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碧莲镇潘夹妹:麦饼也可以咬得下

发布时间:2013-02-16 20:40:3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碧莲镇新岙村的潘夹妹老人,今年已经104岁高龄了。邻居反映说,老人很勤劳,什么活都干,上山、下地、串夹,样样拿手。老人往常是天稍微有点亮就起床了,劳作成了老人毕生的写照。

  碧莲镇新岙村的潘夹妹老人,今年已经104岁高龄了。邻居反映说,老人很勤劳,什么活都干,上山、下地、串夹,样样拿手。老人往常是天稍微有点亮就起床了,劳作成了老人毕生的写照。

  记者见到老人时,老人刚好吃完饭坐在床上。老人68岁的儿子说:“别看我妈长得娇小,食量可大着呢!一天三餐,一顿不落,一碗满满的饭或粉干或面条都能吃完。还喜欢吃肉、蛋糕等食物,因为牙龈硬了,现在连烤得比较硬的麦饼也可以咬得下。”

  人活百岁不容易,疾病是长寿最大的敌人。记者走访的几位寿星一般有些小病小痛,但几乎没有住过医院,也很少看医生,头痛脑热时就在床上躺一两天。平时,他们也不吃补品,最多吃点鸡蛋和儿孙孝敬的奶粉、麦片等。但是,老人怕走路摔跤。

  三年前,潘夹妹老人在一次夜间上厕所时不小心摔倒,伤了尾椎骨,腿脚开始不利索,但是思维还很敏捷,意识也很清楚。采访期间,她拿起床头的一个绒线帽子高兴地说那是孙女给她买的,然后不断比划,一个劲咯咯笑。看到记者要给她拍照片,她就展现出开心的笑靥,采访结束时,她就举起手和记者挥别。

  老人的儿子说,自己是老人的独子,所以现在照顾老人的任务全由他一人负责。有一次,他去县里办点事情晚些回来,老人家没看见儿子就一个劲闹腾,直到儿子回来才停歇。当儿子问她为什么闹腾时,她对儿子说:“你没回来,我担心。”

  “无论儿子多大,在妈妈面前永远都还是个孩子。”随行的村干部感慨道,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时光如何沉淀,母亲对孩子的爱和关心却永远都不会变。正因为如此,人们才会那么热烈的歌颂母爱吧。(记者 谷亨飞 实习生 孙雯雯)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