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旅游频道   ->   旅游服务   ->   游人游记   ->  正文
围观新广州开启梦寐的“月光宝盒”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11 09:38:04 作者: 字体:

  早几年曾大面积流行暴走,情绪很是强烈。后来此风渐消,公民们返回随意的大道上,毕竟闲适地呆着,更容易让人觉得松快。当然,凡事有利弊。

  暴走很苦很累,但对环境要求不高。遛弯可不一样,得讲究一个空气清新风物相宜,最好不时还能遇见熟人。亚运季就在眼跟前,满城工地渐渐尘埃落定,广州新容初绽,圈禁已久的街坊可以再次上路了。大城长道,而脚板短小,不妨先圈一块地转转。

  绮丽的海心沙已经开始引发围观而塞车;如果西塔是敦厚帅哥,那么广州塔俨然袅娜美女,隔江相守,适合性别不同者;大剧院和博物馆声名在外,早已粉丝飘飘;红专厂创意园别有妙味,曲径通幽,几乎可起归农之思,虽然那里并没有人种地。

  这些景观集中在珠江两岸,或高企,或隐伏,兼容时尚和朴拙,跟以前的旧感觉相当不一样。羊城不小,处处有新旧土洋相生相克。西关也好,东山也罢,不说天河与芳村,中西汇合处,那些光影里总有割裂感,生硬多而谐洽少。而海心沙这片的感觉是顶级贯通的。去看看吧。

  千万别自驾车,实在怕累建议蹬单车,最好徒步。走走停停,就那么散漫地叹着,有境界。今年9月开门迎客,公园的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是无围栏、全开放式公益性群众健身公园。

  园中设置了12类群众健身项目,有1个五人制足球场、2个标准篮球场、3处羽毛球场,还有乒乓球场、门球场、地掷球场、老人运动区、成人运动区、儿童运动区轮滑晨练广场、棋艺园和环园自行车跑道等,其中10类对市民免费。

  二沙岛处处像公园,转了一圈,愣是没找到体育公园的大门,只是透过郁郁葱葱的树木隐约看到健身器材时,才知已到体育公园。这里健身器材很多,还有一些是健身房里的专业器材。

  儿童游乐区是整个体育公园里最热闹的地方,年轻的妈妈们带着孩子们在这里尽情玩耍,一对热恋中的情侣坐在跷跷板上谈一场不紧不慢的恋爱。体育公园里还有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最令人惊喜的是,这里的羽毛球场是免费的,还有那些崭新漂亮的单车,也免费出租。

  实用贴士:二沙岛体育公园没有停车场,建议市民最好是步行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可在二沙东公交车站下车,步行2分钟即可到达。

  西塔,即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以下简称广州IFC),与博物馆、大剧院、图书馆、少年宫构成5大标志性公共建筑。楼高432米,跻身全球十大超高层建筑之列。

  “小蛮腰”充满着曲线之美的魅力,而西塔,就像一根非洲圆木,光滑简约,可是,每个从西塔下经过的人都不由自主地抬头仰望一下。我也是第一次站在西塔下抬头仰望,那种高耸入云端,消失在夜空中的感觉,绝对震撼。西塔的魅力在夜晚而不在白天。

  西塔前的中轴线广场段还没有修建好,观看还是受到施工的不便。相信随着亚运的到来,那里很快就修建完好。广州大剧院位于珠江新城珠江北岸附近,离海心沙和猎德大桥不远。

  由获得普利策建筑奖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和全球顶级声学大师,迄今唯一活跃在声学界,并且是声学界最高奖“塞宾奖”得主马歇尔共同设计。

  对大剧院的外形,资料上讲它外形如“圆润双砾”,就像置于平缓山丘上的两块灵石。大剧院提升了广州演出场地的档次。黑色大“飞船”是1800座的大剧场和录音棚、艺术展览厅等。

  白色小“飞船”则是400座的多功能剧场等。内部设计则根据马歇尔大师对声学的独特研究采用“双手环抱”式看台。后台有超过50间的化妆间可供200人同时使用。

  44间琴房则可用于艺术教育及各种培训活动。4间排练厅适合舞蹈、歌剧、戏剧和交响乐团的排练。而地下停车场占地7500平方米,可容纳270部大型车辆。以上都能烘托大型演出的气势。

  实用贴士

  地铁珠江新城站,票价视每次演出而定,省博物馆新馆今年7月正式对观众全面免费开放,这座出资9亿元、耗时近6年,蕴藏着无数珍贵宝藏的建筑被喻为“月光宝盒”。

  如果对广东自然资源和环境特别感兴趣,那就一定要参观地质地貌馆、宝玉石馆、中草药馆等,感受“粤山秀水,丰物岭南”。如果对海洋生物、古代生物很感兴趣的,那一定不能错过海洋生物馆、古生物馆、恐龙馆等。

  对广东历史民俗与艺术感兴趣的,那一定要细心欣赏观藏历代陶瓷展览馆,尤其是明朝时期的石湾陶瓷、广彩陶瓷;端砚艺术展览馆,感受端砚丰厚的文化内涵;潮州木雕艺术展览,了解这著名的特殊鲜明的民俗艺术。

  这些历史民俗与艺术都是以精美的文物展出,使得观众能近距离欣赏,感受民俗艺术之美。对他国异域风情向往不已的,那就一定不能错过正在展出的“巴尔戈丘--澳大利亚原住民异艺术展”,感受富有活力与魅力的原始艺术。

  实用贴士:场馆长期免费开放。每天限额5000票,当天16:00停止派票入场。公民凭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免费领票。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09:00-17:00。

  近期活动:“巴尔戈丘--澳大利亚原住民异艺术展”,今天是展览最后一天。位于广州市珠江内江海心沙洲,在珠江北主航道上。广场包括地面景观、露天剧院。

  市民聚会广场和水上表演场海心沙西端将建设滨水吧、游船码头,东侧将建设“四季花园”主题公园和滨水餐厅,而在二沙岛附近还将建设人工沙滩。

  海心沙还用围栏挡着,只能远远地看这白色如轮船模样的建筑。虽说体态巨大,但并未觉得是强势的彪悍之物。白天的它像是把海域的明亮带了过来。晚上的它每一层都有彩色闪动的霓虹灯,与珠江南岸的广州塔映照着江水,很有生气。

  到了广州塔上才知道“轮船”有多大。原来在“轮船”身躯的背后隐藏这巨大的赛场。有装着各个参赛国家标志性特点物件的45艘彩船停在海心沙附近。到时它们会参演水上开幕式。

  实用贴士:未开放。地铁珠江新城站附近。中心广场底下将建设一个可容纳300辆小车的停车场。红专厂是2009年诞生的一个新的创意园区,这里原是广东鹰金钱罐头厂“红专”二字源自罐头厂成立于“又红又专”的时期。

  同时与园区内几十座大大小小“红砖”厂房的谐音。作为广州第一家非房地产性质的真正意义的创意区,这里正在发展成一个国际标准定义的艺术、生活中心,并试图赶超“北京798”。

  漫步红专厂,你会被三样东西深深吸引:白千层玉树、红砖厂房、创意艺术。高大茂盛的白千层玉树,蔚然成荫,让在石头森林的城市里的红专厂充满静谧的自然气息,也激发了艺术家的创意灵感。以红砖砌成的苏式建筑风格为主的厂房,左右呈中轴对称,加上岁月的沧桑感,使它散发出一种独特的魅力。

  老旧的厂房经过设计师的创意设计,都变成了别具一格的展厅。咖啡馆、餐馆也很悠闲很有特色。定期举办的展览都很有艺术品位。

  实用贴士:园区对所有参观者免费开放,参观者可进入园区各展馆参观、观看园区内的文化义演活动。近期活动:

  1、第十届意大利语言周———“朋友般的语言:意大利与她国的意大利语”

  主办: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

  地点:铁幕画廊、EM G大石·馆

  时间:10月18日至10月24日

  电影短片播放时间:15:00至20:00.

  语言周期间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

  2、漂浮的森林:瑞士德国艺术家联展

  开幕式:10月23日(星期六)下午四时

  展览时间:10月23日至11月22日

  地点:红专厂C5

  占地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广州会展公园,位于琶洲会展中心以西、新港东路以北,分为南北两个园区,以原生态为特点,采取全敞开设计。

  公园是完全开放式的,如同路边景观设置,不过在琶洲这个被忙碌的会展带动人气的地方看它,多少让人可以安宁一下。去的时候,刚好是在举行108届广交会,人多、车多,不少参展的人就跑到公园来坐着,看看江水,发发呆。传说中的会展公园就在亲水公园终结处的马路对面。

  因为还在修整,不得不坐在地上想象它以后的模样。可以看到篮球场、网球场,还有挖出来的坑,应该会种植物或者是亚运雕塑之类的。广州会展公园的前身是琶洲体育健身公园,以前就少有人来,原因大概就是位置较偏远,且基础设施不完善。

  这次改造就想对症下药,重点增加50多种乔灌木,有特色开花树种,如宫粉紫荆、木兰等,还要新建木拱桥、木栈道、木平台等亲水设施,还会有停车场,自行车租赁等。

  实用贴士:未改造完,但可以游览,免费。

  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在新港东路磨碟沙大街118号(阅江路磨碟沙隧道旁),东邻琶洲国际会展中心,西接广州最高的电视观光塔。是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最大的啤酒企业———比利时英博啤酒集团合作兴建的。

  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217平方米,为三层建筑。首层为形象展厅,设有影视厅、临时展厅、酒吧、纪念品商店等;二层为主要展厅,设有啤酒历史工艺主题厅、珠江啤酒展厅、岭南文化展厅、英博集团展厅等。

  啤酒博物馆的外观看起来就像个巨大的啤酒桶,博物馆的外立面由五颜六色的玻璃镶嵌而成。走进博物馆里面,可以看到一支巨大的珠江纯生啤酒,有两三层楼那么高的《啤酒海洋》浮雕也格外醒目,别致的老式运酒马车热情地向人们打着招呼。

  几乎所有的博物馆都与历史有关,啤酒博物馆也不例外。在啤酒历史工艺主题厅,1585年的比利时啤酒厂的税单,古巴比伦人用芦苇管饮用啤酒的场景以及发掘于伊拉克南部、产于公元前2600年至公元前2400年的滤酒器都一一展现。

  在珠江啤酒展厅,上世纪80年代制造啤酒的机器诉说着珠啤老厂的历史。馆内还收藏着上百种特色啤酒陶瓷杯,很多杯上记录着早期啤酒作坊生产的场景,还有近150个国家的220多种啤酒展示。

  最好玩的是一个名为“醉酒长廊”的小展厅,走进去以后就会像喝醉酒一样头晕目眩。穿过一条长长的走廊,就能到达啤酒厂的包装车间,一瓶瓶啤酒在流水线上迤逦而来。最后一站是博物馆里面的酒吧,这里的卡座也被设计成啤酒桶,在“珠江纯生”音乐陪伴下,品尝独一无二的白啤酒,也是人生一大乐事。

  实用贴士:博物馆的门票50元,凭门票可以在酒吧免费享受啤酒和小食。

  T IT创意园的前身是建于1956年的广州纺织机械厂,广州纺织工贸集团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一个以服装、服饰为主题,产业多元化整合,集时尚、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研发、发布、展示功能为一体的创意产业平台。

  TIT创意园前身是纺织机械厂,它的定位就与服装有关系。因为有足够的空间把自己工作的地方装置得像艺术品。工作环境对比高楼大厦来说,要有味道多了。里头还时不时有些空间有展览。

  御荷堂一楼是砚台展示区,二楼就常有些画展。旁边的荷花池适合小坐一会,走过荷花池中间短短的木栈道,蜻蜓警觉飞起,黄色的睡莲和浮在睡眠的小荷叶则依旧自在。

  时尚发布中心是一个巨大的空厂房改造,去的时候没有活动,里头什么也没有,平常时不时会拿出来做些时装秀。T IT里头还在改造,新的服装公司在进驻,红色主题生活街区也还在建设中。

  据了解,它将由品牌设计区、跨界创意区、商业文化区、展示发布区、配套服务区、休闲红酒区等等功能板块组成,从设计研发、流行趋势发布、新品展销、品牌推介等都会在这里出现。

  实用贴士:无需门票。它离广州塔很近,走上10分钟就可以到了。

  广州新电视塔,别名:小蛮腰,它在赤岗塔附近,离珠江南岸125米,与海心沙岛及珠江新城隔江相望。它高达600米,塔身主体450米,天线桅杆150米,已成为当时世界已建成的第一高塔。

  它以观光旅游为主,具有广播电视发射、文化娱乐和城市窗口功能的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将为今年在广州召开的亚运会提供转播服务。它已于9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10月1日起正式公开售票接待游客。

  庆幸去了广州塔两次,因为两次的视角不一样,收获就非常不一样。第二次,不仅去了平台,还一下子上了108层。当日,游客大约有5000-6000人,入口处排满了人。

  游客以老人为主,每天的游客量让观光梯没有消停。1分半钟上到108层的电梯虽说已经对耳膜进行了减压处理,但还是会稍微感觉耳膜有些压力。无限佩服那些敢站上去摆PO SE拍照的老人们。当然塔的安全性是能保障的,据了解,塔的腰部有减振控制系统--阻尼器,能抗强风和地震。

  为了在亚运前,预热广州城地标建筑,广州塔现在开放了107和108层,两层会有不同主题。108层是黑色调,三角形黑色面砖富有光泽,显得高雅贵气。据说是星空主题观光区,晚上开放,会有酒吧。

  107层的天花绘成蓝天白云状,以后主要是白天开放,为白云主题观光区。那里安置着世界最高的邮局,位居428米,不时有游客往一个电视塔状的邮筒里塞明信片。

  广州塔配套的咖啡厅、展览厅、酒廊、餐厅、电影院等都还没有确定开放时间,虽提早开放观光,剩下的工作还是要紧盯质量的。上到高处,也让人对广州城有了新的看法。

  所有的瑕疵都是看不到的,珠江更壮观了,二沙岛很漂亮,中轴线上的广州大剧院、西塔、海心沙,甚至远处的体育中心连成一串,转个15度角,可以看到琶洲……活生生的广州城市规划一览图就在眼前了。

  实用贴士:地铁三号线赤岗站,公交车到珠江帝景苑总站。广州塔票价分三档:50元可到达162.8米高、100元到达339.6米高、150元到达433.2米高。营业时间:9时-22时,节假日可能延长。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