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桥头董岙:脑谷山上多风景

发布时间:2012-12-06 23:27: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从桥头出发前往董岙村,汽车沿着山路行驶,走到半山腰,放眼望去,山坳里的房屋密密麻麻,菇溪河流淌于村落之间,秀丽的山川呈现于眼前。再往上爬,房子越来越小,像一个个袖珍的盒子,菇溪河更像绿色的飘带,缠绕于村庄之间,分外惹眼。

  从桥头出发前往董岙村,汽车沿着山路行驶,走到半山腰,放眼望去,山坳里的房屋密密麻麻,菇溪河流淌于村落之间,秀丽的山川呈现于眼前。再往上爬,房子越来越小,像一个个袖珍的盒子,菇溪河更像绿色的飘带,缠绕于村庄之间,分外惹眼。

  董岙村海拔800米左右,与青田交界,是桥头最高的山村,全村由4个自然村组成,它们分别是佰刀岩、晒谷坦、下坦屋村、上坦屋村。全村总人口713人,80岁老人25人,占总人口的3.5%。

  脑谷山上能养鹿

  脑谷山是董岙村的风水宝地,村民们的生活用水就是来自脑谷山岩缝里渗出的天然矿泉水。脑谷山还是远近闻名的登山好去处,这里海拔高达800米左右,山顶建有航空标志,来这里登山的爱好者络绎不绝。今年这里正在修建一条六七公里长的登山路,共有5576块石板铺就。村民王永元告诉记者,这条路是村民上山砍柴的必经之路,由于原来的山路凶险,村里决定重新修建山路,修好之后肯定就会有更多的人过来登山了,村民也将有个健身的好去处。

  董岙村的山水环境是再好不过的了。站在山头视野开阔,放眼望去心旷神怡。在山脚,记者看到一处正在建设围栏的工程。王永元说,这里打算建设一个梅花鹿养殖场,由于梅花鹿胆子小,饲养的环境不能有噪音,要绝对的安静,而投资人看好这里的山水环境,正好符合了他们的条件。

  传统技艺蓝夹缬

  村里年纪最大的91岁的老人邹绸妹虽然满头银发,但是依旧行动轻快。她说其实她年轻的时候是有胃病的,疼起来的时候,整个人都要缩成一团,冷汗直冒,后来医学发展了,她的胃病得到很好的控制,再也没有像以前那样疼过。

  老人年轻的时候都在家里纺纱、织布,家里盖的被子、背孩子用的背带都是她亲手做的,就连女儿们出嫁的被子她都一手准备,那些蓝白相间的夹缬被特别实用。她说,现在她还一直用着,天气好时经常拿出来晒晒。蓝夹缬染织物是中国的传统技艺,在江浙一带流传甚广,图案很少使用中国传统染织物喜用吉祥喜庆图案的习惯,而是将中国戏曲人物、故事搬上了蓝夹缬。观众既可以通过昆曲、乱弹纹样从戏曲角度欣赏蓝夹缬,也可以通过民谣、传说从民俗角度了解蓝夹缬。

  老人说,村里和她年龄相仿的一辈都会这门技术,当年的家庭妇女要掌握很多的手工技术,因为都是要靠自己亲力亲为,才能丰衣食足。现如今她们依旧还保留着旧时的技术,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将一代代流传下来。

  老人能挑200斤

  从邹绸妹老人家里出来,碰到了最先寻访却不在家的83岁老人柳钗女,原本空旷的院子里一下子多了一地已经折掉叶子的白萝卜,老人正在除去泥土。老人说,刚刚去旁边的菜园子里拔萝卜去了,趁着天气好,将萝卜切成儿片或削成丝晒干,就可以存放很久,过年的时候,儿子女儿们过来就可以拿出来给他们做菜吃了。那些萝卜叶子也可以腌制成咸菜,平时都可以拿出来吃的。

  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在外经商,村里的老人们却也不甘示弱,他们一直在为村里的建设出力,村里正在新建的祠堂和房屋都有老人们的身影。他们是闲不住的,73岁的王永献如今还能挑得动200斤的重量。年轻时的他总是农田工地两不误,从工地回来吃过饭抽空就在农田里忙了,忙完又回到工地了。如今他种着4亩地,村里修房建路从来少不了他的身影。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800米的海拔之上也有别样的风景,走在石阶之上,路边的小花在冬日的阳光下,迎着微风轻轻摇晃。(见习记者 叶琼华 季彩利)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