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首届茗岙梯田开犁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3-06-12 22:11: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云雾与炊烟交融,彩霞与银光相映,线条与色块呼应,上千亩梯田层层叠叠,这是永嘉茗岙梯田的真实写照。烟雨蒙蒙,令茗岙梯田显得越发飘渺秀逸,仿佛在云中铺开了一张奇妙的画卷。在端午节当天,永嘉首届茗岙梯田开犁节正式开幕。
 
 
 
 
 

  云雾与炊烟交融,彩霞与银光相映,线条与色块呼应,上千亩梯田层层叠叠,这是永嘉茗岙梯田的真实写照。烟雨蒙蒙,令茗岙梯田显得越发飘渺秀逸,仿佛在云中铺开了一张奇妙的画卷。在端午节当天,永嘉首届茗岙梯田开犁节正式开幕。县领导胡宝峰、金盾参加活动。

  悠扬的笛声拉开了开犁节的序幕。居住在这里的农民隆重的举行“开犁”仪式,祈福迎神、犒耕牛、开犁、山歌对唱等农耕民俗,表露出对大自然的感恩之情。

  “在农田里拔河我们听都没有听过,比起在水泥地拔河,这显然吃力多了。我们队员每个人都非常辛苦,凭借全身的力气才争取第一名。不过这才显团结力量大的意义。”参赛者胡忠书显告诉记者。

  开幕式后,农民们参加了各种与农耕息息相关的赛事,除水田拔河外,茗岙的田鱼也是全国有名,现场还特意举办了田间抓田鱼活动,各个抓鱼高手,在田里就这么一摸索,一条田鱼就到手了;再如在茗岙社区举办的包粽子比赛,八分钟就包出了23个质量佳的粽子的选手,引起了现场看客阵阵喝彩。

  “茗岙的梯田过去在摄影界知名度非常高,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创作基地,但是游客来得还不多,群众通过旅游来自赴还非常少。”桥下镇党委书记董庆标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么一个活动,旨在把梯田的风光让全国知晓,甚至让全世界知晓。”

 

  县委常委、楠溪江风景旅游区党委第一书记胡宝锋表示,永嘉耕读文化渊源流长,是厚重的楠溪文化之魂。在农耕文明渐渐淡出历史的今天,这场活动将引领我们穿越时代,重返农耕时代,品读永嘉厚重的农耕文化。我们相信,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楠溪耕读民俗文化内涵,定将为永嘉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蓝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胡艺罗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