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文苑   ->   文苑资讯   ->  正文
年味浓郁的暨家寨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07 21:14:09 作者: 字体:

 

  在中国民间,最深广的文化,莫过于“年文化”了。过年,一直以来是我们最重要,也是最热闹的一个节日。漫长的历史岁月,使年俗活动内容变得异常丰富多彩。记忆里的年味,在我们每个人的童年,总是那么的美好、真实,不可泯灭。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旧习俗都在悄然无声地发生变化,年俗却作为一种中华民族最传统的文化习俗,得以沿袭下来。农历新年,是中国古老传统的节日。生活习惯的各不相同,各地过年习俗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楠溪江自然也有自己独特的过年文化。特别在楠溪乡下,过年的时候,杀年猪、捣麻糍、打年糕、祭灶、贴窗花、挂年画、贴春联、放鞭炮……把喜庆的大年过得有滋有味。腊月廿四前夕,记者带着大家走进岩坦镇暨家寨,一起去体验一下古村里醇厚的年味。

  古村里头过大年

  暨家寨在永嘉的版图上叫社山,是岩坦镇黄南社区深龙村的一个自然村,从上塘出发,途经岩坦镇大学岭隧道,过大学村前行1公里,往左拐上一小桥,见“暨家寨”路标。沿着盘山公路颠簸而上,经深龙村,约莫半小时后,忽见四周两旁茂林修竹,视野里跳出一个用竹木搭成的寨门,上面的横匾正中书着“暨家寨”三个大字。

  这个曾入选2009年“中国十大景观村落”的村落,是一个古朴秀美的小山村,全村人口不到200人。平时在家里的人不多,基本上都散在外面做生意,只有到每年过年的时候,安静的村里才开始热闹了起来。

  暨家寨的过年,跟大楠溪其他的地方一样,是从腊月廿四的“小年”开始的。过了二十三,离春节只剩下六、七天了,可以说是整个春节庆祝活动的开始和伏笔,过年的准备工作显得更加热烈了。所以这一天的暨家寨仿佛比任何一天都热闹,村里张灯结彩,孩子们、老人们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扑面而来的醉人年味,一如这晨雾一般氤氲着整个村庄。“嘭——”一鞭炮声突然打破了这静谧。暨家寨的孩子按压不住正浓的年味,首先吵醒了“年”这个怪兽。一大早,勤劳的村民们就忙活开了。磨豆腐、捣麻糍、打年糕,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制作这些特色小吃,这可是他们必不可少的年货了。

  磨豆腐

  在暨家寨村民的记忆中,过年磨豆腐,就是他们准备过春节的一个十分重要环节,几乎挨家挨户都会磨上一小桶黄豆做豆腐。

  磨豆腐是一项复杂而繁重的事,早一天晚上就要把黄豆放水桶里用水浸透,次日早晨起来才可以磨。磨豆时,要一人推石磨一人添豆,两人还要配合默契。随着磨盘一圈圈地转动,那被碾碎的豆子就像瀑布顺着磨盘夹缝哗哗流下,还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清香呢。

  在黄豆变成黄豆浆之后,用豆栏把它沥出来,在锅里烧开就成豆浆了,然后加上盐卤,就成豆腐了,豆腐放进纱布里再用桶压实。说起来挺简单,但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加盐卤,只有加入的盐卤适中,这豆腐做出来才好吃。村民陈春菊告诉记者:“盐卤用量没把握好,这做起来太硬不好吃。盐卤一般要三、四遍加,等汤变清了,成豆腐脑,这样包起来就可以吃了。”村民暨德法告诉记者,“每年农历十二月廿八、廿九这个时间,家家户户都会开始磨豆腐,备置二十多斤的黄豆。我们不仅自己吃,还会给亲朋好友送去。平时,我们还会把豆腐与肉馅一起煮,弄成肉丸豆腐,味道特别好,是一道每年过年都必吃的菜。”

  捣麻糍

  经过一个上午的压制,方正厚实的豆腐总算是制作完成了。这一群人又开始捣起麻糍来了。不一会儿,只见院子里的两个大叔,都已脱下了厚重的大衣,卷起袖子,两人互相配合,开始“嘿哟,嘿哟”地捣着白白的糯米饭。村里的人都说,过年捣麻糍是他们村的一个传统习惯,这麻糍只有捣起来才叫热闹,才叫过年。

  村民暨余明告诉记者,该村已有三百年的历史,暨姓先祖从仙居县为避难迁徙来到这里。所以我们这儿的传统都是从仙居传过来的。过年到了,我们要捣麻糍、做年糕,有的还做馒头。有些人家会做三、四笼的麻糍,储存起来,约莫到明年三、四月份才吃完。

  而说到捣麻糍,这捣才是关键。听村民说,捣麻糍用力要均匀,用水要适量,时间也要掌控好。捣得好了,这麻糍既有嚼劲,又好吃。

  捣麻糍过程中,还要适时地添点水,一捣一添配合也要相当的默契,捣完后再将麻糍搓成团,上面洒些黄黄的玉米粉,香甜可口的麻糍就新鲜出炉了!等在一旁的孩子,早被那浓浓的糯米香勾得馋虫直往外爬。这会儿,不等大人们招呼,早将伸手过来拿来起就咬,咬一口,就一直甜到心里头去。

  在洒玉米粉的暨大妈告诉记者:“暨家寨的麻糍做法和楠溪其他地方还是有些差异,与当做甜食来吃的麻糍,我们会在麻糍里放入鸡蛋、葱、肉末,再整个包裹起来,煮着吃,有点类似于饺子的做法。”这让一同前来的媒体朋友,听着直流口水,可惜时间匆促,无福享受这样的美味。别说是孩子,同样感到热闹气氛的还有村里的老人,村民暨寿田今年已经77岁,孝顺的儿女早早就把家里过年吃的、用的都准备好,他和老伴儿就安心地坐着看看热闹,聊聊天。

  做年糕

  除了磨豆腐、捣麻糍,最热闹的就数做年糕了。年糕寓意着大家的生活节节高,因此每年过年都有打年糕这个风俗习惯。做年糕的材料和麻糍差不多,做好麻糍之后,人们又开始做起了年糕来了。

  随着村民暨荣贵大叔一声招呼,周围的孩子又一下子全聚拢过来。孩子们一边吃着热腾腾的年糕,一边兴奋地等着大人们给他们做些好玩的寿桃子。因为是沿袭较久的传统习俗,每家每户几乎人人都会做年糕,而且个个技术都十分了得,做起来的年糕造型也是多种多样。什么金元宝、喜鹊、寿桃、寿饼、小鱼应有尽有,细心的老人还会为小孩子捏一只可爱的小猴子,活灵活现。

  而造型逗趣的猴子也更是引起了小朋友的兴趣,两个年龄相邻的小孩,这不,突然就抢闹起来,还互相数落对方抢到的造型各异的年糕。

  “我的比你的好看。”

  “我的才好看。”

  “不,我的好看一些。你看我这个金元宝,可以买你手上的几只小鸟了啊。”这逗趣的画面,纯真话语,引得在场的大人们连连发笑,场面好不热闹。

  杀年猪

  除了制作传统的特色小吃,暨家寨的村民过年还会杀猪,杀羊,杀牛。而杀一头年猪,大伙就可能要忙上一天。

  这一天,周围邻居一大早都来帮忙了。有的烧水,有的磨刀,有的准备器皿,等一切准备停当,“推猪老司”也提着肉篮子来了,一群人便赶去猪圈里抓猪。

  当这么多人一下子涌进猪圈时,一向愚笨的猪竟仿佛也感觉到了一种异常,它很不情愿地被赶出了自己呆了一年的温暖猪舍,磨磨叽叽怎么也不愿往前走,于是这伙人只有死拉硬拖地将它拖到了杀猪凳子前。

  然后,抓猪的这班人进行严密分工,规定大家一齐动手,先要把猪扳倒抬上凳子。猪被侧躺着放在了凳子上,发出一声声嚎叫,用力地扭动着脖颈,肥硕的身体在桌上滑动,几个人手忙脚乱地把猪的身子拉直,并把它的右前脚捆在了凳板上。主人给猪洗了最后一个清水澡后,“推猪老司”拿起杀猪刀用力插入猪颈部。随着一声刺耳的尖叫,奔涌而出的血流像一条溪水淌了出来,一直缓缓地淌进一个大木盆里……

  猪闭上了眼睛,死得安然,对人们没有一点仇视。据说牛则不同,它死后眼睛总是睁着,晶莹的瞳孔里布满了血丝,泪水挂在长长的睫毛上,让人不忍与它对视。所以敢杀猪的人很多,敢杀牛的人很少,多数人害怕那死后投到自己身上的目光。

  村民暨天夫与暨天桥兄弟俩,均年近50岁,杀猪也有20来年了,是村里的“推猪”好把手,好手艺都来自他们的父亲暨茂元手把手的传授经验。说到“推年猪”,俩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

  回忆起以前的岁月,暨天夫说,每天天一亮,就开始杀猪了,而为了准备器材,约莫五点就得起床了,一直杀到晚上六点才结束。在过去,一年到头都没有肉吃,这过年猪杀了,每个人都很开心,大家都可以吃到肉了。现在的猪长得大,有三四百斤重的都有,一天杀少一点,也就杀个4、5头。过去的只有200来斤,每天杀十来头。杀好的猪,要把它推进事先调制好的温水中烫去猪毛,之后再把光毛的猪重新抬到杀猪凳上,先割去猪头,后开胸剖腹,取出猪肝、肺、心等内脏。当整猪头被大卸八块时,天色已过中午了,男人们的事都做完了,坐在道坦里吸烟、聊天,女人则开始忙碌起来,准备做上一桌全猪盛宴,肉香四溢满屋。

  吃团圆饭

  当天,记者也同村民一起品尝了本地猪肉的味道,吃了一回团圆饭,想着如今这本地猪也是难以寻觅,听闻许多来自温州市区的朋友,特地驱车过来,采购年猪,如今想来让人不禁流下口水。

  不一会儿,主人的亲朋好友被一一邀请过来吃杀猪酒,团圆饭。桌上十几个热腾腾的菜,炒年糕寓意节节高,红色的田鱼象征年年有余,每个菜是又香又有意义。一时之间,碗筷的碰撞声,大家的欢叫声混杂在一起。而饭桌上属小朋友最热闹,吵着要红包的声音不断高涨。的确,对孩子来讲,过年收到最有意义、最快活的礼物还是红包。

  喝着新年酒,拿着长辈们给的压岁钱,孩子们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大人们全是对来年生活的期盼。大家围桌把盏之际,温馨、喜庆的年味也在人们的欢声笑语中渐行渐近了……

  细数中国年的种种习俗,确乎是繁琐的。然而,正是这些老讲究,营造了一种农家特有的春节氛围,让人感受出了稠稠的年味,和浓浓的乡土情,也让咱们老百姓的日子,有了郑重的仪式感,有了日后的回味无穷。这种融化在节日里的仪式,承载了几千年的文化内涵,无不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暨家寨村民暨伯良表示,现在好多年轻人,平时都外出了,农村里只剩一些老人,许多年轻人都不懂过年是怎么过的,举办这样一些年俗活动,让一些年轻人传承这些老一辈的风俗,让那些老人重温他们以前的感觉。离开暨家寨的时候,村民暨伯良家的新年酒开吃,看着他们家里老的80来岁,小的才3岁,四世同堂其乐融融,让人倍感温馨。

  相关链接:得天独厚的暨家寨

  物产丰富

  暨家寨在永嘉的版图上叫社山,是岩坦镇黄南社区深龙村的一个自然村,其暨姓先祖从仙居县为避难迁徙来到这里。暨家寨位于永嘉西北,靠近楠溪江源头,全村173人左右,为永嘉县境内唯一暨姓集居地。暨家寨地势险要,三面环山,寨门外是一个“V”字型的山谷,山寨两侧是悬崖,多峡谷瀑布,海拔550米。源头山水宜养人,物产丰富。相比沿江地区,暨家寨的食物种类可能更加丰富,也更具原生态。除了常见的各种农作物外,各类野生的菜、菇、笋、果类食物进一步增添了当地的饮食特色。苦槠豆腐、以野菜根为原料的“马糯面”、野生猕猴桃酒、糯米酒都是当地人所推崇的。

  历史悠久

  整个村庄由八座大宅构成,依势而起,逶逶迤迤,错落有致。村内保存了大量与自然生态高度和谐的山地林区建筑,是十分难得的保存完整的山地林区村落建筑。村里还保存有浓郁的婚、丧、嫁、娶等传统民俗文化。

  在山寨后山上,耸立着高高的炮台(古时用于御敌)。寨名带点武侠味,为什么取这样一个名字,源于全村村民都姓暨,另一个原因却不为外人道,暨家寨,在解放前是一个土匪窝。暨氏先祖,明末清初因避战乱,从仙居迁徙至此,依靠打家劫舍为生,结下了不少仇家,在150年前,被仇家火烧全寨,仅剩一个牛栅栏,而现今的八座大屋,都是在灾后重建的。

  旅游业发达

  现如今,全村多数村民外出打工,而留守在村内的年轻人,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农家乐。旅游开发项目以体味乡野农趣、休闲旅游为特色,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潜力,开拓思路,灵活经营,实现项目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2007年开始,该村先后获得“县级农家乐特色村”、“中国景观村落”等美誉。源头人家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吃住、休闲娱乐探险、体验农家生活等服务,年接待游客万余人次,每年带动村民农副产品增收5万多元。2009年度源头人家农家乐被评为县级农家乐示范点。暨家寨线路:从上塘出发,沿41省道,途经岩坦镇大学岭隧道,过大学村前行1公里,往左拐上一小桥,见“暨家寨”路标,再行十几公里,经深龙村,再行2.2公里,即可到达。

  花絮:暨家寨的新变化

  当日,记者刚入暨家寨的门口时,就发现在黑瓦白砖的房屋边上,到处是泥土被重新翻垦的痕迹,白色的管子被放置在边上。原来,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村里正筹建污水池、垃圾场基地等,将对电线、电视、电话等线路进行改造,埋入地下,实现“三线落地”,投资四五十万元新建旅游接待中心。

  暨家寨负责人暨利平说,随着诸永高速的通车,慕名来体验农味的游客越来越多。黄金周,暨家寨接待了四五千人,而如今村内就三十多户人家,每户最多只有五六个房间。故当地的农家乐亟需提高接待能力。

  而在当晚,记者遇见由县政府部门委托的来自杭州设计院的设计师们,因专家们初来乍到,无法向记者透露更多具体的设计规划。据悉设计成果,预计在明年秋之后才能成型。同时,我们也十分期待,暨家寨的发展将越来越好。(记者 胡艺罗 摄影 陈胜豪 通讯员 戴晓青)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