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产经报道   ->  正文
我县经济金融态势良好贷款增量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12-04 22:16: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民间借贷风波后续影响下,今年,我县经济金融仍然保持了较为良好的发展态势,多项指标亮点突出。到九月末,我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外贸出口增速、财政总收支增速均名列全市第二。金融运行方面,全县银行业存、贷款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势头,贷款利率继续下行,不良贷款率低位运行,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在全市的优势凸显。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年我县的贷款投放增量创下了历史新高。截至10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28.15亿元,新增55.09亿元,同比多增25.6亿元,增长23.49%,增量比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下的2009年和2010年同期都还多增了8亿余元。在全市经济、金融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我县信贷增量创下历史新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如此之大,实为难能可贵。

  【我县金融综合改革的其他相关亮点】

  金融组织体系建设方面:

  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增点扩面工作。今年,通过竞争性招标机制,选定3家优质民营骨干企业筹建3家小额贷款公司,每家注册资本均达到2亿元以上,其中桥下镇瑞信小额贷款公司已经顺利开业运营。加快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科信小额贷款公司于今年5月30日完成了第二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3亿元。此外,已上报瑞丰小额贷款公司计划增资至4亿元方案。

  开展村镇银行扩点工作。于2009年成立的永嘉恒生村镇银行是我市首家村镇银行,去年以来,该行在黄田、桥下相继开设了支行。截至今年10月,该行存款余额8.24亿元,贷款余额10.91亿元,其中90%以上贷款投向了“三农”和中小企业。

  初步推进永嘉农合行股改工作。已出台农合行股改实施方案,实现增资扩股,鼓励农村合作银行开展综合经营试点,积极引导农合行异地参股和控股村镇银行,多渠道、多形式做大做强。

  下一步,我县将积极筹建农村资金互助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农村保险互助社、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等新型金融组织,力争1年内各设立1家。全力推进民间借贷中心、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农村资金互助会于近期开业运营。

  完善配套政策方面:

  制定出台了《永嘉县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奖励办法》、《永嘉县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试行)》、《永嘉县扶持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新型金融组织发展实施意见》、《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若干政策意见》、《永嘉县风险企业帮扶和银行不良贷款化解百日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加大对金融综合改革发展的支持力度。

  帮扶企业化解资金周转困难方面,出台了《永嘉县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其操作细则等文件,以财政出资设立3千万元的专项基金,帮扶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维持银行信贷和资金周转,以解企业燃眉之急。今年以来,相继帮扶过县内的阀门和鞋业企业。

  信用体系建设方面:

  大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初步完成全县信用户、信用村和信用镇的评定工作。制订《关于落实信用惠农措施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完善农村信用惠农机制建设。认真做好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与更新工作,提前超额完成2012年度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征集和更新任务。全面启动农户信用信息建设工作,成功导入农户信息21979户,占全市导入量的一半以上,农户信用信息建设居全市第一。大力推进机构信用代码证发放工作,提前完成存量机构信用代码证的发放任务,完成进度居全市前列。

  服务外向型实体经济方面: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培训宣传力度,通过《永嘉县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动态》、信贷联席会议、跨境业务QQ群等形式,主动做好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和解答,积极帮助企业尽早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促进外向型企业的发展。精心组织辖内金融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知识普及面。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申请企业的审核,规范日常业务操作。截止10月末,激活参与跨境人民币业务企业35家,同比增长176.92%,累计激活企业59家;全县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达到2.84亿元,同比增长359.33%。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