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新星村徐茶翠:生活都自理,饮食特讲究

发布时间:2013-01-29 21:38:2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沙头镇新星村的徐茶翠老人,今年一百岁。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身体健康,头脑灵清,手脚灵便。她养育了五个子女,五代同堂,享受着天伦之乐。

  沙头镇新星村的徐茶翠老人,今年一百岁。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身体健康,头脑灵清,手脚灵便。她养育了五个子女,五代同堂,享受着天伦之乐。

  老人独自一人生活,虽然已到了期颐之年,老人生活都可以自理,洗衣做饭,整理家务,都不在话下。当记者走进老人的卧室,房间收拾得整整齐齐,地面干干净净,丝毫没有闻到一点“老人气”,房子里非常清爽。据老人的子女介绍,老人的眼力和听力极好,只要有充足的光线,老人穿针引线没有丝毫的困难。夜晚,如果有人在她的房门外讲悄悄话,她都可以听得清清楚楚。

  老人对饮食非常讲究,一定要买自己中意的菜。老人喜欢吃鸡蛋,肉类食品,但不吃鲜鱼,偶尔吃些咸鱼干,说味重,这可能与她年轻的时候体力劳动有关。老人还有一个“怪癖”,非常讲究卫生,年纪大了以后,不喜欢和别人一起共用一道菜,即使是自己的家人也不例外。天气晴朗的时候,老人会出去捡些柴火,她总是说:“柴烧起来的饭菜特别好吃,特别香甜可口。”

  据老人介绍,她曾经一直住在一个很高的山上,山上只有她一户人家居住,一住就是70年,到了八九十岁才搬到山下来。那时老人要担着100斤左右的粮食上下山,来回要三个小时,可老人一点也不觉得辛苦。老人笑着说:“山上的空气特别清新,生活特别开心,干活也就特别起劲。”那时山上一片荒芜,住草棚盖起来的房子,把荒地开垦起来,种各种粮食和蔬菜,以种番薯为主。白天干农活,晚上织布做衣,孩子们的衣服都是老人一手包办的。那时的日子非常艰苦,自己捣谷,手工磨面,晒番薯干,干各种家务。还养了两头猪,供自己一家人食用,逢年过节的时候,就带给子女,和她们一起分享。

  老人看着围坐在一起的子女,满脸笑容地说:“种田很开心,养活了我们这一大家子的人,吃得饱,穿得暖,有时还可以帮助别人,真幸福。”(见习记者 季彩利/文 记者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