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民生热线   ->  正文
本周日迎来首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发布时间:2012-11-29 22:41:3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本周日,12月2日将迎来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倡导“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据统计,截至2012年10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38亿辆、机动车驾驶人2.56亿人,近五年来平均每年新增机动车1600多万辆,新增驾驶人2000多万人,相当于1991年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车辆增多,也意味着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也随之增加,经努力,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但总量仍然较大,并且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

  前10月全国因闯红灯导致交通事故4227起

  确定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要考虑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方便记忆和宣传;同时考虑到,每年12月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广大民众出行安全。

  而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从今年1至10月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情况看,全国因闯红灯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4227起,造成798人死亡;全国因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87852起,造成26154人死亡。这些数据也直观地告诉我们,违反交通信号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遵守交通信号,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创建文明交通,需要人人做到行车有序、行路有序、文明礼让。遵守交通信号是文明交通的体现,更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之一。2010年,中央文明办将文明交通纳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范畴,作为独立考核项目并提高了分值比重。

  要求校车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

  据了解,交警部门在交通安全日临近期间,针对超速驾驶,推进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校车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卧铺客车同时安装车载视频装置,进一步落实客运车辆夜间行驶速度不得超过日间限速的80%的规定。针对疲劳驾驶,落实运输企业和驾驶人执行客运驾驶人24小时内累计驾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的规定。

  客运车不配备座椅安全带不得上高速

  交警部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关于客运车辆座椅要全部配置安全带的要求,没有配备座椅安全带的客运车辆不得上高速公路行驶,乘客没有使用座椅安全带的客运车辆,不得出站。

  检查信号灯问题并落实整改

  对于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严格管理、依法处罚。同时,交管部门还将通过提高路口见警率,组织交通志愿者文明劝导活动等方式,遏制“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同时,交管部门将根据交通情况,为行人通过道路和路口分配适当的等待时间,提供充裕的通行时间。积极检查发现交通信号在设置条件、安装方式、排列顺序、安装位置以及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明原因并落实整改,防止因管理不科学、硬件设施不完善诱发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发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通讯员 戚成铁)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