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5日谈:打响“长寿”品牌 发展“长寿”经济

发布时间:2013-01-06 22:09:2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12年7月,浙江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的荣誉称号花落永嘉,永嘉人奔走相告。在此次县两会召开之际,本网《代表委员5日谈》特邀一位人大代表二位政协委员,就如何打响我县“中国长寿之乡”品牌,为我县长寿生态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吸引资本、人才、技术,开辟新空间,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谈谈他们的看发和建议。

  2012年7月,浙江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的荣誉称号花落永嘉,永嘉人奔走相告。在此次县两会召开之际,本网《代表委员5日谈》特邀一位人大代表二位政协委员,就如何打响我县“中国长寿之乡”品牌,为我县长寿生态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吸引资本、人才、技术,开辟新空间,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谈谈他们的看发和建议。

  何学考(县人大代表、岩头镇党委书记):开发长寿产业

  岩头,山毓水秀、人杰地灵,做为永嘉的“旅游名镇”之一,在永嘉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之后,借助“中国长寿之乡”品牌效应,以“立足本镇、深挖特色,项目引领、多方齐发”为发展理念,积极做大做强长寿经济,努力打造天下养生福地,希望可以为永嘉“中国长寿之乡”品牌的发扬,提供些许的参考。

  岩头借助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气候宜人舒适,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优良,负氧离子含量高,水质清澈洁净,古老的生活方式自然健康,并且自古以来就是连通楠溪江各地的交通枢纽,区域优势明显,非常有利于度假、养生、保健、休闲产业发展。正因为如此,岩头正在努力挖掘本镇的长寿资源和长寿文化,通过大力招商选资,引进高水准企业进行主导开发,以发展国际养生度假、养生休闲旅游、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医学平台支持等产业为重点,以养生消费带动经济增长,以产业发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目前,岩头正在进行国际养生保健基地项目的包装和设计,并以此为中心,深入结合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六个一”项目(建设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一条绿道、组建一家古村落旅游发展公司、建设一批文化展馆、建设一批酒店餐馆和开发一条商业街)、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积极扶持一批重大项目、核心项目,努力形成一条完整的养生长寿产业链,从养生的角度将岩头打造成为集休闲、观光、度假、保健于一体的楠溪江养生国际旅游目的地。

  徐崇统(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发展养老事业

  去年,永嘉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这是对我县良好自然生态环境的肯定,也是给我县发展乡村养老事业提供良好机遇。在日益城镇化的社会里,放慢节奏,享受慢生活是都市人特别是都市老年人的一种向往与追求,而作为“中国长寿之乡”的永嘉,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更是发展养老事业的一方福地。

  因此,我们应以此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利用闲置的农村土地、房屋,特别是在城乡结合地带,积极发展乡村养老事业,让更多生活在城市里的老年人回归乡村,回归自然,让他们在体验简单轻松的农业劳作生活中,快乐养老。同时,也让更多生活在乡村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而无忧、健康长寿。养老事业是关于老年人的服务产业,但它是很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而我们永嘉发展乡村养老事业,一定大有可为!

  郑阳(县政协委员、北城街道副主任兼县文联副主席):发挥品牌效应

  “中国长寿之乡”是一张含金量很高的社会名片,在增强永嘉百姓的满足感和幸福指数的同时,更是为永嘉诸多产品的长寿附加值、文化软实力、知名度和综合竞争力增添了浓厚的一笔。

  因此,全县上下务必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将“中国长寿之乡”作为我县最具特色的品牌,与“千年古县”、“浙江文化名城”等金字招牌一并推出,强化对永嘉长寿资源进行有效研发、利用,使之形成一种长寿经济产业。通过科学的调查研究,正确定位永嘉的长寿与经济发展的模式。其间,我们尤其要清晰地认识到摘牌后,永嘉发展对外值得“吆喝”的本钱有什么?而中国唯一的田园山水风光,近70位身心健康百岁老人,辉煌的“永嘉学派”和“永嘉四灵”文化,“中国泵阀之乡”、“中国纽扣之都”等国字号名片都是金光闪烁的卖点。

  因此,我们要充分将这些卖点与“中国长寿之乡”招牌相结合,借助“中国长寿之乡”品牌造势,通过卖健康、卖长寿、卖文化、卖旅游、卖经济、卖产业、卖商机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创建一个长寿网站、一条长寿文化街、一个长寿文化广场、一处长寿文化碑林、一座长寿文化博物馆、一条长寿旅游线路、一台长寿文化节目、一套长寿系列食品和纪念品;在永嘉的几大进出口及县城人口密集区,制作固定的宣传标牌,营造浓厚的长寿文化氛围;在长寿文化广场上,为116岁的全省人瑞陈爱香塑像等“长寿之乡”宣传工程建设,大力开发长寿资源,打造长寿品牌,发展长寿经济,推动长寿文化旅游及农副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和谐社会进程,使之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激活点和增长点。(见习记者 叶琼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