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罗川村朱玉寿:爱,无处不在

发布时间:2013-01-29 00:13:1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沙头镇罗川村的朱玉寿老人,今年103岁,耳聪目明,腿脚灵便,行动自如。记者驱车来到朱玉寿的家时,老人正悠闲地躺在靠椅上,嘴角挂着丝丝笑容。老人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子孙满堂,如今大女儿一直在家照顾老人。

  沙头镇罗川村的朱玉寿老人,今年103岁,耳聪目明,腿脚灵便,行动自如。记者驱车来到朱玉寿的家时,老人正悠闲地躺在靠椅上,嘴角挂着丝丝笑容。老人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子孙满堂,如今大女儿一直在家照顾老人。

  有钱不落空

  朱玉寿说,国民党时期,他在温州、岩头两地分别做了五年的警察。为了养家糊口,农忙时,他经常请假一周,起早贪黑地干农活,从不觉得辛苦。心理只有一个信念:我要让我的家人吃饱穿暖,过上好日子。

  老人在和记者交谈时,嘴角总是挂着一句话:“有钱不落空。”老人的心中有着满满的爱,他尽自己的所能,把爱洒向大地。在老人90岁大寿时,带动自己的子女,在村里建造了一个亭,和两座通往农田的小桥。老人笑容可掬地说:“我们要为大家造福,让村民们在农忙时有个休息的地方。”别人困难时,老人总是热心地帮助他人。在50年代,当时有位村民温饱都得不到满足,老人就带头出资,把家里的大部分番薯干送给他吃。老人心系着大家,热心助人、帮助邻里是他一贯的作风。正是由于老人的这份爱,村民们爱戴他,信任他。一旦邻里之间有矛盾,有纠纷,他总是热心的去调解。在村民们心中,老人做事诚恳,有威望,每个人都很器重他。

  重视子女教育

  老人提起自己的太祖,心中满是自豪。他介绍,在清朝时,太祖是个贡员,学识相当高。所以,老人对子女的教育相当的重视,即使在生活最困难时,老人仍坚持让子女读书写字。

  他常常告诫自己的孩子,“读书写字,不仅要会读,会写,一定要会用。”老人笑着说:“你看,‘千’字少一撇,就是‘十’,‘万’字多一点,就是‘方’。”老人在闲暇时,总是会督促孩子们读书写字。老人不仅对自己的孩子这样,对他的侄子也是如此。当时,老人的侄子要读初中,由于家里的境况不好,没钱读书,老人就培养其读书,总是把家里不多的大米分送给他,让他可以无忧无虑地学习。

  老人虽然到了期颐之年,但仍然坚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子孙更是孝敬有加,入冬了,总是会买来暖暖的棉被,定做新式的棉衣给老人。(记者 季彩利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