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清明饼:蕴含生活味 传递邻里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21 22:25:54 作者: 字体:
 

  离清明节还有十多天,各地都开始忙碌采撷绵菜(实为菊科植物鼠曲草),制作清明饼了。本周,同事的友人孙女士老家巽宅镇,要准备制作清明饼,嘴馋的我们邀约下,便欣然同去。

  清明饼是温州一带的特色食品。在清明节前,我县便家家磨米粉(大米和糯米各占一定的比例)做饼,馅以猪肉、笋丝之类,或放入咸菜,或嵌以甜糖,俗称“清明饼”(也叫绵菜饼)。清明饼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吃起来甜而不腻,肥而不腴,是江南人用来祭祀祖先的一种食品,流传至今。现如今,清明饼于生活富裕了楠溪人,更是赋予了别样的意义。

  巽宅、碧莲等地,做清明饼的时间都比较早,节前一个月就开始做了。巽宅当地人只爱吃一种馅料,即为萝卜丝、猪肉、冬笋、豆腐及葱五样,制作方法也是极为讲究的。而清明饼保持味美的诀窍,就是要有最为新鲜的食材,食材基本都是今日采购,翌日便马上做。

  陪同我们一起去巽宅镇尝鲜的孙女士,就是当地制作清明饼的好手,而其朋友也常常向她讨要。“今年正月初,朋友就在聚会时问我要清明饼,我便调侃道,让他们各自带上新鲜竹笋,换清明饼吃。”这非戏话,为保证清明饼的味道,首尝“鲜”于人,清明饼其中重要的食材春笋几乎是朋友从各地采挖得来的。每逢清明节前夕,举家迁往瓯北的孙女士都要特意赶到老家,制作清明饼,然后一一馈赠亲友。80后的她称自己从小耳濡目染,对清明饼怀有一种难舍的情愫。

  如果你在巽宅镇某院落内,看到好十几位妇女皆穿着围裙,围坐一起,边包绵菜饼,边闲聊,那是极为正常的事情。为了满足亲友的需求,许多人家一次做的数量就特别多,像孙女士家今年就用了了足足两百斤的大米,两百斤的农家猪肉,共做了1800多个,送给亲友,但仍旧不够。“明日自己还要做上四五十斤。”孙女士说,而这原因是拒绝不了亲友软磨硬泡的伎俩。

  车子驶入巽宅。村内张大妈家的清明饼已经开始了,也是记者采访的对象。入门时,只见好几位年龄相仿的女士正在厨房间忙前忙后的,记者分不清这屋的主人是谁。张大妈说,自己凌晨三点就起床了准备食材了,邻里也在五点时候特地赶来帮忙了。“邻里之间聚在一块的时候,大家都会主动地问起,他家、或你家什么时候弄清明饼。而到了那天,不用说,她们都会特地赶来的。”张大妈笑着向记者夸赞起邻里的热心肠。

  这不,原本上来帮忙张大妈的,也还不到五六人。不到一会儿工夫,街坊就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似约定成俗一般。路上碰到一位大妈的熟人,她也正巧去菜市场买了清明饼要做的馅料。见张大妈家正在做清明饼,两人聊上几句后,就加入帮忙行列。

  不久,记者就看到几百个清明饼出炉了,便问“这是不是做的有些多了?”大妈则笑脸盈盈地说,不多不多,昨日自己就做了二十来斤米粉了,都是要送人的。张大妈今天准备了150斤左右的米粉,约莫能做出近1500多个。大妈把做好的棉菜饼都细细地分好,有一部分要邮寄给云南的儿子,因今年清明不回来,儿子爱吃这些。张大妈手艺很好,在当地可是小有名气的,而且她家做的清明饼由于食材地道,一个饼子光食材的费用就得5元左右。去年巽宅镇土地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向大妈购买了许多饼,说是送给沿江一带的亲朋好友。

  到了晌午的时候,张大妈便开始张罗起中饭来。由于家里掌勺的家庭主妇都过来帮忙了,主人家往往都准备了一大锅的美食,招呼上来帮忙的邻里一家人的午餐。若有熟人路过,主人都会热情邀约,碰到客气的,张大妈便愣要拉人进屋里吃起来。中午往往会吃得简单些,到了晚上,主人为表感激之情,会特地在酒店设宴,女一桌,男一桌。而邻里们也是几番收拾,打扮,应约而去,互增进感情。

  这段时间,在巽宅、碧莲一带,我们随处可见关于清明饼的踪影:菜市场绵菜的影子,家门口人们正准备切丁的鲜笋,一些街口,炉子上的蒸笼里直往外冒热气,见此情景,不用细说大伙都知道,稍过片刻,垂涎欲滴的清明饼马上就要出笼了。清明节的气氛已然笼罩在人们生活中,对此,人们也是乐不思蜀,忙个不停。清明饼,这种蕴含着地域文化气息的时令食品,一如它出笼时袅袅升腾的热气,在人心中弥散开来……(记者 胡艺罗/文 陈胜豪/摄)

  延伸阅读:清明饼的典故

  春秋时期,晋太子重耳被迫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大家万分着急,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给太子,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他发现肉是介子推从自己腿割下的时候,感激地流下了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作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赏了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去讨赏,可是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好行装,同母亲悄悄地到绵山隐居去了。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而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寻找两个人谈何容易,于是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了,悲痛不已。之后,从树洞里发现一封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这一天全国不准生火,只吃瓜果点心一类冷食,定为“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召告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以后,晋文公把血书袖在身边,作为鞭策自己执政的座佑铭。他勤政清明,励精图治,把国家治理得很好。

  人物简介:

  介子推(?——公元前636年)晋国贤臣,又名介之推,后人尊为介子,春秋时期,周朝晋国(今山西介休)人,生于闻喜户头村,长在夏县裴介村,因“割股奉君”,隐居“不言禄”之壮举,深得世人怀念。死后葬于介休绵山。晋文公重耳深为愧疚,遂改绵山为介山,并立庙祭祀,由此产生了(清明节前一天)“寒食节”,历代诗家文人留有大量吟咏缅怀诗篇。

  清明饼的制作:

  一、备原料:糯米、绵菜、猪肉、笋丝等(根据个人口味调整)

  二:煮绵菜:将采摘来的新鲜绵菜洗干净,放到锅里煮熟(可适当加点苏打粉,可以更好地保持绿色)。将煮熟的绵菜晾会儿,切细捣烂。 三、搅均匀:这是最关键的一步,也是最有难度的一关,如何将米粉和绵菜均匀地和成绿色的面团,因为绵菜纤维较难捣碎。据说以前居民都是用捣臼来将两者捣成一团,现在一般是用机器操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