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乱弹新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20 22:46:29 作者: 字体:

  笛子、板胡的乐器声响起,熟悉的本地方言道白唱起,生旦净丑一一出场,唱念做打演技均有,跟着剧情的发展声腔曲调或浑厚深沉或高昂激越……6月19日晚饭后,县城的市民来到县文化中心,像那些年在村子里摇着蒲扇、挤得满当当的祠堂里,听着依旧熟悉的永嘉乱弹《金如意》。这是温州乱弹永嘉传习所更名为永嘉乱弹传习所之际,举办的唱响永嘉乱弹暨传习所乔迁志喜专场演出。永嘉乱弹传习所,成立于2008年7月,麻福地等一批乱弹艺人多年来为传承弘扬永嘉乱弹作出了很多努力。去年,我县一批文人志士,联系充实了乱弹传习所。本埠智囊团的加入,草根乱弹迎来了一次文化的新生,也将传习所乔迁至县城。借着永嘉乱弹传习所乔迁挂牌的契机,记者探一探神秘的智囊团,看一看未来的永嘉乱弹。

  “永嘉乱弹是我们的乡音”

  “永嘉乱弹,承载的是这片土地上丰富的文化因子。它是永嘉的先人们在田间地头‘哼’出来的。它的声腔曲调和方言道白,散发的是泥土的芳香。永嘉乱弹源于农村。只是后来大量农村人口流入城市,它才跟进城市,涉足到那里的勾栏瓦舍、市井庙会。”

  “乱弹村应界坑离我老家茗岙仅有二十多里地,悠扬的笛声板胡声耳边萦绕,本地话普通话掺杂的吐词念白觉得很幽默、亲切。高昂的唱腔听起来有点野,在我老家不少人都能哼上几句,那曲调太熟了。有个演旦的叫宝叶,至今在老家祠堂里打牌的老人还津津乐道她悲戏演得好,台上台下眼泪双双落。”

  “在我们老家,也就是小溪村,大家都酷爱乱弹,不但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会演乱弹,甚至在集体经济时期,有人去集体林地里偷东西被抓住了,那么就会被罚出钱请一场永嘉乱弹。”这是智囊团们对永嘉乱弹的情结,杨庆年、陈思义、陈继羽、郑闹锋、谷尚宝、麻永彭、麻玉发、麻小菊这些本县赫赫有名的文化人,还有林宝叶、杨玉福、孙飞姬等经验丰富的农村戏剧家。他们都自发联络起来,加入了永嘉乱弹传习所,没有波折,没有曲折的故事,因为他们说,“永嘉乱弹是我们的乡音。”

  “永嘉乱弹是我们的心头宝”

  永嘉乱弹也称“温州乱弹”是中国地方传统戏中的一大剧种。唱腔高昂粗朴,念白由温州方言和普通话杂糅而成,地域特色显著。据应界坑村族谱记载,应界坑人最早在清代乾隆年间,就有一个叫麻志钏的人创建过一个戏班,名叫“老寿昌”,一伙农民在祠堂里一聚,农闲时结班做戏,农忙时散伙种田,俗称“三月班”。清朝末年,活跃在温州、丽水、台州等地的广大农村山区,影响深远。到如今还有十几个乱弹剧团奔走演出。

  “永嘉乱弹是我们自己的剧种,它一直很有生命力,声腔曲调,道白,都是广大人民群众能听懂的,喜欢听的。不是阳春白雪,这才是真正的地方文化。”在组成“传习所智囊团”之前,大家就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为永嘉乱弹鼓与呼。

  追述乱弹的昨日,有许多值得一提的辉煌。

  2008年8月,应界坑艺人麻福地、麻国平参加全国演唱比赛,分别获菊花金奖、荷花金奖,惊艳京城。

  2009年,应界坑温州乱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3月,谷尚宝编写的乱弹剧本《永嘉太守谢灵运》在《中国剧本》上发表,该剧在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评选中喜获银奖。同年,加上民间“乱弹”曲作家麻世才谱曲、应界坑村的民间“乱弹”艺人们演绎,首次在永嘉县文化中心以永嘉本土戏曲形式“永嘉乱弹”将谢灵运搬上舞台。之后,先后整理改编《高机与吴三春》、《生死牌》等剧本。

  2009年6月中国戏曲家协会会长曾献平说:“想看真正的原生态戏曲就到永嘉来”,并以“古、原、稀、美”四字予以高度评价。

  中国音乐大师唐诃先生指出,要珍惜温州乱弹这一艺术奇葩,爱护它,扶持它,特别要保护古朴和原生态的特色。

  麻世才的《源流长长情缘深深》,陈思义的《一本地域文化的好戏》,郑闹锋的《美哉,永嘉乱弹》、《为永嘉乱弹喝彩》等等文章相继在市县媒体刊发。 2011年7月,年仅12岁的麻宇丽,参加全国第十八届(文艺)新人大奖赛,荣获十佳金奖戏曲少年组冠军。

  “有一天在大街小巷都能听到永嘉乱弹”

  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各种新兴商业文化娱乐和市场,销蚀地方戏剧的原有魅力,地方戏剧的生存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但是。永嘉乱弹以独特的声腔曲调和演技之美,在我县拥有广泛的戏剧受众。同时,我县实施楠溪江大文化战略,越来越对永嘉乱弹予以重视,智囊团说永嘉乱弹的振兴和发展有很大的希望。

  “初步建立永嘉乱弹从编、导、演”到舞台音、美等方面完整的、层次的戏剧文化艺术体系,成为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地方剧种。成功申报省级‘戏剧传承基地’和国家级‘非遗’名录.。”

  这是永嘉乱弹传习所的三年计划,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智囊团分成了4个组工作。负责协调、文书档案、财务管理的综合组,负责调研、剧本整理、业务培训的业务组,负责宣传动员、刊物创办的宣传组以及负责资金筹集、后勤保障的后勤组。

  智囊团说:现在永嘉乱弹重在普及与提高两个方面。

  与楠溪江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相结合,在游客集中的丽水街、苍坡等地设点演出乱弹折子戏和群众演唱活动;继续坚持“永嘉乱弹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坚持老年大教学还有小溪小学的兴趣班课程,在下半年将做一个“纪念永嘉乱弹两百年”演唱会,由县总工会赞助,剧团专业演员、戏迷票友、中小学师生共同参与演唱。

  同时,开始着手对84本传统剧本的整理提高,编演新剧本;适时举办演员培训班、乐器培训班,邀请瓯剧团的老师进行教学,选送年轻优秀演员外出学习、进修;并组建直属剧团,安排地方剧团调演与交流。

  “新血液的永嘉乱弹传习所才刚刚‘开张’,我们希望有一天永嘉乱弹可以和温州鼓词一样在大街小巷都能听到。”(记者 林琦 文/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