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一家仨残疾 全靠好女婿

这个家需要大家的帮助,如果你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请与本网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联系

发布时间:2013-01-09 20:59:2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有句俗话叫“一个女婿半个儿”,可鹤盛镇南陈村的这位女婿,就相当于一个儿子。多年来,他像照顾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着自己的岳父岳母和一位患精神疾病的小舅子。他的孝心之举感动老人、感动邻里、更感动身边的亲友,村民们都夸他比老人的亲儿子还孝顺。

  有句俗话叫“一个女婿半个儿”,可鹤盛镇南陈村的这位女婿,就相当于一个儿子。多年来,他像照顾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着自己的岳父岳母和一位患精神疾病的小舅子。他的孝心之举感动老人、感动邻里、更感动身边的亲友,村民们都夸他比老人的亲儿子还孝顺。

  这家祸不单行

  记者一路颠簸来到岭头社区南陈村,在村干部潘太洪的带领下,来到了潘小妹的家。那是三间平房,一进房门,就看到一个男子躺在床上。潘太洪说,这位就是潘小妹的小儿子潘善林,患有精神疾病,现在天气冷就躺在床上,平时都在外面走。在另一个房间,潘小妹的妻子李朱蕊半躺在床上。

  今年73岁的潘小妹,由于腿残疾,行动不方便,有时站也站不稳。近两年,又连续做了手术,身体越来越差,连平时走路也成了难事。9年前,小儿子潘善林因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他了,受了刺激,精神失常。每天都在外面走,从岭头至南陈来来回回,有一次走了四个月不回来。潘善林也曾医治过多次,吃了药就会好一些,平时都是由妻子李朱蕊照顾父子俩。

  然而3年前的一天,李朱蕊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给父子俩买药吃,上山去摘金银花卖,不慎从山上摔落失去知觉,家里人不见她回来。村里发动全村的人去找,直到当晚12点钟才在一个山坳里找到。送到医院医治,住了半个月的时间,住院期间,高额的医药费,又难住了这一家子,热心村民潘林德发动全村村民,你100元、我200元捐了几万元。潘小妹还卖掉了牛、猪等,总共花费6万元,虽然保住了生命,但身体的左侧瘫痪了,从此卧床生活并失去自理能力。

  现在李朱蕊整个人很僵硬,左手肌肉萎缩,而且全身疼痛,只能吃些止痛药减轻痛苦,每天早上都是女婿背着上厕所,然后吃完早餐,坐在床上,坐不住了,就靠在床边。说起自己的病,李朱蕊失声痛哭。

  女婿默默耕耘

  潘小妹有三个女儿,两个儿子,另外两个女儿和女婿在外省种西瓜,也从来没有来看过他们,而另一个儿子也只是打零工维持生活。从此,家里全靠二女儿潘菜花和女婿李新飞。3年来,李新飞像亲儿子一样照顾着岳母,无微不至服侍着。

  李新飞是乐清仙溪镇人,是岭头至乐清大荆的巴士司机,二女儿潘菜花是售票员。为了照顾岳父岳母,李新飞就住在南陈村。潘小妹现在住的这三间平房,是李新飞花了6万元建的,他们俩的收入基本上都是给岳父岳母和小舅子买药吃了,而且他们自己还有两个子女在读书。

  家里有三个人残疾,还需要吃药,但李新飞不喊苦不喊累,如同一头俯首将岁月奉献给土地的孺子牛,一日日勤勤恳恳,一寸寸默默耕耘,每天和妻子一起为养家糊口早出晚归。记者采访时,几位村民闻讯进屋,一位年长的潘大妈说,每天早晚,李新飞夫妻为俩老人擦脸、泡脚,一日三餐都要一勺一勺地喂给岳母,真是太难得了,这个家,如果没有这个女婿,真不知该怎么办。

  大孝感动村民

  “虽说照顾长辈是晚辈们的义务,但是,李新飞的悉心照料,还能把老人料理得这么好,有几个人能做到?”潘太洪说,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的这种大孝大爱感动了我们村里所有的人。

  寒来暑往,李新飞赢得了众人的夸赞。邻居们都说:“潘小妹一家,有这样一个好女婿,比亲儿子都强百倍!”每当有人夸奖时,李新飞总是说:“人都有老的一天,我只是希望,每个人老了的时候都能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

  记者采访结束时,从邻村来了两位老人来看望他们一家。附近中源村的潘老伯带了金龙油和肉来看望,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退休工人,得知他们家的情况后,今天也过来看看,这500元希望能给他们买点生活用品。

  读者朋友,这个家需要大家的帮助,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家庭,或哪个机构想帮助患精神疾病的潘善林康复治疗,请拨打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联系,本网“年关送暖”活动组将于1月10日去慰问。(记者 潘金花)

 

  如果你需要帮助,如果你想帮助别人,请拨打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告诉我们。记者帮帮团QQ群:30590991。慈善捐款请汇——

  账户名称:永嘉县会计核算中心(《今日永嘉》爱心账户)。

  账号:33001627627059888507;开户行:建行永嘉县支行。

  捐款方式:捐款人如要指定受惠人,请在银行汇款单的“备注”一栏注明受惠人的姓名。未注明的,将作为本分会慈善基金。

  永嘉县慈善总会
  新闻信息中心分会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