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非遗   ->  正文
探访瓯渠民俗文化村
来源:永嘉网 发布时间:2011-11-17 23:12:58 作者: 字体:

  这里,曾是中国南拳发祥地之一,如今一年一度的武术节还在热热闹闹地延续;这里,建起了浙江省首个民俗博物馆;在封建社会,瓯渠吴氏宗族入仕人数众多,而在当代,瓯渠吴氏更是出了不少能人、名人,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正是从吴氏家族走出——

 
 
 
 

  素有“武术之乡”称誉的西溪瓯渠村,历代名家辈出,簪缨不绝,素为藏龙卧虎之地。2001年该村又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民俗博物馆,每一件遗物都在向后人诉说着耕读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的传承。在一个烟雨朦胧的日子,记者造访了山环水绕,钟灵毓秀的瓯渠古村。

  崇文尚武的瓯渠吴氏

  说起瓯渠,无论是它系中国南拳发祥地之一还是村民自发建立了民俗博物馆,都与吴姓人士分不开,那么我们就从这个家族开始谈起吧!

  据传,瓯渠村始祖吴金明其祖父原是北宋武节大夫吴唐臣,他因不满南宋朝廷腐败,于宋理宗淳佑二年(公元1242年)由仙居迁徙,落户瓯渠,过着耕读传家、习武强身的隐逸生活。并不忘把尚武爱国精神作为家训教育子弟,使吴氏习武渐成风气。那时的瓯渠地僻路险,谷深林密,出于生活、生产安全考虑,吴金明就教当地村民南拳,因故,瓯渠武术源远流长,发展成为中国的南拳发祥地之一。

  元明之后,吴氏宗族习武之风越来越盛。因家学渊源,吴氏后代涌现了一大批武林高手。第十九代世孙吴明光誉满江南,其拳棒功夫已达登峰造极的地步,瓯渠自成系统的武术就始于他。据《吴氏宗谱》记载,他于1706年参加大岚山僧人张念一抗清起义失败后,遁入少林寺为烧火僧,学得少林齐眉棍法,后将少林寺齐眉棍法传入瓯渠,与原有的拳术相融合,创立了梅花柴、乌风柴、四门柴等,从而使瓯渠武术趋向成熟,自成一体。

  瓯渠以武举功名崛起始于清乾隆年间的武生员吴锡瑶,他比吴明光晚一辈。其后连续三代都是武生员。道咸年间,吴通辉在乡间兴办武书院,传授武术成绩斐然,共培养出了武进士一名、武举人两名、武生员数十名。1868年,其子吴承球(馨亭)和承玕(星石)考取武生员,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人称“球相”的吴承球。吴承球(1843—1910),幼习武技,平生擅长梅花柴(棍)、七虎拳与八卦掌,尤擅内家提放功夫,身轻如燕,能捕鼠雀,即谓“猫儿擂”之绝招,但不轻易伤人。他还善于琴棋书画,兼擅医道。为人果断有胆识,俨然儒者风度。承球年轻时,和他父亲常出外游历,不拘门户之见,寻师访友,广结义侠,切磋技艺,吸取各派长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如乍浦惊恶棍,北港歼凶僧,一拳救阿桂等故事,富有传奇色彩。著作有《拳术图说》、《伤骨小儿科》、《外科》等。1873年,吴星石进而中武举人,吴承球之子吴善卿在1897年也中武举人,叔侄两人先后中武举人,奖赐来两把重达120斤的青龙偃月刀,一时传为佳话。

  据吴星石曾孙吴祖想介绍:“吴星石的二儿子吴恩侯,亦是名震浙南的拳师。1929年,在杭州举行“全国第一次武术擂台赛”中,吴恩侯被聘为评判委员。长子吴建侯,早年为文生员,他这一脉渐渐转而潜心学文,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正是他的孙女;而幼子吴屏侯,则投身军旅,曾连任三任浙江第一师警卫连连长,连获“浙江第一师武力·角力大赛”冠军,可谓勇冠三军。”受父叔的影响,后来,吴恩侯的长子吴超徵,为了报国图强,也南下投考了黄埔军校,为该校三期学生。“九一八”事变后,吴超徵北上抗日,1933年,他担任陆军二师二营营长,在八道楼子的战斗中,他冲锋敌阵,不幸中弹身亡。记者在瓯渠民俗博物馆的烈士楼里还看到保留着他的生平事迹以及有关名人的题词墨宝。

 

  出了武术馆,对面瓯林拳坛纪念馆已竣工。吴祖想称瓯林拳坛是吴星石的孙子吴金悟创建的,吴氏后辈为了纪念也为了保存有关珍贵的历史资料特集资筹建,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

  在封建社会,瓯渠吴氏宗族入仕人数众多,他们深受科举制度、宗法制度的影响,或文或武,世世代代将科举入仕,光耀门楣作为人生理想。然而,到了清朝末年,随着科举制度的废除,吴氏后人不再重视科考,各自寻找新的人生理想。 在当代,瓯渠吴氏更是出了不少能人、名人。由此可见,瓯渠耕读传家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

  吴祖想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吴氏后代的很多年轻人在外闯荡,但武术却都没有放弃过,逢年过节大家都会切磋一番,一年一度的武术节就是很好的例子。

  民俗博物馆遭遇尴尬境地

  随后村民吴岩枢、吴祖攀两位老人又带领记者参观了瓯渠民俗博物馆。瓯渠民俗博物馆于2001年由当地民众自发捐赠组建,收藏大量当地民俗用品,名噪一时。据了解,瓯渠民俗博物馆分为“六楼一墓”,即钱币楼、古物楼、石头楼、武术楼、烈士楼、耕读楼以及烈士墓,占地1950多平方米,有住房31间,厅堂5处,是一个省级博物馆。现主要分布在瓯渠村和前山村。据资料介绍,吴氏宗族四合院是瓯渠民俗博物馆最重要的一处人文景观,它是原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正平的祖屋。这座四合院的选址、设计、工艺都十分独特精巧,前门视野开阔,朝迎旭日东升;后门花圃成荫,清泉细水长流。屋内墙外,四通八达,红白喜事厅、歌舞厅、练武厅、会客厅、读书楼,厕所、灰铺、柴间,功能齐备,一应俱全。整体建筑凸显出了清代农居四合院的鲜明特点,古色古香,情趣盎然。四合院左右大厅已经分别被改造成了珍宝陈列室与日用家具器皿陈列室,里面摆放着瓯渠村乡民自已收藏的先祖留传下来的器具、陶瓷、农具等。

  只是落入记者眼中的瓯渠民俗博物馆,只见日用农具、工具随意放在门口,其他珍贵的字画、陶器等则被吴正平的侄子吴守埧用简易的钥匙守住。吴守埧称因无人来参观平时都是锁住,并无开放。

  在瓯渠村的民俗博物馆情况则更加的糟糕,楼上晒满了锦粉,室内陈列着古钱币和古代工艺品上布满了灰尘,并没有一个人在欣赏。房子已多年失修,楼顶出现漏水,窗户也关不住,并无看管人员。

  吴岩枢老人称,因为鲜有人前来,博物馆的大门和馆藏都用铁锁紧锁着,为防止文物被盗,馆内重要文物转移。他还告诉记者博物馆创始之初,因丰富的文物馆藏和陈设瓯渠文化的传统民俗见长,吸引了许多市县的参观者,但光凭这点难吸引住游客。他们原先想把瓯渠的自然景观娄川漈、吊坦漈、石柱岩三大景区开发出来,与民俗博物馆、武术馆合成一体,形成旅游点,但因缺乏资金迟迟没有开动,造成现在尴尬的境地。记者 柳苗苗

  链接:瓯渠村地处永嘉县西南部,现属桥下镇辖区 ,全村总人口1364人,距县城中心距离约26公里,距桥下高速出口13公里。该村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稻田养鱼和枇杷是该村的特产。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