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桥头镇龙头村:路是闯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3-01-16 21:20:3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行驶在桥头至徐岙詹山新开通的公交通道上,来一处挂着“热烈庆祝桥头——徐山詹岙公交车开通”横幅的村口,就是我们要去的目的地——龙头村。龙头村总耕地面积289亩,人口776人,80岁老人37人,占总人口的4.7%。

  行驶在桥头至徐岙詹山新开通的公交通道上,来一处挂着“热烈庆祝桥头——徐山詹岙公交车开通”横幅的村口,就是我们要去的目的地——龙头村。龙头村总耕地面积289亩,人口776人,80岁老人37人,占总人口的4.7%。

  《温州一家人》般的奋斗史

  下了车,村口89岁老人李英妹家的大院里几位老人家正在拉家常,而大院里一排绿油油的青菜在冬日里显得活力十足。

  老人们很能聊,讲起他们年轻时的“奋斗史”时更是滔滔不绝:我们年轻的那会儿,村里很穷,都是靠山吃山,很多人都是上山砍柴养家,山上的树都被砍了个精光,不像现在这样郁郁葱葱的。原先山上的杨梅很抢手的,那时候的村民为了养家,山上的一点点东西都会被人们挖光,杨梅就更不用说了,有些人甚至都翻山越岭到山的对面去寻找口粮和出路。

  村干部王昌进告诉记者,后来村民都开始外出闯荡了,有在温州做胶鞋的,有到东北做革质表带的,现在苏州、常州和无锡都有他们村里人的身影,而70、80年代他们的创业经历简直就是热播剧《温州一家人》的现实版,酸甜苦辣尽在其中。

  泉水叮咚人家

  走在村里,淳朴的古韵扑面而来,依稀还能寻到鹅卵石垒就的围墙,老式江南古屋的身影。村中一条溪涧中的山泉由山上汩汩流出,以前人们是用竹排饮水使用,泉水叮咚分外好听。现在的人们也还是从这里接水洗衣烧饭,而溪中几条鲤鱼在里面悠闲自在。

  小溪旁一座狭隘的木屋格外突兀,村干部告诉记者,这座10多平方米的小木屋现在是一个小小的储藏室,但是在以前却住了三个人呢,而且吃饭睡觉都在这里,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这样的情况村里也没再出现过了。在家的老人也不再像以前一样的艰辛了,有的早就放下了农活,闲不住的也是半年干活,半年农休了。

  改变村貌从路开始

  去年的一场大火,因为山路狭隘不畅,消防车急救受阻,造成了大片山林被烧毁。村里决定重修大路,保障村里安全和村民生活的方便。如今,大路已经渐渐成形,站在村口望去,成片的老式木屋中,几幢新式砖瓦房在其中“脱颖而出”。

  村干部告诉记者,经过这么多年的艰苦创业,村民们也都想着回家建设了,现在的老房子可能都要被拆重建。在一处正在建设的房子里,79岁的王良延老人家在忙着打理。他说,儿子说要在老家建个新房,他们在外面辛辛苦苦忙着赚钱,我和老伴就在家帮忙打理了。(见习记者 叶琼华/文 实习生 施智财/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