产英雄

发布时间:2013-07-29 21:46:4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伴随我县上半年亩产英雄排行榜单的出炉,永嘉方泰鞋业有限公司的名字浮出水面。这个在1.4亩土地上默默耕耘的企业以50.47的综合得分名列明星企业榜首,大比分胜出其余企业。

  伴随我县上半年亩产英雄排行榜单的出炉,永嘉方泰鞋业有限公司的名字浮出水面。这个在1.4亩土地上默默耕耘的企业以50.47的综合得分名列明星企业榜首,大比分胜出其余企业。

  从不贷款的企业

  永嘉方泰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忠如,同行人称“老师头”。李忠如说,同行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名字,都管他叫老师头。“你讲老师头,这行(真皮男鞋)里的人都知道。”采访当天刚好在李忠如办公室作客的一名鞋企老板对记者说,“别的老板早管自己叫董事长、总经理了,他还把自己当厂长。”

  从19岁开始办鞋厂至今,31年时间沉浸在一个行业,修炼出了这个技术过硬的老师头。李忠如回忆,当年他和亲戚合办鞋厂的时候,现在家喻户晓的奥康、红蜻蜓都还没有成立。

  1994年前后,红蜻蜓建厂,彼时正处于事业低谷期的李忠如应邀到红蜻蜓公司担任设计,年薪近40万元。“按照当时6万元的房价水平,一年干下来,房子都可以买5套了。”不过,李忠如骨子里也与生俱来“宁可晚上睡地板,也要自己当老板”的温商特质。所以,在红蜻蜓待了两年后,李忠如就参与了奥康分公司的组建。直至2008年更名方泰。不过到今天,方泰鞋业依然还是奥康鞋业的指定供应商,奥康也是方泰的唯一客户。

  然而,这并不是说方泰没有其他的市场。实际上,经常主动找上门来的客户很多,但都被李忠如婉拒。他解释,和奥康的合作一方面不会给企业带来应收账款的麻烦,资金非常安全。而与其他企业合作,按照行业的惯例,一般都会产生20%的扣押货款,这部分扣押款最少要一年时间才能到位。另一方面,受企业生产用地规模限制,仅做奥康一家就已经吃不消,再把其他的订单排进来,只会得不偿失。

  所以,即便十几年下来,方泰只做了奥康一个客户,发展还是相当稳定。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是连续多年的县明星企业,而按照现行亩产英雄的评价指标,这个亩产英雄也由来已久。不过,最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这是一家从来不用贷款的企业。

  “我到了这个年纪就是两个没本钱:坐牢没本钱,赔钱没本钱。所以我只要针对这两个问题抓好安全和质量两件事情就行了。”李忠如对两件事情的排序是,安全排第一,接着才是质量。

  按照方泰的规定,每天一下班,所有车间的电闸都要立即切断,避免火灾的发生。每天晚上,公司保安还要负责到各个车间巡查一次,确保万无一失。在每天的公司例会上,管理人员都要对员工反馈的问题,特别是关系员工的健康问题进行报告。“管理人员首先要查清员工的健康问题,我们一直对员工强调,有问题一定要提前说。”

  在经营方面,李忠如说:“做鞋是靠版和质量吃饭。”除了老师头每天亲自坐镇公司外,企业有30多个人员负责生产设计等方面的管理。企业建立了一支10多人的开发设计团队,平均下来,每月给奥康提供十余款的新鞋款式。

  英雄的艰难处境

  古话说“英雄不问出处。”想必是因为英雄的处境大抵不太乐观。比如方泰这个英雄,它的藏身之处位于江北街道狭隘拥堵的创新路上,总占地面积不过1.4亩。而这1.4亩土地还是当年李忠如从别人手里高价买下。

  方泰鞋业对面是江北街道创新服务社区,旁边是一家商务宾馆。整条创新路上车满为患,企业的门口四周也是被车子围了个满满当当。因为车堵,企业的货物经常发不出去也运不进来。采访当天,记者看到企业车间一楼过道堆满了货物。据管理人员介绍,这是当天要发出的1000多双鞋子。因为没有仓储的场地,企业必须保证每天都要将货物发走。

  李忠如最看重的就是员工的安全问题,他像一个家长一样关切员工的安全。“就是他们下班回家的路上,都要担心。”李忠如的担忧来自于公司宿舍的缺失。

  原先,方泰的员工宿舍租在公司对面的社区办公楼时,公司给每个宿舍都安装了空调,管理人员每天晚上都要去各个宿舍查看,确保人员安全。今年,因租约到期,社区出于自身办公场地需要不再与企业续约。这样一来,企业没有了集体宿舍,只能四处租房安置外来员工。李忠如告诉记者,一方面员工分散在外面难以管理,另一方面,很多房东不同意他们安装空调。

  今年以来,住宿的问题导致了企业人员的迅速流失。到目前,方泰200多名生产员工中有一半已经流失。由此带来的企业订单损失超过了700万元。“预计下半年还要再损失800万元。”李忠如非常无奈地说,“我不怕没生意,怕没人。哪怕再有5亩的用地,让我可以安置员工,扩充生产,情况就会很不一样了。”(记者 黄琴琴 实习生 郑伟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