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我县召开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座谈会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9-01 10:07:40 作者: 字体:

  29日上午,我县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座谈会在少儿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可以说是个新名词,我县这样的会议也尚属首次。会议总结了近几年来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保护与传承等工作,来自我县各地的24位各级非遗传承人齐聚一堂,交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经验和计划。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关人员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及其特点,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包含的内容,非遗保护的原因及其保护的方针、原则和方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等方面,让各位代表性传承人对非遗的传承和保护有了新的认识。溪下马灯戏传承人应必清、永嘉花鼓传承人滕玉英、温州木雕传承人夏瑞分及应坑界乱弹传承人麻云陆、麻福地等十多位代表性传承人分别发表了自己对非遗的传承、保护和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据悉,为更好的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相关部门还出台了《关于对永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承培训等情况进行考核与奖励的通知》。评选出了我县非遗优秀工作者和非遗工作积极分子各若干名,除发给荣誉证书外,再分别给予优秀分子3000元,积极分子1000元的经费补助。通过一定精神奖励与经费补助,鼓励传承人开展传承、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

  据了解,到目前止,我县共有永嘉昆曲、温州莲花2项国家级非遗名录,省级非遗名录6项,市级与县级非遗名录分别为19项和36项。永嘉昆曲还与全国六大昆剧被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我县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2人,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分别为9人和13人。永嘉昆剧团、永嘉瓯渠武术馆分别被批准为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嘉昆曲与温州南拳传承基地,我们还组建了温州乱弹永嘉传习所。记者 孙佰林 通讯员 陈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