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产经报道   ->  正文
县金融办:深化金融服务 引导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2-12-04 22:16: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  如何因地制宜地深化金融改革,使其更好为经济发展服务,县金融办给出的思路是,依托产业特色,立足区位优势,做好金改文章。

  如何因地制宜地深化金融改革,使其更好为经济发展服务,县金融办给出的思路是,依托产业特色,立足区位优势,做好金改文章。

  培育企业上市 带动产业升级

  我县块状经济特色突出,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逐步发展形成了泵阀、鞋服、教玩具等区域产业集群,拥有中国泵阀之乡、中国拉链之乡、中国纽扣之都、中国教玩具之都等区域发展“金名片”。然而,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曾以“轻、小”起步的这些产业发展至今,支撑其“块状经济”的大多仍是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传统产业,自主品牌较少、创新能力不强、低水平重复建设等缺陷明显。大量低、小企业品牌价值缺乏,固定资产不足,融资渠道狭窄,融资能力薄弱。

  现代城市经济,需要以大产业发展来支撑。根据我县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我县将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载体,立足沿江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良性互动。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培育企业做强做大,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产业集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为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产业升级,县金融办以推进多层次、多渠道的企业融资工作为抓手,结合块状经济产业优势,推动产业内外整合,争取优势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主板上市,争取优质企业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并推动符合条件的意愿企业发行私募债融资。

  今年,我县推出了鼓励和培育企业上市的一系列配套政策,逐步形成了覆盖特色产业的上市企业梯队。今年4月,奥康国际正式登陆沪市A股,成为继报喜鸟之后的我县第二家上市企业,至此我县的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市各县之首。此外,目前我县首发申请材料报会受理企业2家,完成股改企业3家,列入市级拟上市企业7家,还有多家被列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后备企业。

  根据金融办规划,“十二五”期末,我县上市企业将达到5家,首发上市融资和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累计达到30亿元以上。县金融办陈丐法主任表示,从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的思路出发,规划中的上市企业分别来自几大特色产业,要从中培育一批上市企业梯队,形成上市企业经济效益,引领永嘉经济转型升级。

  招商引智 打造温州金融副中心

  温州作为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的重要城市和浙江“三大都市区”之一,正加快推进“1650”大都市发展战略。我县沿瓯江北岸地区被纳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

  未来五年,永嘉正处在功能要素加快提升的黄金发展期。随着交通条件日趋完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我县沿瓯江北岸地区将加速融入温州中心城区,同等参与大都市功能与要素分配,为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两轮”驱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此,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积极参与温州大都市功能要素分配,加快推进“大都市核心区”建设,强势打造温州北部城市中心。对接温州金融集聚区,我县提出了打造瓯江北岸金融副中心的设计规划。

  记者从县金融办了解到,这一设计的功能定位为:以发展农村、旅游、科技等特色金融为主,积极发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股权投资公司,加快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构建功能齐全的金融组织体系。推动三江片开发,积极引进券商、投行、信托、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服务公司,推进金融上午高端要素聚集,提高金融业产值比重,做优做强业。

  根据这一规划,今年以来,县金融办致力于优化金融环境,加快推进地方新型金融组织发展。到目前为止,瓯北城市新区双塔路金融一条街已经初步形成,在此聚集了14家商业银行支行和二级支行机构,初步形成了聚集和辐射效应。县金融办表示,下一步,我县将大力度地招商引智,积极引进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金融新业态,提升金融业对我县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