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廿四(土最)村:烽火寒霜只等闲

发布时间:2013-01-10 22:52:0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沙头镇廿四(土最)村,总人口301人,80周岁以上老人12人,占比约4%。廿四土最村和岩坦镇的暨家寨有几分相似,同样都是藏匿在崇山峻岭中的桃源境地。村里零星散布的房屋都已“老态龙钟”,落满一身岁月的灰。村口处一株枝繁叶茂、胸径有两人环抱仍不及的红豆杉临门迎客。
 
 

  沙头镇廿四(土最)村,总人口301人,80周岁以上老人12人,占比约4%。

  廿四土最村和岩坦镇的暨家寨有几分相似,同样都是藏匿在崇山峻岭中的桃源境地。村里零星散布的房屋都已“老态龙钟”,落满一身岁月的灰。村口处一株枝繁叶茂、胸径有两人环抱仍不及的红豆杉临门迎客。

  曾经的革命根据地

  僻静高远的廿四土最村曾是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村里现存的高龄老人基本都是老党员,对当年的革命记忆都还记忆犹新。老人们围坐在村委会门口,你一言我一语将记忆层层剥开,还原出村子过去的模样。因为地处高山,土地贫瘠,过去村人每天都在为填肚子的问题忧虑,“吃了上顿冇下顿。”解放战争时期,该村成为游击队出没的一个据点,为了惩恶济困,游击队常将外面一些地主恶霸押来村中,让其家人带着口粮来赎人。战事告急那会儿,村里还筑起了炮台抵御外侵,如今仍留有炮台遗址。

  经过战争的洗礼,村里人对革命都怀有一种崇敬,入党参军的积极性很高。所以别看这村小人少,党员的数量却不少。时年92岁的朱启听老人是村里目前最高寿的老人。据他回忆,1944年自己入党时,村里的党员就有11个,如今还剩下5个。

  历尽寒霜只等闲

  采访的时候,已入深冬,置身高海拔,更加严寒。和我们“全副武装”的样子不同,廿四土最村里这些年过八九旬的老翁都是轻便着装,一件中山装内搭一件马甲或棉衣就能御寒。老人们说这都不算什么,想当年寒冰霜雪的天气他们都是穿着草鞋去乡里开会。

  经历了艰难苦涩的时光,老人们对当前的生活已然感觉非常知足。朱启听老人的儿孙们个个都在外面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可他与82岁的老伴还坚守着故土不肯搬走。他说,山上的生活自在,大冬天可以和村人围在一起烤火取暖闲话家常,进了城就享受不到这样的惬意了。

  说及朱启听和老伴的年龄差距颇大,又勾起了村里的一段回忆。想当初这村穷得叮当响,为了充饥,连村里的竹笋地都被挖得长不出毛竹了。外面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入这村。没法子,村里的壮年大部跑到外省弹棉花,“骗”个老婆回去成家。而现在,每个老人家里都人丁旺盛,好像村口遮天蔽日欣欣向荣的毛竹林。(记者 黄琴琴 季彩利)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