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金育敏:“飞丝”入眼有“妙方”

发布时间:2013-01-15 22:13:0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在桥头镇采访长寿基因的过程中,记者寻得了多位百岁老人和多个长寿村,但是多方打听却没有土郎中的踪迹。在采访林下村的时候,记者也没有忘记打探土郎中的消息,带队的驻村干部金育敏听说之后腼腆地说,其实我懂一点点土方法啦。

  听他这么一说,记者欣喜万分,赶紧向他讨教“妙方”。金育敏打趣地问记者,你知道蜘蛛丝掉进眼睛该怎么办吗?记者摇头,却对这个话题产生了相当浓厚的兴趣。

  金育敏说,以前住在旧式木屋或在田间耕作的人们是很容易碰到这种情况的,有时候一阵风过就会有蜘蛛丝不小心掉进(眼睛里)去了,农村俗称“飞丝”。因为眼睛是人体敏感的一部分,处理适当就安然无恙,不然就会红肿发炎相当痛苦。

  有些不懂方法的人,尤其是小孩子就会拿手揉眼睛,或者有些人试图用嘴吹(眼睛里的蜘蛛丝),但是结果都是无济于事的。这里有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用一个八角碗盛一碗烧酒,病人用湿毛巾捂着头,然后嘴含麦秆,另一头浸在烧酒里,一直吹,直到流泪,当碗里出现一块漂浮的物体时,就是从眼睛自动脱落的蜘蛛丝了。

  听完之后记者恍然大悟!金育敏微微一笑告诉记者,其实一些土方法在农村长大的人都是知道的,也广为流传。他本是渠口人,从小跟着外婆在农村长大,而外婆当时在村里是家喻户晓的土郎中,耳濡目染多多少少就知道一些了。

  打开话匣子后金育敏就收不住了,他还告诉记者,诸如蛇眼疔、小孩消化不良等在本栏目报道过的一些病情治疗的偏方,他都略懂一二。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医疗不发达、交通不方便的偏远山村,这些偏方和土方法就像那些村民的救命稻草一样的珍贵。如今,医疗和交通都发达了,人们也更愿意去医院就医看病了。(实习记者 叶琼华 记者 富玲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