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苍坡:不曾远去的家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5 21:53:00 作者: 字体:

  五月的楠溪江,风轻柳曳,翠色万千,江水逶迤地隐约在山水间,阡陌交通,青砖灰瓦,鸡犬相闻,水墨苍坡撩拨记忆的同时,梦幻般地进入我们的视线。

  “欲寻桃源路,携秋楠溪行。村同古柏古,人比清水清。弟望送弟阁,兄送望兄亭。谁又点灯去?远山明月生。”送弟阁,望兄亭,素心如简,情太真,意太切,到哪里找那份纯呢?学学古人,你来我往,灯下夜话,兄护弟,弟爱兄,此阁彼亭的传诵,心头未免多了一声叹息:情谊无价。

  情景交融,忘我间,轻轻地踩着鹅卵石铺成的小路,怕惊醒那个不属于这个年代的清梦。看到这个全封闭式的古村寨,石头垒砌的院墙和寨墙,古屋长巷,一砖一瓦一石,古朴幽雅的气息扑鼻而来,不能不让你产生时光倒流的遐想。

  笔、墨、纸、砚,谁能想象一个村落布置的格局竟然是文房四宝?村子的西面有一座笔架山,在面对笔架山的地方,用方砖和条石铺成一条长街,长约三百米、宽两米,这就是笔街。在东西方位,各有一个水池,是为砚池。双池边沿靠近笔街的地方各放置一块大石条,意为墨,而方方正正的村落如同一张白纸,平铺在笔砚之间。站在笔架山上向东俯视,笔墨纸砚的构图一清二楚。风雨沧桑,仍然保留有宋代建筑的寨墙、路道、住宅、亭榭、祠庙、水池以及古柏等,处处显示出浓郁的古意,在诉说着当年的故事。楠溪江的耕读文化在这里得到完美的诠释。

  苍坡村导游李显春说,苍坡背依笔架山,面临楠溪江,建筑风格是中国古代文化精华的浓缩。始建于公元955年,为李姓聚居之地,现存的苍坡村是南宋国师李时日设计的。他曾在村寨大门上题联:“四壁青山藏虎豹,双池碧水贮蛟龙”。

  最令人惊讶的是,美好的地方,得到了保护和延续。

  村前的景观工程已经完成,绿树郁郁葱葱,清新自然。苍坡村正门历来称“车门”,是一座规整的礼制建筑,其结构为木造牌楼式,斗拱构件粗壮,苍坡村两层屋顶各有两层下昂,木柱由下往上向内微倾,为“侧脚“作法。中间向上有五条横梁。此时,“车门”被“包裹”的严严实实,原来正在进行立面改造。

   李氏宗祠修旧如旧,墙面上多了栩栩如生的浮雕,还形象地展览着一些苍坡的历史文化和宗族变迁。而在新改造的蕙风轩里,展览着上海著名画家夏蕙瑛的美术作品等。义学祠不甘寂寞,移花接木,成为南宋永嘉学派的集大成者叶适的纪念馆。

  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攻坚组组长戚永东介绍,接下去,还将对笔街进行改造,对墨池进行引水等,苍坡正在通过景观整治工程挖掘特色,提升品位,一个美丽乡村在新时代里华丽转身。

  苍坡并不孤独。一条将芙蓉、苍坡、丽水街三个古村串点成线的交通绿道,建成后购置一批环保旅游观光车辆,用于游客运送;在岩头芙蓉、苍坡、丽水街三个古村建一个特色酒店或特色餐馆,利用民宿改造提升政策,形成一批特色酒店、餐馆;在芙蓉、苍坡、丽水街等重点古村的宗祠(戏台)里将形成各具特色的文艺演出,每个重大旅游节庆活动以及节假日、双休日有永昆、瓯剧、乱弹等文艺演出。

  这些都是我县在岩头镇推出的“六个一”工程项目,也给了我们美好的畅想,也不禁向往建成那天快点到来。村委会主任李修青介绍,苍坡村前几年门票收入大概6-7万左右,去年改造后,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日子将越来越好。

  炊烟袅袅,牧歌唱晚。苍坡从历史里徐徐走来,也将向未来从容走去,凡是到此一游的人都会油然而生感慨:一个来了不想走的地方。(记者 富玲燕/文 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