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采访手记:隐忧之余的欣喜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5 23:53:30 作者: 字体:

  闻悉寻找谢灵运足迹活动正在开展,热衷于谢灵运古迹保护的老人们舒心地笑了。“我们老了,干不动了。”耄耋老人老张、老黄如此念叨。“我没有文化,但只要是善事,我就有干劲。”老吴如此率真。在康乐楼顶层,供着“三观大帝”。见记者纳闷,老吴便解释,庙宇倒了,他就将大帝请来安置于此。在古井台边,立着老吴自掏腰包搭建的洗衣台,他说方便大家取水洗衣。老黄他们却担忧污水渗入井里,且有碍观瞻。说这些小细节,记者丝毫没有对老吴不恭的意味,反而怀着一种敬意。

  守土有责,不能让先人留下的宝贵遗产毁坏。本着这种朴实的理念,这些可敬、可爱的老人们让记者动容。但是这拨来自民间的“护古”力量难免会有些力单势薄。老黄跟记者聊到,任何文化古迹的挖掘和保护,都需要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牵头,像谢灵运古迹,更需要政府和文化人来掌舵、并精心谋划。此言甚是!在温州站座谈会上,有关专家学者也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瓯北“谢灵运足迹”大多集中在清水埠社区范围内,属江北街道辖区。该街道对此次采风活动予以了大力支持,并让采风团帮忙牵线,就如何打好“谢公牌”,下周一将邀请市县有关专家学者为他们出出点子。(记者 小方/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