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永嘉招商   ->   天下永嘉人   ->  正文
西藏创业者汪强的心灵“救赎”历程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1-12-22 20:53:08 作者: 字体:

  前期记者在采访温州地区首位援藏医学专家汤海轮时,不但在他那里听到他援藏时与病人、同事、藏民之间温暖的情怀,也了解到我县人民在西藏刻苦创业的故事。今天的故事主人公汪强就是在西藏创业者之一。

  “马到成功”令他迷失自我

  在每个创业人的身上总有许多创业的故事,尤其是创业初期的那种艰辛,似乎是大家的必经之路。才19岁,来自我县沙头镇霞山村的汪强便来到大都市上海开百货店做起卖鞋子的生意。虽然年纪轻轻,但汪强凭借着灵活的头脑,对市场敏感的把握。每次他进过来的鞋子总是引得顾客疯狂的抢购。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汪强称:“那个时候我每天只吃一顿饭,就是一顿晚餐。从早上一开门就忙到晚上八九点,根本没时间吃饭。”每天的营业额达到几万元,在90年代,对在生意场上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来说,是个极大的成功。生意做得顺风顺水,腰包里的钱也越来越鼓,这让年纪轻轻的汪强瞬间迷失。白天他在自己店里的工作,晚上便与一群所谓的朋友一起玩乐,常常通宵。慢慢的他开始染上赌博的恶习,并且沉迷其中。

  家人为了让他远离这群朋友,建议他离开上海。1999年,汪强来到了新疆做起了棉花的生意,从新疆贩卖棉花再拉到河南、郑州等地去卖。虽然生意不错,但对赌博的嗜好让他无心投入生意上去。父亲为此伤透了心,为了帮助他,父亲把自己多年赚到的钱都给他做资金的补助,最终还是亏空。讲到往事,汪强沉重的说道:“往事不堪回首,现在才体会这句话的心酸,想起过往的种种,真的很心痛。”

  “痛定思痛”让他重振旗鼓

  2001年汪强决定痛改前非,汪强同他的姐夫来到了中国最边缘最神秘的西藏。“当初根本没有考虑到西藏气候、地理位置、人文习俗等因素。就是想把自己扔在这个地方,看看自己的能力如何,看看自己这辈子是否就只能如此。”

  到了西藏后,汪强与姐夫邵勇飞对西藏做了个市场调查,他们发现有两个市场可以做尝试,一个是学前教育设备,一个是矿场。“我到达时拉萨市只有一所幼儿园,下面的区也只有一家。我想现在国家这么重视教育,以后拉萨的学前教育相信也会得到很快的发展。另西藏的矿藏非常的丰富,蕴含着极大的商业价值。”

  分析市场后,汪强决定做教育投资,矿场由姐夫邵勇飞经营。提起做这样分工的原因,汪强说:“当时我们手头的资金几乎没有,初来西藏时带的全部家当30万也因各样事情很快就花光了。原则上我们应该集中资金合力做好一件事情,但考虑到如果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篮子里,如果篮子倒了,里面的鸡蛋就全碎了。分开放,一方失败还有另一方做坚强的后盾。”

  投资方向定下来后就是要解决资金的问题了,汪强向身旁的亲戚借了一圈,没有一个人肯帮他。大家对他的决定都持怀疑的态度,没有人会相信他会痛改前非认真做事,更没有人觉得他会取得成功。在他心灰意冷时,父亲拿出了他仅有的积蓄,并对他们的亲戚承诺:“我相信我的儿子、女婿,他们有一天一定会成功的。”父亲的话成了汪强最大的鼓励,为了父亲他要争这口气,为了父亲对他的信任,他一定要成功。而他所做的第一步就是戒赌,他打电话给赌友,如果谁再叫他打赌,那么朋友的关系就到此为止。

  汪强与姐夫给自己定了个10年计划,如果10年之内赚不到钱的话,就想其他的出路。就是这个计划,让他们一直坚持到2007年。2007年汪强把它看为自己事业上转型的一年,那一年他签下了一笔400万元的订单,一个月后,姐夫邵勇飞也卖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矿场。

  “姐夫从银行转完账时打电话给我,说自己的矿场已经卖出去了,手续都办妥了,问我怎样,我告诉他一个月前我也签了份大单。说完后我们俩都沉默了,随后姐夫才告诉我,他刚才从银行里出来,一个人在车上坐了两个小时,我能明白他的心情,熬到现在我们有太多的艰辛。”

  “东山再起”使他感恩社会

  如今的汪强已成为拉萨凯奇的总代理商,投资项目不再局限于幼儿园设备,西藏各大中小学校的教具、办公用品等都由他负责。在记者电话联系他时他正从成都招标回来,五天五夜没合眼的他终于拿下了自己所希望的项目。谈起现在,汪强并没有过多的说明自己的成就,在他的心里存有一个最大的遗憾,“2006年时父亲就因病去世了,他没有看到我们的成功,成了我最大的遗憾,而没有好好孝敬他老人家成了我最心痛的事情。”

  今年是汪强来拉萨的第10年,他成功的完成了10年计划。接下来他开始要走他的三个5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为自己的孩子准备他的教育基金,让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第二个5年计划则是使企业的发展能具规模与稳定。第三个5年计划他希望自己现在正在做的零散的慈善,以后能形成规模,帮助更多的人。汪强称这三个计划在时间上没有严格的顺序性,但是是他50岁之前要完成的心愿。他感恩西藏,也希望自己能回馈社会。记者 柳苗苗

  记者感言:在与汪强的电话采访中,他并没有过多的向记者讲述如今的成功,事业发展的规模,而更多的是对自己年少时所做的不成熟的事情及对父亲表示深深的懊悔。不过也正是过往的经历让他现在多了份成熟,多了份责任。而亲情给予他的温暖让他学会感恩、报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