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桥头镇林下:勤劳致富代代传

发布时间:2012-12-26 23:08:0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林下村位于桥头镇南部,49省道沿线,北面靠山,南面临江,典型的坐北朝南。林下村总人口970多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38人,占3.9%左右。

  林下村位于桥头镇南部,49省道沿线,北面靠山,南面临江,典型的坐北朝南。林下村总人口970多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38人,占3.9%左右。

  挑花“世”村

  林下村80岁以上的老奶奶们个个都是挑花能手。97岁的林香妹老人告诉记者,她在改革开放期间,被村里人推举为类似“妇女主任”的职位,主要任务就是从镇上拿已经画好花样的布,然后分给村里的妇女们挑花,等到完成之后统一收回,再送回镇上。她说,她从镇里拿布给村里妇女挑花,“厂家”都是有时间限定的。由于当时村里没有电灯照明,她们又舍不得用煤油灯,所以都是用竹子自制“火篾”照明,在晚间赶工。村里和她年龄相仿的年轻妇女都会这门技艺,很多都还靠这个来补贴家用的。40岁左右的村民梅三妹告诉记者,她们小时候也都做过这些挑花的活儿,但是现在经济条件好了,科技发达了,都是用电脑绣花了,她们也都“改行”做别的了。

  经营有“道”

  现在林下村的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经商,村里老人经过早先年的辛勤劳动,如今都已经在家安度晚年。

  今年91岁的程招弟有3个儿子,3个女儿,如今她在家生活悠闲自在。然而年轻时候的她也是一路辛苦过来的。这不,记者在寻访她家时,老人的儿媳告诉记者,老人今天早早起床出门闲逛去了。说话间,老人儿子挑着刚摘的青菜从田间回来,他告诉记者,老人年轻的时候也是村里经商一把手。那时,老人种了很多的黄豆,黄豆晒干之后拌上盐炒熟,老人会准备两个箩筐挑出去卖,在当时这就是很好的“零食”了。老人卖“零食”不仅仅局限于林下村和桥头,有时还会去温州市区。

  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村里和他父亲同一辈的老人,为了生计,至少有十几个做过这种买卖。如今,林下村的年轻一辈在老一辈人勤劳吃苦的优良传统的影响下,有的还在村里辛勤劳作,有的在外经商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绿”满家园

  在49省道沿线,记者看到很多种植大棚,村里的报账员梅三妹告诉记者,因为林下村优质的土壤和便利的交通,村里很多农民选择在这里种植蔬菜和水果,其中主要是芹菜、茄子、番茄和草莓为主。这些蔬菜和草莓有些都是输往别的省市区,让冬季的人们也能在餐桌上吃到新鲜果蔬。

  林下村是桥头镇20个挂牌地质灾害点之一,村干部也一直在致力于地质灾害防范,给村民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林下村驻村干部金育敏告诉记者,村里的半排降山上正在建设生态公墓,已经基本成型,这是为“白化”的青山重新披上绿装。(实习记者 叶琼华 记者 富玲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