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谢松娣:独爱吃番薯,越吃越喜欢

发布时间:2013-02-06 01:27:0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沙头镇乌龙川村有着600多年的历史,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近日,记者来到该村时,天空灰蒙蒙的,下着丝丝细雨,今年104岁的谢松娣老人,面带笑容站在自家门前欣赏着绵绵细雨,仿佛在思索着什么。

  沙头镇乌龙川村有着600多年的历史,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近日,记者来到该村时,天空灰蒙蒙的,下着丝丝细雨,今年104岁的谢松娣老人,面带笑容站在自家门前欣赏着绵绵细雨,仿佛在思索着什么。

  谢松娣老人腿脚灵便、行动自如,得知记者的来意后,亲切握手,热情交谈,还不时拿出自家的桔子请大家品尝。老人和二儿子住在一起,生活都可以料理,洗衣,做饭,都不在话下。老人笑容腼腆地说:“自己烧饭,开心,方便,时间可以自己控制。”老人喜欢吃软软的饭,特别偏爱喝粥。每天自己喜欢吃什么,就可以直接做,丝毫不用担心子女的口味。老人虽然到了期颐之年,但作息时间还是和年轻人一样,早晨七八点起床,吃过早餐后,喜欢在村子里走上一圈,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伸伸胳膊,动动腿脚,心情特别地爽快。吃过晚餐后,和邻里乡亲围聚在一起,话话家常,唠唠嗑,别有一番滋味。

  老人年轻的时候,在村里做了十几年的妇女主任。村民们提到她,总是会竖起大拇指。不仅勤劳能干,还处处为村民们着想。老人介绍,在她任村妇女主任那会儿,经常要去县城里开会,一去就是一整天。会上,她总是会积极地做好工作笔记。会后,热情地召集村民们,积极主动地向村民介绍情况,传达上级的各项精神。村民们一有困难,总不忘前来跟她商量怎么解决问题,而谢松娣老人总是急他人之所急,想方设法并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

  老人说,每当她帮助别人做了一点点事情,她心里觉得特别快活,也特别踏实。“现在老了,干不成事了,只能在家里做点饭给自己吃吃。”老人笑呵呵地说。

  当记者询问老人长寿的秘诀时,老人笑哈哈地说:“我们这里啊,山好,水好,空气好,番薯更好。”老人的儿子介绍,老人从小就爱吃番薯,现在还是一直吃番薯,而且越吃越喜欢吃。番薯都是自家种的,纯天然,无污染,可以煮着吃,蒸着吃。还可以晒成番薯干,别提有多美味了。老人笑嘻嘻地说:“以前吃番薯是为了活命,如今可是一种享受。”老人喜欢吃农村的一切土特产,腌制的咸菜,萝卜干,菜干,都是老人必不可少的佳肴。老人总是挂着一句话,“农村人,吃着我们的土特产,不长寿才怪呢?”(见习记者 季彩利 记者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