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镇80岁以上老人有1090位

发布时间:2012-10-30 18:01:3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巽宅镇地处永嘉西北部,位居小楠溪上游,与缙云、青田、仙居为邻,距县城60公里,四面环山,是一个半林半农的大镇,农林资源丰富。近年来,该镇深入实施“生态立镇、产业富镇”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省级生态镇创建,全力打造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金字招牌,始终秉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理念,优化美化人居环境,呵护好楠溪江源头。

  30日上午,本网大型采访活动“探寻长寿基因”第二站在巽宅镇启动。让记者惊喜的是,该镇4万多人口里,80岁以上老人有1090位,占2.5%左右;10个村庄80岁以上老人比例超过3%;超过百岁的老人有3位,接近百岁的有10多位,是名符其实的长寿镇。

  巽宅镇地处永嘉西北部,位居小楠溪上游,与缙云、青田、仙居为邻,距县城60公里,四面环山,是一个半林半农的大镇,农林资源丰富。近年来,该镇深入实施“生态立镇、产业富镇”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省级生态镇创建,全力打造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金字招牌,始终秉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理念,优化美化人居环境,呵护好楠溪江源头。

  巽宅镇党委书记周宁国说:“把抓好老龄事业发展作为率先建设幸福巽宅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入、系统、全面地总结健康长寿规律,宣传独具特色的长寿养生文化,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为巽宅成为知名的长寿镇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龙前、三里宅、中山、横彭、泥坑、谢山等10个长寿村的涌现,将是探寻长寿基因的重点对象。

  启动仪式结束后,本网记者兵分两路开始了巽宅镇“长寿基因”探寻之旅。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采访小组将深入到巽宅镇各社区各村,全面寻找百岁老人和长寿村,以及一些身怀绝技的土郎中,全方位多角度挖掘长寿秘诀,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将巽宅镇内的文物古迹、自然景观、建筑艺术带给广大读者。(记者 李嫣)

  相关链接:巽宅又叫山宅,也叫孙宅。巽宅位居小楠溪上游,溪水东南向而流,东南为巽;古书又云,宅者,宜居也;故名之为巽宅。山宅容易理解,山里人家罢了。孙宅的叫法更自然,镇所在地的大部分居民孙姓。巽宅作为原四川区公所驻地也沿用了一段时间,如今溪下划到岩坦,大岙、应坑、山坑“硬生生”地嫁接到碧莲,上年纪的人,怀旧,心头里依然笼罩着割舍不了的情。

  巽宅还有好多比较雅致或大气的称谓,清代,巽宅属清通乡四十六都,民国后期为碧莲区双溪乡。由于山高路远,被称为永嘉的“西藏”。在这里,除了连绵的群山,就是不息的水流,80%以上的地名和山水关联。

  1984年的春天,原四川中学的海板报贴出了征下联的消息,上联为:山里山宅山里宅,山里宅宅呈春色。出题者为当时的语文老师尤国龙,用意甚为有趣:山里,山宅,山里宅均为本地村庄名,唤起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的向往。一个叫晓静的学生得了二等奖(一等奖空缺),下联为:小渠小坑小渠坑,小渠坑坑招游人。对仗虽然不算十分工整,但也算是对题,小渠小坑小渠坑同样为本地村庄名。其实叫山叫坑的地名多如牛毛,如应坑界坑应界坑等。

   “坑”是指蓄水的堰塘,可在当地人的眼里另有奥妙。全国即叫溪又叫江的只有楠溪江,江比溪大,江由若干溪汇聚而成;同理,坑比溪小,小楠溪一带至今还保留着“溪坑”的传统叫法。
 
  土是土一点,山好,水好,空气好,不就是中国长寿之乡永嘉长寿基因的共性否?巽宅百岁老人3位,80岁以上老人1090位,长寿指标超过全县平均水平,记者试图从这山山坑坑里挖掘别样的乡土故事或基因。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