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永昆已成为永嘉金名片,还可以打好地方戏曲这张银名片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2-07-15 21:15:38 作者: 字体:

  7月11日晚,县第五届民间职业剧团传统戏汇演在县文化中心落幕。汇演期间,场场爆满,让市民和戏迷在这夏日里共享戏曲饕餮大餐。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国家一级导演章世杰评委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称——

 
 
 
 

  18个剧团历时9天不间断的演出,在我县乃至温州地区都是一场异常盛大的文化大餐。这几天外面高温似火,县文化中心内无论是观众、专家、演员还是工作人员也都热情似火,情绪高涨。而9天里县文化中心楼上楼下常常爆满的状态,尤其是到了晚上连走廊里都站满了人群,是对这次传统戏曲汇演取得圆满成功的一个很好的解读。

  好戏连台,市民热捧

  职业剧团传统戏汇演已举办过5届,目前全县有22家职业剧团。不同于上届要经过筛选,此次剧团可以自己报名。没有条件的限制,无疑让每一个剧团都有机会在戏曲大舞台去展示自己,也使剧团间的技艺得到交流,演员水平得到提升。因此我们看到不但参与的剧团多,而且剧种也变得丰富。尤其是首次参加的永嘉县青年婺剧团,虽然之前也有过犹豫、想过退缩,但最后还是勇敢的站在舞台为观众展现了一段精彩的婺剧《紫菱宫》。而剧中“斩司马”、“母子重逢”、“南牢寻父”等桥段更是抓住了观众的心。

  9天18场戏曲,让观众看得不亦乐乎,如痴如醉,人们都在回想着、交流着那一幕幕动人心弦或刻骨铭心或拍手叫好的戏剧。县永京京剧团带来的京剧《秦香莲》尤其让观众印象深刻,无论从剧本的意义性,还是演员的表演都得到了观众的肯定。作为压轴的县小百花越剧团带来的越剧《花中君子》也不愧为一出有分量的压台戏。整齐的演员阵容,实力的演出,人物形象的准确把握,软布景的运用……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带给观众极大的舒服感,观众在观看期间响起的3次掌声,就是对这种好感的回应。而在演出之前县小百花越剧团还引起了异常小小的轰动,6点半还没到,很多观众已挤在县文化中心门口,到了开演时楼上楼下已坐满观众,迟来的市民只能坐在走廊上。近3个小时的演出没有观众退去,直到剧终。

  而这种情况不单只反映在县小百花越剧团,其他的剧团也都出现爆满。这之中出现了很多追戏的戏迷,他们在这9天18场的戏剧中,没有落过一场。上塘的陈启发老人称,每次吃了饭就过来,越看越好看。在观众席的前排有一位特别认真的老人,每次带着笔记本,认真的记录每场戏的优点与不足。原来是曾获第六届全国戏剧文学奖银奖的《永嘉太守谢灵运》剧本创作者谷尚宝先生,不过他却笑笑说,与我同排的另一位老人,比我来得更早,还每次为我留了位置呢,他的积极性比我还高。

  借力专家,找不足促成长

  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胡佐光在与演员们做交流时就提出,此次民间职业剧团汇演的就是要提升各个剧团的水平和对其品牌的塑造。

  参演的剧团可以通过汇演,增加在舞台上表演的经验,亦可通过观看其他剧团的演出来找差距,这些都是对他们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而由温州市5名戏曲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每出戏结束后做的点评,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和提升机会。评委组除了对剧团的整体表演进行点评外,还会对主要演员做具体点评。包括唱念做打,服装、眼神、道具的运用乃至舞台上任何的细节都为他们提出指导性的意见。这对参加的演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福利。

  如针对婺剧《紫菱宫》中“征舒”的扮演者在演唱的过程中出现的颤音,而带来音不实,继而影响情绪表达的问题,评委们建议她可以通过观看专业演员的表演、光盘去学习,琢磨动作、唱腔的规范性。在越剧《花中君子》中扮演陈三两的张海燕,因俊美的扮相,连贯的情感表达,饱满的情绪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评委还根据她自身嗓音的条件,对她唱腔派系的选择做了推荐,使其的表演能更上一层楼。

  经专家评点后很多演员都表示,专家的亲自评点,让他们感觉自己以后努力的方向更有明确性。他们更向专家提议,是不是可以举办一些培训班,好让他们有学习、提升的机会。

  “乱弹”发展,任重道远

  此次汇演的剧团虽多,但唱主角的依然是乱弹(瓯剧),18家剧团乱弹占了11家,与第四届相比,他们有了很多的进步与提升,不过存在的问题也是多多。由于它是地方剧种,属于路头戏,戏骨文彩都不足,在表演中出现精华与糟粕并存。谷尚宝认为,瓯剧团数量多,质量欠佳,在全国30多个地方戏剧种中,没有“乱弹”剧种的位置,苦就苦在没有高质量的剧本。

  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国家一级导演章世杰评委告诉记者:“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好的剧本就是成功的一半。永嘉乱弹的剧本缺乏文人的介入,缺乏细加工,欠缺艺术。”章世杰还有一层担忧,老艺人的年岁在慢慢的增加,年轻艺人的身影越来越不多见。记者对几家演员阵容比较大、演出场次较多的瓯剧团进行采访时发现,现在他们的演员大都是30-40岁,有的年龄更大,年轻的演员有的没有,有的只有1、2个。年轻演员较多的要属县麟丰京瓯剧团,在他们的团中还可看到一批的年轻的演员,不过形式不容乐观。23岁的吕素林演员告诉记者,之所以他们团还有这么多的年轻演员,全都是因为他们的父辈是唱乱弹的,而在他们之后就很少有看到年轻的孩子学戏。另他们并没有到正规的学校学习过,属于耳濡目染,因此在质量方面并不是很高。

  章世杰认为:“这更需要县委县政府重视抓紧培养年轻的演员,瓯剧才能继续发展。多给年轻演员一些专业训练,如果有专业人士对他们的基本功、每出戏的特点,里面人物的塑造进行培训,他们的档次才会提高。另外演员的文化水平也要提高,这样他们对人物的关系,特定环境下矛盾的冲突,才会理解得更加深刻。”

  章世杰与谷尚宝还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要打造永嘉自己地方特色的戏曲品牌。谷尚宝认为“永嘉有如此强大的戏剧队伍,可是从这11台乱弹戏来看,创新不够,新剧本看不到。要打造乱弹品牌,必须要采取‘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战略。”章世杰则称,永昆已成为永嘉的金名片,还可以打好地方戏曲这张银名片。

  政府重视,戏曲迎来春天

  不过从此次举办的民间职业剧团的汇演让我们看到了县委县政府以及文化部门对县戏曲事业的重视。谷尚宝称:“此次县里投入不少的人力、财力、物力,规模之大是空前的。可以看出县委县政府对挖掘民间传统戏曲的重视,这次汇演是一大新举措。我从事群众文化工作28年,从未见过这样的新气象,感觉戏曲的春天已向我们走来。”
 章世杰也兴奋的告诉记者:“感觉上永嘉的经济条件是艰苦的,但是文化的氛围却很浓厚,尤其是这次县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全体出动,为这场戏忙,为这场戏奔波,搞文艺的就是要有这种精神。这样才能推动地方剧团能越来越好,并向正规化方向发展。”

  国家一级演员沈德恩,作为此次评委的他更是直言不讳的称:“18支队伍9天汇演非常的不容易,我在温州其他县市没有看到过,永嘉是第一个。”

  为了让比赛能更加的公平公正,除了请专家评委把关外,并没有像上一届一样,根据专家的排名分数直接公布名次,而是有一个审核的过程。在此期间,可以举报此次演出期间邀请了本剧团以外演员的剧团,核实后讲取消评奖资格。这样做的目的除了保证比赛的公正外,更多的是对民间剧团的一种保护跟鼓舞。据悉获得名次的剧团还将送戏下乡。记者 柳苗苗/文 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