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文苑   ->   文苑资讯   ->  正文
以写作的名义栖息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5 07:49:52 作者: 字体:

  在这都市喧嚣的背后,人们时常通过笔尖来记录自己的点点滴滴,这是一种自我解压与放松。也有很多的人选择在网上通过博客、空间等形式发表自己的所想所感所悟。而网友一句调侃,“高手在民间!”也正是如实地说明了网上涌现出的不为人知的写作者。在网易博客里,一位博主介绍:工科出身,基于个人人生成长需要,于2010年开始接触心灵成长课程,在成长蜕变过程中,开始品尝成长中的喜悦之境,近期将分享此类课程作为人生重要工作内容!正是这样一种需求,博客他们有了自己的市场。近日,温都博客评选出了2012年十大博客,在两万朵博友中,经过一个月的海选、网投、评选出了十大名博。也让我们看到,现今人们对博客的关注。而在温都的十大博客中,我县郑建兴、郑阳更是榜上有名,首届评选中我县文人杨大力最早被评为名博。这些名博者与博客有着怎样的牵系呢?

  “我只是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而已”

  郑阳的博客被喻为满天星花语,清雅、致远。满天星花开于每细枝尖端,颜色朴素洁白,多如繁星点点,不夺目却又不失自己风格。因其独特的质地感,轻盈舒爽,宁静中带来丝丝喜乐,成为装点夜空最明亮的星辰。

  他,只在夜之深处,自说繁华。他,两年来坚持《一周述评》百多篇,或喜或悲,或爱或恨,时而明快犀利时而细腻温情,视角独特,折射人间万象;他,一个人守着夜的光芒,散发着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因为爱,所以爱。

  本报专栏作家、温都十大名博得主郑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自己开博的经历。2007年郑阳就在新浪网开博,而关于开博的初衷,他只是简单地说,“用文字记录生活,仅和好友分享。”所以博客对他来说,其实就是他和文友们之间的交流文学的一个平台。

  他告诉记者,博客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有机结合的巨大空间,我们在人生路上不停地行走,同时也是在不停地寻找志同道合的人。博友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共同的喜好,会通过这个现代的平台一下子拉近距离。

  郑阳还把自己开设的“一周述评”专栏同步发表在新浪博客和温都博客上,一下子让他拥有了很多粉丝。永嘉的博友经常留言:报纸还没到,在这里抢先看。还有位细心的博友,特意告知他,有个标题前几年用过的。博客的即时性和互动性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位与之在博客里相识的博友更是约其去杭州参加他的画展。郑阳说,这位博友非常有天分,也很喜欢楠溪江。自己也非常喜欢他的作品,曾陪同他一起到来楠溪江采风,给他讲解楠溪文化,后来就熟络了,“虽然联系不多,但彼此会感受到各自都在自己的领域里前进。”

  郑阳对博客仍旧保持着一份文人专属的清醒。“博客其实也是一个公共空间,我们不可能把自己所有的喜怒哀乐都公布出来。同样,博客里并不是遇到的所有博友都会是你的好朋友,人生的好朋友应该是很少的,博客只是给你提供这样的一个更大的现代交际的平台。”郑阳说。而对于一些更感性些的生活点滴,他则更偏向记录在别处。他的QQ空间内,就录了很多博客不曾记录的。

  而在博客上跟文人们互动,郑阳更多地是认为,只是觉得在这个人心浮躁的社会,还有这么多人在用文字来记录生活,感觉自己也不寂寞了些。同时作为县文联兼职副主席、县作协副主席,郑阳说自己还可以通过博客网这个平台,关注一下其它作者的最新写作动向。 由于工作的缘故,结束“一周述评”这个栏目后,郑阳今后将琢磨于“楠人笑录”百篇系列,全部取自自己的生活,类似于微段子文体,每篇200字左右,每五篇请人配张漫画。“不为什么,只是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而已。”

  “博客里有我的梦想”

  朝约博客被比喻为栀子花花语:喜悦,执着。栀子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近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给生机盎然的夏天充满了未知的希望和喜悦。

  他,喜欢《温州学人》,模仿推出一档访谈栏目,一年来主持、策划了17期,访问了数十位博友,记录平凡的你我,诉说梦想与故事。从现实到网络,从人生到理想,纵然网事千千结,他的执着、坚持里蕴涵的是坚韧、醇厚的生命本质。

  相较于郑阳在博客上的客观清醒,记者发现,朝约即郑建兴,则在博客上放了许多的情感,在博友圈里交织出了朋友网,“亲戚”网。朝约和郑阳互相相识,又同为永嘉人,网上互动网下相聚。郑阳对朝约的博客评价,那就是非常接地气的一个博客。

  朝约的博客,博友访谈栏目是一个亮点,2012年就在工作生活之余访问了数十位博友。朝约告诉记者,其博客的第一次实质性接触始于2007年7月25日,温州网是其写博的第一站。开博那天便写下人生的第一篇博文,是为《记录昨天书写今天怀想明天》。

  博客的题记为:生活,网;人生,结。记录生活的点滴,找回心灵的记忆,也是朝约对开博最初的心灵写照。之后在温都博客定居之后,朝约把博客作为自己心灵的栖息地,决定用心装扮自己的心灵家园。“总不能客人来了,还是家徒四壁,连一点像样的东西也拿不出来,岂非有些失礼。”他说,“其他发文形式,如QQ空间、微博都没怎么打理,主要是博客,精力所限,不求多,有一处栖息地即可!”

  在网络上朝约就是如此简单、透明的人,他很真诚地向大家呈现自己。《脚印》一文,更是翔实地记录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让许多博友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朝约的博友访谈栏目,同样也让他对博友有了深刻的认识。

  朝约告诉记者,因为喜欢看温州都市报《温州学人》,所以促使其写《博友访谈》。他认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尝试通过访谈的形式把博友的一些故事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并自我珍藏。他说:“小时候,我有过很多梦想。梦想很美好,现实却残酷。公务员梦,碎了。老师们梦,断了。作家梦,远了。记者梦,梦着。当不成现实中的记者,在网络过把瘾也不错。在现实与虚拟里,《博友访谈》圆了自己的记者梦。幽兰作为我访谈的首位博友,是因为她是我的妹妹,这么多年坚持写诗不容易,我想借访谈让她说说自己的梦想,有人帮她圆梦也未可知。”

  “博友Ccco在访谈前,她就表示可以回答我的任何提问,也一定会令我满意。她的话,让我始料未及,更是求之不得。于是,晚上我把问题发给她,第二天上午就收到了她的回答。速度之快,令我惊讶,原来她是熬夜码的字,这让我感动。后来她成为了我访谈节目的搭档,如今更是经常在网上私聊,说话也很随意。”朝约在介绍自己的搭档是,如此介绍到。 “对我来说,博友认识了、见面了就是朋友。博友访谈好比一根线,串联起一颗颗散落的珍珠。我渴望有个女儿。在一次博客发起的父亲节,我客串博友女儿‘小鱼儿’的临时爸爸。Ccco,小诺,小鱼儿,我们成了没有血缘的亲戚。如今大家走的非常近。”朝约说。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