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家,很想回去又盼望回来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3-02-01 00:05:5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转眼又到了辞旧迎新的年关岁末,为梦想在外奔波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又到回家的时候。近期,《永嘉网》民意留言板上又出现了不少关于回家的话题。

  转眼又到了辞旧迎新的年关岁末,为梦想在外奔波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又到回家的时候。近期,《永嘉网》民意留言板上又出现了不少关于回家的话题。

  年复一年,数量庞大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永嘉大地上挥洒汗水,实践梦想,帮助我们共同建设幸福家园。每逢岁末,他们的回家问题就成了我们最关切的话题。

  同时,这些外来人员的回家问题也牵动着企业负责人的心。他们会问:员工在我这里呆得安心吗?对我们这个企业满意吗?明年他们还会再来吗?

  当我们怀着一份忧虑和外来员工及他们所在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谈论“回家”的话题时,却得到了与往年不大一样的答案,不管是员工方面还是企业方面,都多了一份淡定。这份淡定源自企业对员工点滴付出的关爱,源自员工对企业不断加深的信任。在这里,我们要将春节前的这期版面献给这群即将踏上回家旅程的人们。祝愿你们一路顺风,并期待你们和春天一起归来。

  这些年,用工难、招工难的形势是有目共睹的。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流失一个老员工的成本要远远高于招收一个新员工的成本,所以如何服务好员工,将员工留住自然成为每一个企业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而每年年关岁末更是考验企业留人能力的一个关键节点。那么我县的企业是如何为员工回家做好服务的呢?记者采访了不同行业的民营企业。在采访中发现,当前大部分企业都将为员工包车、订购团体票或者报销车票、年终分岁酒等措施作为公司一项长效制度去实行。同时,一个新的趋势是,当前的企业不止是在年终这个节点上做好暖人心的文章,更是将关爱员工、提高员工福利作为一项企业文化去打造,通过日常化的管理,将企业打造成一个凝聚人心的大家庭。

  共唱一路顺风

  包机送一线员工,千人年夜饭。一直以来,奥康对员工的关爱都是有目共睹,除了人有我优的常规员工福利保障制度外,企业还总是想方设法推陈出新,频频打出人无我有的温情牌,营造出以人为本的温暖大家庭氛围。今年岁末,奥康延续了往年的各项措施,包车送员工,为员工报销来回车票,为留守员工做好基本生活和文体娱乐方面的后勤保障等等。

  分岁酒是温州民营企业关爱员工的优良传统。奥康的分岁酒已经举办了很多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分岁酒的规模排场也一年比一年宏伟。无论是生产基地,还是销售终端的工作人员,都会收到邀请。奥康于今年举办的新春贺岁酒邀请到总部5000多名员工,从1月7日一直持续到13日,根据生产车间的每一道工序取菜名,并由企业领导亲自给员工以及其家属们上菜。

  今年对奥康来说是入市后的新起点,因此,对一贯注重将公司发展和员工个人发展有机结合的奥康来说,今年的春节更是别具象征意义,在今年的“过年七天乐”迎春酒会上,奥康将借机宣传公司新征程的发展战略以及一系列新的激励机制。

  在伯特利集团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温州各大汽车站发车时间表贴在了公告栏醒目的位置,以方便员工及时准确地查询车次,而且员工们无需亲自到各站点去排队订票,只要到各车间负责人处登记返乡信息就可以了。目前,所有车间和部门已完成了准确的统计工作,以帮助员工返乡过个快乐年。

  据了解,该集团从去年12月底就开始统计需要订购火车票的员工名单,并派专人去火车票代售点进行沟通和协调。随后,该集团下发了《关于春运团体订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以车间、部门为单位,上报需要购买汽车票的员工。随后,集团再派专人到各大汽车站点联系和协调,以尽快买到汽车票,发放到员工手中。

  作为我县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楠江集团不断依靠科技创新拓展发展空间。在公司壮大的同时,员工的福利待遇也逐年提升。按公司规定,逢年过节,路程远的或者有急事的员工可以申请提前返乡。近年来,公司不断上调员工工资,并将奖金从年终发放改成按月随工资发放给员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按照亚龙集团的制度规定,对于探亲假的车票,公司实行15个工作日内报销。此外,公司每年都会精心置办有温州特色的年货让员工带回家。当然,像分岁酒和迎春晚会都是不在话下。同样的,育才控股集团多年来也一直在坚持为员工订票和为自主买票的员工报销车票,举办员工自导自演的年终晚会。

  共建幸福家园

  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曾多次说过,奥康有两个梦想,其中一个就是在立足资本、做强实业的同时,将奥康打造成员工的“迪斯尼乐园”,让员工在奥康工作开心,生活幸福。

  在奥康工作的员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全国各地,为了让员工工作得安心、舒心,让大家都有一种家的归属感,奥康实施了安居工程、暖心工程、阳光工程、学习工程、人才工程、联动工程等六大工程,从多个方面打造专属于员工的“迪斯尼乐园”,让员工在奥康工作愉快,生活无忧。

  早在多年前,奥康就在总部和瓯北工业园分别投资数千万元建立集吃住玩乐为一体的高档员工生活小区,宿舍内配备空调和电视机,小区内设有篮球场、乒乓球室、象棋室、台球室、图书室和阅览室以及可同时容纳两千多人的职工食堂,还有自选超市、自助银行、移动电话服务站等。今年,奥康又启动了员工幸福工程,按照“五星级园区”的标准对现有的企业园区进行了从基础设施到人员管理的全面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当前,伯特利阀门集团正在积极实施“伯特利快乐事业园”计划(简称“伯乐园”计划),涵盖员工生活改善、快乐生活园、创新创业园、福利保障和贴心服务五大工程,具体内容包括改善员工生活设施,改进生产办公条件,提升员工薪资水平,提高福利保障条件等;开展文娱、党团、旅游、考察等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打造事业化团队,建立岗位尽职考核机制,做好员工职业提升规划,建立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激励机制,建立中层管理多专多能轮岗发展机制等;健全养老、工伤医疗等社会保障,建立优秀员工廉租房、保障房优先制度,逐步建立工龄补贴制度,协助外地职工子女享受当地教育等;为员工送上生日祝福服务,佳节问候服务,结婚生育贺喜服务,爱心资助服务等等。一直以来,亚龙集团都非常注重培养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促使员工积极参与到公司的各项事物之中去,在全公司形成一种团结友爱的家庭氛围。在亚龙,有一个由员工和公司共同注资成立的“爱心基金”项目。该基金的成立旨在帮助公司有困难的员工,以及像为员工置办年货等增加员工福利的事情。

  共创发展空间

  将心比心,企业的用心换来了员工的忠心。来自湖北黄梅县的陈阿姨是楠江集团的一名保洁员。从2009年年初到楠江集团,陈阿姨在这里整整呆了四年。陈阿姨说,除了这里的待遇比别处好,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自己在这里感觉到了家的氛围,“公司的人对我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很关心很照顾。”

  不仅如此,陈阿姨还鼓励儿子吴刚来楠江集团上班。去年,吴刚到楠江集团探望母亲时,参与了企业自主研发的矿井救生舱的真人入舱生存试验。经过那次试验后,吴刚认识到了公司的实力,同时,在与公司老总的一番交谈后,他更认定这是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自那以后,他很快辞去了宁波的工作,带着女朋友到这边上班。吴刚说,进公司半年多时间,他感觉这里的管理很人性化,而且公司发展势头好,给员工提供的发展空间很大。

  年底,吴刚就要带着女朋友回老家结婚。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还没有和公司说结婚的事情。他说他不担心请婚假的事情,他相信公司会作出适当的安排。“当时来公司就是看到了这一点。”

  老家在湖南常德的张国志四年前来到亚龙时还是一个基层的宣传人员,如今,她已经发展成独当一面的行政部门经理。在这四年里,张国志亲身经历了工资待遇的逐年增加,衣食住行的不断改善,从老宿舍住进了新公寓,上下班都有班车接送,食堂原来是对外承包,也被公司收回内部经营,按张国志的话说,这叫“彻底告别地沟油时代”。

  由于公司今年事务繁忙,张国志打算留守过年。实际上,对她来说,这里已经是她的第二故乡了。她的小孩在这里出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就学。她的丈夫也在超达阀门工作了十余年,从一名最基层的技术员成长为技术负责人。

  张国志说,她和丈夫作为新永嘉人,对于今后在永嘉的发展没有过高的渴求,只是希望像一路走来的那样,能继续安安心心在这里把自己的小日子越过越好。

  1月31日,日泰集团董事长金哲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企业要让员工深切感受到家的温馨,这样员工就会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来建设,所以我们把中秋节前后做为日泰企业文化的重头戏,叫做家文化节,为期一周时间。(记者 黄琴琴/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