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饮食全天然 生活原生态

——解码岩坦镇的长寿基因

发布时间:2012-10-23 22:12: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解码岩坦镇的长寿基因:岩坦镇的山川流水曾哺育多位百岁老人,占据了全县百岁老人的绝对比重。其中最有名气的就是连续七年荣列浙江省长寿老人之首的已故老人陈爱香。斯人已逝,子嗣犹众。陈爱香老人的子女们继承了老人的长寿基因,仍在延续着同样的生命传奇。

  距离县城上塘53公里的岩坦镇,平均海拔450米,系楠溪源头之一,也是永嘉颇具代表性的长寿村镇。本报大型采访活动“探寻长寿基因”首站从岩坦启程,追溯长寿之乡的秘诀亦是这样的缘由。

  岩坦镇的山川流水曾哺育多位百岁老人,占据了全县百岁老人的绝对比重。其中最有名气的就是连续七年荣列浙江省长寿老人之首的已故老人陈爱香。斯人已逝,子嗣犹众。陈爱香老人的子女们继承了老人的长寿基因,仍在延续着同样的生命传奇。

  解密岩坦的长寿基因,不得不提到这样几个关键词:生态、农耕、和谐。由此构成的岩坦镇村居生活宛如一卷人与自然浑然一体的山水田园画卷。

  基因解码之一:

  “十八弯”的长寿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楠溪源头的天然生态资源构筑了岩坦镇人的长寿家园,也是其长寿基因的精髓。

  驱车近一个小时,盘绕上“十八弯”的山路,再徒步沿山间小径拾级而上,进入到竹林繁茂、僻静幽深的岩坦镇潘坑田龙村北西300米处的山涧岙麓,可寻觅到为当地人生活饮用水源的田龙天然矿泉水。

  带领我们探访田龙矿泉水的李志儒老人从家中翻出一堆有关该水源的检测和鉴定报告。其中一份由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技术评审组于1994年出具的报告指出,该矿泉水赋存在侏罗系火山岩裂隙之中,含偏硅酸55.9-57.2毫克/升,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国家标准,属含偏酸重碳酸钠型矿泉水。

  由田龙矿泉水哺育的田龙村算得上是岩坦镇的一个“长寿村”。据不精确统计,全村1200余人中80岁以上老人有80余人。

  又譬如茶园坑古村中一处村屋石墙下的“井洞”,一到夏天,就从洞内透出空调般的阵阵冷气,成为村民纳凉、冷藏的天然“冰柜”。大自然用它的“鬼斧神工”给岩坦镇村民塑造了天然养生的好居所。

  “水好,空气好。”这是不少当地人说起长寿的第一反应。岩坦镇总面积61.9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90044亩,森林覆盖率达90%,素有天然“氧吧 ”之称的四海山森林公园就位于岩坦镇内。

  基因解码之二:

  酷似“柿子”的天然药材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结合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除天然药材外,还生产出了种类丰富的绿色食物,提供了当地人长寿的物质保障。

  据介绍,当地人种的比较多的番薯、土豆、玉米、南瓜、萝卜等,都是被现代科学证实营养价值较高、有益于健康长寿的食物。这些纯天然的农耕作物,加上天然生长的毛笋、野菜、野果等构成了长寿老人们的日常食谱。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在岩坦镇当地人家中基本都可以找到天然药材的样本。如在田龙村92岁老人李忠年家,我们见识了一种外形酷似“柿子”的东西。据老人介绍,这是他自己种的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花粉药材。而像金银花、白术等草本药材在该镇则比比皆是。

  基因解码之三:

  “宁让人三分,不欺人半点”


  村落四周群山重叠,形似莲花,村落居中,状如“莲花心”。整个村落是采用周敦颐《爱莲说》中的“濯清涟而不妖,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境来规划。屿北村曾哺育了以“一门三进士、父子两尚书”汪氏望族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化名流和政要先贤,耕读文化源远流长。

  岩坦镇古村文化悠久深厚,镇内分布着审美情趣独特、人文价值极高的屿北、茶园坑、陈山等古村落群。受历史文化熏陶,生活在此的村民们信奉和践行着与人为善的处世哲学,呈现出一派和谐的生活面貌。

  父慈子孝。前溪村金可煦老人的儿子、儿媳都对父亲的为人赞不绝口,感怀老人关爱晚辈,善待邻里。如今老人卧床休养,晚辈们殷勤照料。金可煦的第三个儿子金雪理至今仍记得儿时父亲的叮嘱:宁让人三分,不欺人半点。遵循父亲的教诲,金雪理在村里也享有极高的威望,曾两次当选村委会主任。父亲百年大寿时,村人特赠牌匾恭贺。
 
  基因解码之四:

  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岩坦镇近些年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致力于改善百姓人居环境。同时,着力发展医疗、社保等各项民生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无疑是该镇村民长寿不可或缺的一个基因。

  在前溪村,一幢幢造型精致的洋房彰显出当地村民的幸福生活。汪爱飞告诉记者,镇里每个月都给百岁的公公发放800元“工资”,老人不舒服,挂个电话,就有医生上门就诊。这些年,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社区建成后,看病、办事都非常方便。

 我们再一次把镜头对准“千年莲花”屿北村,领略到一股充满生气的新气象:视野开阔的景观广场,依托天然条件打造的石头艺术世界,展示出近年来政府在寻求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平衡时的良苦用心。(记者 黄琴琴 见习记者 季彩利) ))))))))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